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白云深处见朱鹮

作者:谭相华 来源:石泉县作家协会 发布时间:2011-08-10 00:00 【打印本页】

  2011年8月6日笔者有幸来到了中国朱鹮放飞基地——陕西秦岭山下的宁陕县寨沟村,目睹了世界上极为珍稀的朱鹮鸟。

  朱鹮鸟素有“东方宝石”之称,被世界鸟类协会列为“国际保护鸟”。它过去曾广泛生活在我国、朝鲜、日本和前苏联远东地区。但在本世纪下半叶以来,由于受人类活动的严重影响,朱鹮栖息地环境不断恶化,分布区迅速缩小,种群数量急剧减少。直到1981年5月,在陕西秦岭南麓,海拔1200-1400米的洋县发现了两个朱鹮的巢,共2对成鸟,3只幼鸟,这一发现在国内外引起很大震动,受到国际野生动物组织的关注,为拯救这一濒危物种带来了新的希望

。科学经过反复研究,让它们不断繁殖,2007年5月经国家林业局批准的首批26只野化放飞朱鹮,从陕西省野生动物抢救中心顺利运抵宁陕朱鹮野化放飞基地。


    现在该基地的朱鹮已繁殖到60多对。部分幼鸟和雌鸟不能独立生存的还在大网里接受人工饲养,它们的主食是黄鳝、泥鳅,蚯蚓和小虫子。部分已适应了这里的环境的朱鹮,具备了独立生活的能力,已放飞到了大自然中。在大自然中,工作人员为了给朱鹮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还在不断的跟踪观察。这里的农民也养成了关爱朱鹮的习惯,稻田里的稻子和其它农作物从不打农药。田间地头,屋檐下,院坝边都成了朱鹮觅食与活动的场所。农民从不伤害它们,白天放飞的朱鹮常常在田间地头里觅食,时而展翅飞翔,时而双双停歇在电线上远眺……,夜晚它们在松枝上栖息。即使与人对面相逢也不惊恐,人与朱鹮相处的是那么融洽。真正体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相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