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宁陕一日游(4)平河梁

作者:秋林夜雨 来源:http://www.17u.com/blog/article/142817.html 发布时间:2009-03-02 00:00 【打印本页】

    平和梁地处陕南宁陕县境内,海拔2530米,是陕南第一高峰。山区植被茂盛,垂直分布明显,阔叶林、针叶林、灌木、剑竹林、高山草甸层次分明。半山腰有广茂的水杉森林、高山杜鹃林,山顶2000余亩的高山草甸令人心旷神怡。站在山顶可远观秦岭主梁、太白山等高山美景。

 
    43年前,我在西北农学院林学系就读时,每年都要到那里实习一个月。在那里,我钻了不少的山沟,了解了秦岭南坡的地貌,知道了不少秦岭南坡的动植物,也体会了当年林区伐木工的艰辛……如今那里是什么样子?从新疆退休回来就一直想去看看。
 
    翻越月河梁后,直上旬阳坝。旬阳坝镇处于月河梁和平河梁之间,地势南高北低,平均海拔1300米,境内山岭纵横,峰峦叠嶂。从这里开始,就可以看到秦岭南坡的次生原始森林了。过去,这里常有熊猫、羚牛、熊等一些大型珍稀动物出没。
 
    连续的上坡,开始爬平河梁了。青山绿水,深山幽谷,原始森林,40年前熟悉而今已叫不上名的灌木、乔木交错的生长着。

    我一边欣赏着原始森林古朴的风景,一边回忆着,并向夫人和孩子们讲当年在林区的情景。可是,时过景迁,昔日秦岭林区的辉煌不再,那昔日铿锵的伐木工人不再,留下的只是悠远的记忆……那些茂密的直立高大的林木早已被伐光,40年前我们也曾亲手栽植的油松、华山松幼苗现在也只有碗口粗,那些曾经分布在秦岭沟沟壑壑的伐木工人哪里去了!

 
    快到平河梁时植被有些不同,阔叶植物稀少了,取而代之的是针叶植物,主要是松树。这时天空乌云密布开始落雨点了,我又想起当年老师给我们说的:山里的天气说变就变,进山沟时,那怕沟外是大太阳,也要把雨衣带上。
 
    到达平河梁,四十年后再看平河梁,除了多了几块碑牌,很多割林中松花竹(可以做扫帚)人的帐蓬外,最叫我惊喜的是公路两傍的落叶松林。
 
    听老同学讲,我们毕业后不久,我们系的老教授们就打响了让生长在东北的落叶松长上平河梁的战斗。第一年,失败了,第二年春,留根全裸露在地面;第三年再种,成活了寥寥几株。于是,“平河梁是风口浪尖,落叶松不能上平河梁”的言论出现了。他们没有被困难吓倒,认真总结失败的教训。于是从山沟到山坡,再到山梁逐步推进;加大密度,增强树苗的抗逆性;冬春两次抚育防止“冻拔”等一整套改进方案提出来了。70年代初的春天,奇迹出现了:千余亩落叶松幼苗长势良好。
 
    虽然我看到的落叶松林呈现着冬天的枯黄,那是不到时候,它要到5月才开始吐出绿色。我想好了,今年盛夏我一定来这里避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