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平河梁林海

作者:许择选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2-17 15:24 【打印本页】

    从宁陕县城沿210国道向北约30公里,便是平河梁。因山顶平坦,积水如何而得名。此处山高林密,主峰海拔高达2602米,是本县第二大山脉。整个山梁由北向南伸延,主脊东西两侧山势渐缓,松桦竹木繁衍其间。属省宁东林业局主要采伐区。
    站在龙潭子山主峰向远处眺望,腰竹岭、鹰嘴石、青龙垭诸峰尽收眼底。大小山峦,层层叠叠,一望无垠。这里是森林的世界,是动物的王国,深情的、浅绿的,葱葱翠翠,从脚下一直能够延伸到天边。沿着猎人踩过的小路走进密林深处,便会更深地感受到这个王国的魅力。洼地里的树木枝繁叶茂,驱赶挺拔,似男子般强健;崖畔上的树木则纤细苗条,身姿百态,如翩翩起舞的少女。偶遇一棵大树,披藤挂蔓,面目全非,若是赶上节令,五味籽、猕猴桃等美味尽在其中。有清泉从树根处、崖缝里一滴一滴洒落下来,汇聚成溪,“叮咚叮咚”跳过怪石,绕过山峁,直奔山下的深谷。当微风徐来,树叶便会发出“沙沙”的声响,这响声时而激越,时而悠扬。间会有山鸡的鸣啼,野兔奔跑的身影。

   许是畏惧这儿的险境,春季总是姗姗来迟。当县城头顶火炉般的夏日时,这儿的春芽才开始萌动。冬天,这里更是另一番景象。一场瑞雪过后,山野银装素裹,枝头积雪盈盈,犹如小孩子手里拿的棉花糖,在阳光下泛着耀眼的白光。即使连晴数天,这树枝上挂着的雪花也融化不尽,剩下的便结成冰。雪下了一场又一场,冰结越结越密,越挂越多,直到来年末才悄然融化,化作春雨滋润这片土地。最迷人的景色,当数平河梁的雾了。雨过天晴,一团团白絮,便从沟沟涧涧升腾起来,让人分不清哪里是天哪儿是地,仿佛人间天宫,手上牵着云,脚下踩着云,满世界都是白茫茫一片。 

    平河梁,大自然的杰作,它是一部立体的诗,一幅鲜活的画。难怪有那么多的人在这儿流连忘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