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极北柳莺喂小鸟

作者:田宁朝 来源:县野生动植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12-07-01 00:00 【打印本页】

    柳莺鸟,品种最多和最常见的小型食虫鸟类。全世界已知道的有叽咋柳莺、东方叽咋柳莺、林柳莺、褐柳莺、烟柳莺、黄腹柳莺、棕腹柳莺、灰柳莺、棕眉柳莺、巨嘴柳莺、橙斑翅柳莺、灰喉柳莺、黄腰柳莺、淡黄腰柳莺、甘肃[黄腰]柳莺、四川柳莺、黄眉柳莺、淡眉柳莺、极北柳莺、暗绿柳莺、双斑绿柳莺、灰脚柳莺、乌嘴柳莺、冕柳莺、峨眉柳莺、冠纹柳莺、白斑尾柳莺、海南柳莺、黄胸柳莺、黑眉柳莺共30个品种。柳莺体型比麻雀小得多,但在消灭害虫方面有较大的作用。我国的柳莺种类很多,多数是夏候鸟,在迁徙时遍布于各地的山林中;其中一些种类在我国北方繁殖,其中比较典型的有黄眉柳莺和黄腰柳莺。我县已知的柳莺有黄眉柳莺、淡眉柳莺、极北柳莺、暗绿柳莺、乌嘴柳莺、棕腹柳莺、巨嘴柳莺等7种。主要分布中高山森林中,平河梁分布的品种较多,柳莺属内品种特征差异很小,野外较难辨认,柳莺鸟种是鸟类中最难鉴定的鸟类。下面是笔者最近在我县平河梁拍摄的一组极北柳莺喂小鸟。

    极北柳莺属雀形目 > 莺科 > 柳莺属。 俗称柳串儿、树串儿、槐串儿、树叶儿。体小(12厘米)的偏灰橄榄色柳莺。具明显的黄白色长眉纹;上体深橄榄色,具甚浅的白色翼斑,中覆羽羽尖成第二道模糊的翼斑;下体略白,两胁褐橄榄色;眼先及过眼纹近黑。与黄眉柳莺的区别在嘴较粗大且上弯,尾看似短,头上图纹较醒目。与淡脚柳莺的区别在色彩较鲜亮且绿色较重,顶冠色较淡。与乌嘴柳莺的区别为下嘴基部色浅。活跃在乔木灌木丛树梢杈间,不停地跳跃和啄食虫子。性不畏人,很容易被发现。它的鸣叫声细而尖锐,轻柔而脆,悠扬多变。经常三五成群或更多些。常与其他柳莺混集成群,在树枝间跳跃取食。柳莺的食性很相似,都是以害虫为食物,所以都是著名的益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