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秦岭山中藏蝶人

作者:付潸 冯堃 杨卓 来源:本站 发布时间:2012-09-26 00:00 【打印本页】

    有人收藏古董,有人收藏奇石,还有人收藏名画,但是在秦岭山中有位老人,他的收藏却与众不同,是来自大自然的昆虫之一,蝴蝶。

    记者来到老人家中,推开临窗的一扇房门,琳琅满目的蝴蝶标本摆满了整间房屋,置身其中,犹如在一个蝴蝶王国。记者看到,有的蝴蝶色彩鲜艳,有的形状奇特,大的有4-5公分,小的仅有1公分,从标本注脚可以发现,有来自印度尼西亚的玉带凤蝶,巴西的太阳闪蝶,美国的君主斑蝶,以及各省市的蝴蝶品种。但是,老人说,他收藏的蝴蝶标本,更多的还是来自秦岭山区。


    这位爱好收藏蝴蝶的老人叫雷生辉,今年80岁,是宁东林业局的离休老干部。他1956年来到宁陕,一直从事森林保护工作。工作之余,喜欢观察各种昆虫,尤其是蝴蝶。而宁陕得天独厚的自然环境,吸引着不同种群的蝴蝶,为他采集收藏提供了一个良好的条件。1994年他离休后,更是全身心的投入到采集收藏蝴蝶当中来。他将收集到的每一只蝴蝶,都认真比对,分门别类后装盒存放,并注明蝴蝶的名称、类别及产地。在近20年的收藏过程中,有两种蝴蝶是值得他骄傲的,一种是雷氏金灰蝶,另一种是雷氏闪蛱蝶,这两种蝴蝶是以他的姓氏命名的。

    雷生辉说,经过长期采集以后在编制的过程中,中国昆虫有名的昆虫分类学家周尧先生鉴定,把它定为新种,以前没有,新发现的,原来在资料上都没有(记载)。

    雷老先生告诉记者,为了采集蝴蝶标本,他经常独自进山,一跑就是一整天,期间常会遇到一些险难之事。采蝴蝶中遇到蛇,一踩踩到脚上。碰到一只好蝴蝶,踩石头一滑滑到河里这是经常有的事。

    辛勤的付出没有白费,经过多年的收集,目前他已拥有700多个品种的蝴蝶标本,仅在秦岭山中就收集了400多种,其中不乏名贵品种,如中华虎凤蝶,还有目前国内最大的蝴蝶——金裳凤蝶。雷老先生不仅收集蝴蝶标本,还培育蝴蝶品种,破蛹之后,将其放归大自然。


    老人采集的标本不仅仅局限于收藏和欣赏,还经常将自己制作的标本提供给大专院校进行科研。同时,也为大中小学生免费提供一个学习昆虫科普知识的平台。

    老人家说,生物科学院的学生来实习,咱们不收钱,就是普及教育,做些贡献。

    尽管老人年事已高,但他说只要自己的身体许可,就会一直做下去,去发现更多更美的蝴蝶品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