调研体会

发展宁陕绿色经济的战略思考

作者:张守诚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8-09-23 00:00 【打印本页】

    随着国家西部大开发战略的启动,“天保”、退耕还林和野生动植物保护工程的实施,西汉高速公路的贯通,宁陕又一次面临千载难逢的历史机遇,重新认识宁陕地位资源优势,选准绿色经济发展战略,对于推动县域特色经济快速发展,实现强县富民目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

    一、发展宁陕绿色经济具有明显的比较优势

    宁陕是全省有名的林区县,森林面积和蓄积量居全省之冠,被喻为西安的后花园,有动植物王国之美称,独特的林特牲资源和紧靠西安大城市的县位优势,为快速发展绿色经济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条件。

    一是绿色生物资源得天独厚。县境内有林地面积396万亩,森林覆盖率82%。树种有松、桦、杉、栎等;特产有:板栗、核桃、猕猴桃、香菇、党参、当桂、丹皮、柴胡、五味子等;国家级野生保护动物有:大熊猫、金丝猴、羚羊、黑熊、娃娃鱼、红腹锦鸡;山野菜有:竹笋、蕨菜、香椿;花卉有:山茶、杜鹃、牡丹、芍药、菊花等,动植物种类特别繁多,是发展森林生态旅游业和绿色生物开发利用的天然资源宝库。

    二是土地资源广阔。县境内有耕地面积12.2万亩,人均2.1亩。荒山草地面积10.89万亩,是实施退耕还林(草),发展经济林、药材、花卉、建立绿色生物基地,再造山川秀美的宝贵土地资源。

    三是气候土壤条件,适宜发展绿色生态经济。全县地处秦岭南坡,属亚热带北缘山地湿润气候。年平均气温12.9度;多雨、多雾、湿度大;风沙少、日照适中。气候四季分明,冬不酷冷,夏无炎热。被喻为大西北的小江南,土壤气候条件适宜多种动植物生长。是建设绿色生态生物产业基地不可替代的前提条件。

    四是县位优势十分明显。宁陕地处安康北大门,与西安市郊县(区)长安、户县接壤,距西安市中心65公里。210国道横贯南北,正在建设的“西汉”高速公路在宁陕境内80多公里,随着高速公路的贯通,宁陕到西安只需1个多小时,加之宁陕生态环境优越,宁陕必将成为真正西安后花园,融入西安未时经济圈。依托绿色生物资源,发展绿色经济条件十分优越。

    五是基础条件具备。全县基本实现了村村通路、通电、66%的村通电话,重点集镇开通了移动电话,通讯条件有了重大改善。

    六是绿色生物基地建设初具规模。除天然林外,以板栗、核桃、蚕桑、枣皮、杜仲、花椒、天麻、黄姜、大豆、洋芋、薄荷等为主的经济林、中药材和农作物有了较大发展。现已发展板栗21万亩、核桃6.5万亩,枣皮、杜仲等药杂5万亩。

    七是绿色食品加工开始启动。全县相继建起了正旺食品厂、山野菜加工厂,绿色豆制品厂,板栗加工厂,推出了板栗、香菇脱水、山野菜保鲜、麻辣豆腐干等一批绿色食品系列产品,产业龙头企业初具雏形。

    二、发展宁陕绿色经济战略选择

    绿色经济战略:就是以十六大会议精神和西部大开发战略方针为指导,走具有宁陕特色的、创新性的,绿色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的可持续发展战略。

    县域特色经济定位:绿色经济。主要内容有绿色生态保护、绿色生态基地建设、绿色食品、药物工业,绿色生态旅游,绿色相关产业带动。

    发展思路是:抓住西部大开发和国家实施天然林、退耕还林、野生动物保护工程历史机遇,依托宁陕林特生物资源丰富和紧靠西安大市场的交通区位优势,以绿色经济发展战略任务为目标,以现代科学技术为手段,实施绿色生态资源保护、绿色生物基地建设、绿色食品、药物加工,绿色生态旅游及绿色相关产业带动工程,努力推动县域特色经济即绿色经济快速发展。

    发展绿色经济战略重点:

    1、抓住国家实施天然林保护工程机遇,大力开展封山育林和植树造林,认真制定森林保护规划和管护措施,同时充分利用县境内林特生物资源丰富,珍稀动植物繁多的优势,申请建设国家级或省级绿色生态自然保护区。划定特定区域建设珍稀植物园、动物园,不断丰富和发展绿色生态资源宝库内容,将宁陕建成大西北绿色生物王国。

