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美丽的野生候鸟赤麻鸭

作者:田宁朝 来源:野生动植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12-07-06 00:00 【打印本页】

    赤麻鸭雄鸟头顶棕白色;颏、喉、前颈及颈侧淡棕黄色;下颈基部在繁殖季节有一窄的黑色领环;胸、上背及两肩均赤黄褐色,下背稍淡,腰羽棕褐色,具暗褐色虫蠹状斑;尾和尾上覆羽黑色;翅上覆羽白色,微沾棕色;小翼羽及初级飞羽黑褐色,次级飞羽外侧辉绿色,形成鲜明的绿色翼镜。三级飞羽外侧三枚外侧棕褐色。下体棕黄褐色,其中以上胸和下腹以及尾下覆羽最深;腋羽和翼下覆羽白色。赤麻鸭隶属于鸟类→雁形目→鸭科→麻鸭属


    赤麻鸭栖息于江河、湖泊、河口、水塘及其附近的草原、荒地、沼泽、沙滩、农田和平原疏林等各类生境中,特别是平原上的湖泊地带最喜欢栖息。主要在内陆淡水生活;有时也见于海边沙滩上和咸水湖区。在远离水域的开阔草原上也见有栖息。繁殖期成对生活、非繁殖期则以家族群和小群生活,有时也集成数十、甚致近百只的大群。性机警,很远见人就飞。


    赤麻鸭主要以水生植物叶、芽、种子、农作物幼苗,谷物等植物性食物为食,也吃昆虫、甲壳动物、软体动物、虾、水蛭、蚯蚓、小蛙和小鱼等动物性食物。觅食多在黄昏和清晨,有时白天也觅食,特别是秋冬季节,常见几只至20多只的小群在河流两岸耕地上觅食散落的谷粒,也在水边浅水处和水面觅食。


    赤麻鸭二龄时性成熟。通常一年繁殖一次,偶尔有二年繁殖二次的。这或许是第一窝繁殖未成功的补偿性窝。繁殖期4—6月。通常繁殖在开阔的平原,但在西藏也发现在5700米的高山上繁殖的。配对的结合一般较为固定。交配在水中或地上进行。交配前雌鸭颈部向前伸直,头低向地面,并发出“嗄嗄”叫声,来回在雄鸭周围走动;雄鸭此时也伸长脖子走向雌鸭,随后衔住雌鸭肩羽,上到雌鸭背上进行交配。


    营巢于开阔平原草地上天然洞穴或其他动废弃洞穴和墓穴中;也营巢于山间和湖泊岛屿上的土洞和石穴中。在新疆也见营巢于草原荒漠地上洞穴和胡杨树洞内。巢由少量枯草和大量绒羽构成。窝卵数6一12枚,多为8一10枚。每天产卵一枚。卵的大小为64一69×45一47毫米,重74—85克;形状为椭圆形,颜色为淡黄色,卵产齐后即开始孵卵。孵卵由雌鸟单独承担,雄鸟在巢附近警戒,遇危险时则高声鸣叫以示警,有时雄鸟还飞向入侵者做出攻击姿式进行恐吓。离巢时用绒羽将卵盖住,然后才随雄鸟一起外出觅食。觅食结束后雄鸟又伴随雌鸟飞回巢中,然后才离开雌鸟栖息于巢附近警戒。孵化期27一30天。5月初即有雏鸟孵出。在东北雏鸟孵出的时间稍晚,最早见于5月末至6月初。雏鸟早成性。孵出后出壳1-2天即长满了绒羽,雏鸟就能随亲鸟下水游泳和潜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