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金鸭浮舟城隍庙

作者:原创 来源:本站原创 发布时间:2013-02-11 18:43 【打印本页】

   城隍庙是一座佛道合一的庙宇,位于210国道183公里处,县城北5公里,长安河中的沙洲上,四面环水,远远望去就像一艘乘风破浪的帆船。它始建于乾隆50年,即1786年,至今已有200多年的历史,它是陕南唯一一座保存完好、设计独特的庙宇,在陕西乃至全国来说都是堪称一绝。潺潺南流的长安河至此分为东西两条水道,使城隍庙四周环水,妙趣横生。每当明月当空,左右两河,银波荡漾,相映生辉。故此,有“月镜双辉”的美名。数百年来,多少次洪水袭击,城隍庙仍完好无损,这就引出了“金鸭浮舟”的美好传说。相传城隍庙底有一对金鸭栖身地下,水涨浮起,水落卧下,一直护佑着这块河心孤舟安然无恙,还有名家在此做诗云:“金鸭浮舟马蹄声,翠峰紫烟花弄影!”其实这只是一个美丽的传说,实际是修建庙宇者充分考察了当地的地形特点,长安河水流到这里后,与左边山沟的小河水相撞,河水就分成两条,形成孤舟。城隍庙的基座是由巨石砌成,高出河面一米五左右。地形为南北两头逐渐缩尖,中断开阔而伸长,南北长172.5米,东西宽33.5米,占地约10亩。
   

 

    一般来说,城隍庙都建在城市中心地带。而在秦岭腹地的宁陕县的老县城,至今保存完好的城隍庙,却建在了城外。宁陕县老城的城隍庙之所以建在城外,有着三个版本的传说……
    第一种传说:清朝嘉靖年间,这里原有一对金鸭子常戏水面。一个贪心的喇嘛发现后,便起了歹心,费尽心机想把两只金鸭子偷走。一日,喇嘛又发现这对金鸭子嬉戏长安河中,便不顾一切跳入水中去捕捉,当喇嘛手按之时,这对金鸭“扑愣”一声展翅飞走了。一只飞进关口的关帝庙,一只在空中盘旋了一阵子仍飞回这小岛上。到了乾隆五十年,百姓就选准这块风水宝地建起城隍庙,以保老城的安宁太平。
    第二种传说:相传本县江口回族镇有个女子婆婆病了,长年卧床不起,她很想吃盐,那个女子就步行到县城买盐,过河时被河水冲走了,最后给水冲到了长安河的沙坝上,女子好久没有回去,女子的男人就去县城寻找女子,最终在城外的河中心的沙坝上发现了已经死去的老婆,男子见到老婆已经死去,就哭得死去活来,最后晕了过去。在男子晕睡的时候,城隍老爷给男子托梦,告诉他女子并没有死,只要喝一点热的姜汤就能活过来。男子就依照城隍老爷托梦所言,在临近的百姓家里熬得姜汤,给老婆喂下去,果然没多久,女子竟然神奇般地活了过来。城隍老爷显灵的消息不胫而走,最后,当地人就把城隍庙修建在长安河的沙坝上。
    第三种传说:相传老县城内有一户人家,男子外出赶考,男子走后他的媳妇与男子的妹妹不合,男子的妹妹经常欺负嫂子。有一次,男子媳妇在给妹妹缝被子时,不小心把妹妹掉落在床上的戒指缝到了被子里,男子的妹妹怀疑是嫂子偷了她的戒指,就打了二斤香油去城里的城隍庙许愿,让城隍老爷惩罚其嫂子。过了不久,男子的老婆去城隍庙许愿保佑男子高中、平安。她在出庙门时给绊倒,摔断了腿。后来,男子中举回乡,得知老婆摔断了腿,又无意中发现了被子里的戒指,就把这件事告诉了当地的县令大人。县令听到这件事情后,非常生气,就把城内的城隍庙赶到了城外。


   

   到底城隍庙为什么建在城外呢?长期从事宁陕城隍庙研究的县文化局原副局长张家明有他的说法:一是原来老县城依山傍水而建,地势狭窄,受地理位置所限,城隍庙也只能建到城外;二是当时很多人认为城外沙洲风水好,所以选择把城隍庙建在了现在的城外。
   2006年11月,宁陕中学高一学生蒋琦、易优蓝、齐笑冰,对城隍庙历经数次洪水而安然无恙产生了浓厚的兴趣,共同的好奇心使他们聚到一起。三人联手向学校申报了青少年科技创新选题,准备揭开“金鸭浮舟”之谜。选题很快得到学校的批准和支持,他们还特别聘请了一名县水利局的工程师担任指导老师。三名中学生在指导老师的带领下,利用寒假和课余时间,历时4个月,先后20多次去5公里外的老县城城隍庙现场勘测、调查走访和测绘,查阅大量的水文资料后,在水利工程师的协助下绘制出了河道地形图。他们在勘测中发现,距城隍庙船头(北端)64.8米处有一块形态特殊的巨石。这块巨石高出水面1.46米,长7米,前端最宽处为4.5米,从西侧看酷似一头四肢没入水中的犀牛身躯,与巨石相邻的南侧数十米范围内,有十多个巨石组成的巨石群。这些巨石的共同特点是露出沙洲的部分虽不很大,但埋入沙中的部分非常巨大,这些巨石经历多次大水,位置从未挪动过,像生了根一样。通过测量、观察和分析,他们初步认为:以犀牛背为“龙头”的生根石群,相当于我国古代水利杰作都江堰的“鱼嘴分水堤”,在分洪导流,保护城隍庙庙基上起到了重要作用。为了印证这一结论,他们利用寒假和春节,聘请木工师傅协助制作1∶200城隍庙建筑群木质模型,依据河道地形图和现场观测结果,先后完成了1∶200黄泥、水泥和木质沙盘模型制作,并进行模拟冲水实验。实验结果:洪水不能冲毁城隍庙。随后完成的城隍庙址水利学分析中,他们认为,城隍庙前方和西侧河道为明显弯道,由于巨石群的分水作用,河道里四分之三的流量进入西河道;由于弯道的作用,河水在离心力的作用下,西河道水面形成西高东低的倾斜面,河水流量越大,流速越急,倾斜现象越显著;洪水时,人们置身西岸,巨大离心力造成的水面西高东低现象,给人们留下城隍庙从水面上升了一段高度的视觉错觉;此外,洪水流速高的表流冲蚀凹岸(西河道西岸),而流速较低的底流将携带的泥沙石块移向凸岸(西河道东岸),形成了庙址西北地带的土石淤积,对城隍庙起到了加固和保护作用。得出的结论是:“金鸭浮舟”现象是激流经过弯道时产生的离心力造成的。
    研究结果表明,宁陕县城隍庙的选址是地貌学、水利学、建筑学知识融会贯通而成的趋利避害的典范,对现代近水及河心建筑的选址具有重要参考作用,“金鸭浮舟”是近水建筑杰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