    2、抓住“西汉”高速公路过境宁陕,距大城市西安近,交通便捷的优势,大力发展绿色生态旅游业。结合天然林保护工程实施,沿高速公路和210国道沿线挖掘和培育森林自然生态旅游景点和生活服务设计及农家乐园,建设绿色生态旅游基地。同时加大宁陕森林生态旅游景区宣传力度,发挥绿色生态功能,不断吸引省内外游客到宁陕观光、游览、回归绿色生态大自然,带动绿色经济大发展。

    3、抓住西部大开发,国家实施退耕还林(草)工程历史机遇,大力建设绿色食品、药物、花卉基地,形成产业优势。一是继续大力发展板栗、核桃、袋料食用菌、洋芋、大豆等生产,开发山野菜资源,建设板栗、核桃、贷料食用菌、山野菜、大豆、洋芋等无公害、无污染的绿色食品基地。二是大力发展杜仲、天麻、秦党、枣皮、黄姜为主的药物生产,建设绿色药物原料基地。三是充分利用宁陕气候温和、降雨充沛,四季分明的优势,大力发展名贵花卉生产,建设花卉基地,满足城市消费,培育新的产业。

    4、充分发挥宁陕绿色生物资源丰富优势,大力发展绿色仪器药物加工工业。一是大力发展以板栗、核桃、食用菌、洋芋、大豆、山野菜为原料的绿色食品工业,培育龙头企业,形成规模生产,打入省内外、国内外市场,建成具有县域特色的绿色食品工业体系。二是大力发展以天麻、秦党、枣皮、杜仲、黄姜原料为主的绿色制药工业,培育新的经济增长点。

    5、发挥绿色经济辐射带动功能,带动相关产业大发展。一是充分发挥绿色生态旅游带动功能,大力发展交通运输业、饮食服务业、服务设施和景点建设建筑材料业,工艺品加工业。二是充分利用林多草丰优势,大力发展以优良品种肉牛、肉羊、生猪及特种野生动物养殖等畜牧业。三是充分利用林丰水丰优势,新建渔池、渔塘,发展以优良品种淡水鱼、河蟹、甲鱼为主的水产养殖业。同时大力发展水电能源工业。四是充分利用人流、物流、资金流,吸收外地客商投资大力发展矿产工业。五是充分利用绿色食品、药物开发,发展轻工机械、包装、装璜工业。

    三、发展绿色经济的主要措施

    1、建议县委、县政府将发展绿色经济列入经营绿色战略突破口,进一步制定发展绿色经济规划。邀请和组织有关专家和专业人才进一步开展绿色经济专题研究,进行可行性分析论证,并在此基础上制定发展绿色经济发展战略目标、任务和措施。

    2、加大发展绿色经济社会舆论宣传力度,形成全民建设绿色经济强县共识,不断增强全县人民爱护绿色、保护绿色、发展绿色、开发绿色、利用绿色发展县域特色经济意识,不断改善和优化绿色生态环境,努力推动人与自然环境互相促进、经济与社会快速协调发展。

    3、认真制定绿色生态保护、绿色生物基地建设、绿色食品、药物加工,绿色生态旅游,绿色相关产业带动发展规划和政策措施。实行分系列、分项目,由点到面,由易到难,由小区域到大纵深,从小市场到大市场分步骤实施。

    4、组建绿色生态资源保护与开发利用龙头企业,搞好产前、产中、产后服务。特别要组织现在国有控股企业,乡镇企业和个体私营企业调整发展思路和项目,积极投身于绿色生态保护与开发利用为主的绿色经济发展项目上来,发挥龙头企业在县域特色经济中的核心作用。龙头企业在绿色生态资源开发利用上必须上联国内外市场,下联千家万户,在绿色食品、药物开发利用中起中介辐射带动作用。同时也要求新建组建的龙头企业是集科研、生产、销售于一身、产前、产中、产后服务于一体的现代科技型企业。

    5、围绕绿色经济发展,重点加强绿色生态保护,绿色生物资源开展利用及相关产业带动方面的人才培训培养。一是要加强党政管理干部的培训培养,党政管理干部不仅要熟悉绿色生态保护、绿色生物基地建设方面的业务知识,也要懂点绿色食品、药物加工和绿色生态旅游及相关产业带动方面的业务知识,充分发挥各级党政部门组织绿色经济发展的坚强领导作用。二是要特别加强科技人才培训、培养。尤其要注意林业、园艺、花卉、环保、农业、畜牧、水产养殖、生物制药、食品加工、保鲜、生物化工、旅游、外语、文物、城建、水电、矿产、交通、包装、机械、经济管理、市场营销等科技专业人才的招聘、引进、培训培养。为发展绿色经济奠定坚实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