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小型猛禽——棕背伯劳

作者:田宁朝 来源:野生动植物管理站 发布时间:2012-07-31 00:00 【打印本页】

    棕背伯劳属于雀形目伯劳科,是一种东洋界很常见的留鸟。

    棕背伯劳也具有伯劳的普遍特征,头大,喙短而强壮有力,上喙具凹刻,先端向下弯曲成利钩,能很牢靠地捉住动物,使其不易自嘴里脱逃,脚短而强健。体长达24厘米左右,体重70~90克。成鸟:额、眼纹、两翼及尾黑色,翼有一白色斑;头顶及颈背灰色或灰黑色;背、腰及体侧红褐;颏、喉、胸及腹中心部位白色。头及背部黑色的扩展随亚种而有不同。

    它们习惯于独来独往,一般栖息于开阔平原和低山一带,有时也到园林、农田、村宅附近活动。它们经常停栖在空旷地的突枝上,四处张望,一旦发现有猎物出现便会迅速猛扑过去,捕获猎物后又会重新返回原来树枝上啄食。

    棕背伯劳会终年守护着一片属于自己的领域,而且不会随季节转变而更换。雌雄鸟共同守卫领地,单独一只鸟是没有属于自己的领地,它们的领地观念很强,相邻的领地彼此区界分明,很少有个体入侵邻近区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