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原生态旅游胜地青山绿水筒车湾

作者:何恒军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09-06-29 00:00 【打印本页】

    筒车湾镇地处宁陕县城西南19公里,地名来源是这样传说的。清道光年间,这里的农田原本是靠小溪灌溉,因持续干旱,小溪已经断流,眼看田里的庄稼因干旱要受灾了,这时从远方来了位聪明的木匠,他做了一架装有许多竹筒的水车,在把水车安装在低于农田好几米的汶水河,通过河水的流动来推动水运转,水车上的竹筒不停的将河水浇上了岸边的水渠流向农田。后来庄稼丰收了,朴实的人们为了感谢聪明的木匠,就将这里取名筒车湾。

   青山绿水,蓝天白云的筒车湾让我感受到真正的原生态自然风光。它青山环绕,绿水相伴,一年四季有着不同的变化。春天是草长莺飞,山花烂漫,夏天满山遍野绿树成荫,秋天层林尽染,野果飘香,冬天松苍柏翠,雪花飞舞。走在小镇热闹的街道上,看见有不少的山民在那里卖着来自乡间自己种植的蔬菜,从山上采摘的野生蕨菜、竹笋、蘑菇、自家腌制的腊肉,从来没有污染的汶水河里捕捞的小鱼、黄腊丁、野生鲶鱼、甲鱼等。街上来来往往的行人大多数来自外地,他们是来这里旅游、休闲、度假、锤钓的。

   前几年这里没有现在的繁华,它是个偏僻的小镇。西汉高速的贯通拉近了小镇与西安中心城市的距离,使西安来这里仅需一个半小时车程。生态旅游的开发与发展,使这里的基础设施,做到更完善,公共配套更齐全。这里的秦岭汶水河峡谷漂流、苍龙峡溯溪探险、地方的特色美食已形成生态旅游中的三个特色亮点,也将这里成为陕南生态旅游重镇。

   汶水河由北向南经汉江流入长江,两岸的原生态自然风光真是让我大开眼界。坐在橡皮艇里,随着河流时急时缓而进,感受到浪高滩险,看到沿河两岸绿树成荫、谷深壁绝、四周群山叠峰,形成了人间佳境。

   秦岭汶水河峡谷漂流,让我感受到沿河两岸风景之,“雄、秀、奇、幽”的独特陕南山水。我心中便出现了一副,艇在画中漂,人在画中游的情景。

   走进位于筒车湾小镇向南1.5公里的苍龙峡谷口时,首先看到的是一棵有150多年的柞类阔叶毛栗树,它盘根错节,侧枝舒展,苍劲有力的站在峡谷口,恭迎八方来客。不知不觉已进入峡谷里,眼的场景我无法形容,不知是谁使出鬼斧神工,弄出绝壁怪石、奇花异草、古树苍天,有古藤无数如蛟龙攀岩,能称上是大自然奇妙之处。峡谷内的宁静,可以听见清脆的鸟叫,哗哗的溪水流动声,瀑布落下溅起无数水花,如纷纷春雨声,微风吹起来落在周围的树叶;花草上;像雨后的春天变的绿了几分。峡谷内有潭溪数十处,凉享八九,我想要是有点美酒应该有好多呀,坐在凉亭里一边品着美酒,一边观赏峡谷内的风光,便想起欧阳修的千古流传名句“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间也,”真是眼前的美景胜过一切美酒呀!

   这里的地方美食很有特色,而且美食的原材料大多数来自乡间,没有污染,是绿色健康的,农家的土鸡、腊肉、木耳、香菇、板栗和天然野生的蕨菜、竹笋、马齿苋、灰灰菜、鱼腥草,有的还有很高的食疗作用。这里的木耳鸡块、粉皮腊肉、天麻煲甲鱼、蕨菜竹笋炖排骨、香菇炖猪蹄、板栗烧肉、藿香小茴鲜鱼汤、炖野生鲶鱼豆腐、凉拌马齿苋、灰灰菜、鱼腥草、素炒野生菌,真能让人大饱口福,不得不尝。

   虽然离开小镇已久,心中依然想起小镇带来的乐趣,秦岭汶水河峡谷漂流带来的惊险刺激,苍龙峡谷带来的宁静,地方美食给我带来的无穷的回味,让我至今难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