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建设“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我们已经在路上

作者:未知 来源:陕西旅游杂志 发布时间:2013-03-29 15:56 【打印本页】

    “秦岭”这个在陕西旅游业发展中的热词在春天里又一次升温。在旅游业发展不进则退的今天,大秦岭的概念被推向前台,虽然本世纪以来,秦岭就成为撬动陕西旅游业转型的主要受力点;从过去的历史人文一枝独秀,到如今的山水风光两者并行,十余年的发展后,秦岭旅游又将迈向何方?升级提速成为陕西、秦岭旅游的迫切需求,可以说,大秦岭旅游发展,对陕西甚至西部经济发展都将起到重要影响,因此,大秦岭旅游的规划将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积极战略选择。大秦岭将怎样从一个概念转换成极具价值的旅游战略规划,从过去一道不可逾越的大山,怎样变成陕西人的会客厅?今天,面对“大秦岭人文生态旅游度假圈”陕西将拿出怎样的气魄和理想。

 

 

    陕西省有11个市(区),其中6个市的44个县区涵盖在大秦岭之中,可以说,大秦岭发展不好,陕西省的发展步伐就不会轻松。进入本世纪之后,从某种意义上来说,这是大秦岭的世纪。中国经济的迅速发展让国民搭上了休闲时代的快车,而整个中国对经济转型的探索又将目光锁定在可持续发展的绿色生态资源上,在不谋而合的双重需要下,大秦岭生态旅游业顺势而起,成为发展的主旋律。
    大秦岭独特的文化内涵和山形地貌、秀美的水域风光、丰富多样的森林植被等条件,造就了这一地区丰富而独特的旅游资源,其资源的垄断性和无限开发潜力堪称“世界罕见”。大秦岭有多少座气质不同的山峰?有多少道风光各异的沟峪?有多少条溪流?多少个湖泊?恐怕没几个人能说得清楚。
 
 
 
    二十年前,如果提到陕西的山岳型景区,除了华山,恐怕人们很难再想到其他地方。那时,大秦岭的千万座山峰中独华山脱颖而出,其它绝大多数山峰却默默无闻地守着一份寂寞。如今,再提到大秦岭,人们会一连串说到很多名字:太白山、金丝峡、少华山、紫柏山、长青华阳、黎坪、南宫山、天竺山、牛背梁、木王、塔云山……它们以各自独特的姿容从不同的侧面诠释着大秦岭。尽管各展风姿,但他们只是秦岭很小的一部分,并且潜力仍在探索中。
 
    大秦岭旅游产品开发显山露水
 
    依托大秦岭的综合资源优势,陕西省秦岭沿线的许多市县都在大力发展旅游产业。然而,面对大秦岭同质化的资源,如何打造各自的特色,避免形成山水景观千篇一律的现象?又该如何摆脱同质竞争,浅层次开发、低水平服务,无核心竞争力品牌?陕西的经验是什么?
    山阳县虽然旅游业起步较晚,却探索出自己的发展特色。该县借力景区修筑的13000级石阶形成“天竺山精神”,倾力打造登山健身名山的旅游品牌,邀请专业登山协会和专业人士指导景区建设登山赛道,增加绳索攀爬项目等,努力增强登山活动的趣味性与参与性,从一起步就与其它景区定位区别开来,形成自己特有的旅游消费。以此为基础,2012年,山阳县成功举办了全国群众登山健身大会,国家体育局和中国登山协会分别授予天竺山国家森林公园为“山地户外运动训练基地”和“全国全民健身户外活动基地”。登山健身名山的品牌形象使得天竺山与周边景区形成错位发展,景区优势脱颖而出。
    即使在陕西,在山地体育运动上做文章的不仅是山阳一个县,宁陕县更是早在六年前就开始打造“五大赛事”,推出了自己的山地体育赛事品牌,探索出体育产业与旅游产业“联姻”发展的新途径。从2008年起,宁陕县就筹资100万元成功举办了首届中国•秦岭(宁陕)峡谷漂流、山地越野、狩猎射击、自行车拉力、登山等五大体育比赛。连续五年,宁陕县通过政府引导,联合企业,市场化运作的模式,把五大赛事往品牌效应上发力。五年来,不仅叫响品牌也为该县做出了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如今,五大赛事已跳出秦岭闻名全省,吸引了大量国内外的体育旅游爱好者参加。其中山地越野挑战赛已成为中国西北地区规模最大、档次最高、影响力最广泛和最受欢迎的群众体育旅游赛事活动之一。就宁陕旅游业发展的特点来说,该县并不是把大部分精力直接用于景区建设,而是通过山水资源因势利导,发展体育赛事,对基于山地体育产品的挖掘,不仅使旅游业发展得风生水起,也使得宁陕旅游独具特点。
 

在陕西,在秦岭,旅游的发展“形态”正在丰富,但这些产品更多是基于生态旅游而存在的。就漂流来说,在众多的山水旅游产品中,它是目前一项深受游客好评的项目。而要在大秦岭内打造是相对简单的事情。目前,大秦岭优质山水资源打造而成的漂流产品已然很多:宁陕县的秦岭峡谷漂流、商南县的丹江漂流、岚皋的岚河漂流、留坝的栈道漂流等,这些产品通过几年的培育,已经在陕西省夏季旅游市场上声名显赫。这些游客体验式项目,对大秦岭发展生态旅游提供了很好的佐证,不仅丰富了大秦岭生态旅游的内涵,也将成为大秦岭发展的一个亮点。

据了解,目前陕西以大秦岭为依托的旅游产品开发项目还有很多,例如以四大古道为代表的主题穿越线路;面向高识别等级的户外运动人群及外国登山人群的高山体验登山基地项目;山地自驾游营区建设;户外拓展训练和攀岩培训基地项目等等。不管这些特色旅游产品能否最终推出并面向市场,可以说,深入挖掘特色产品,发展以“体验大自然”为基本特征的自然观光、休闲度假与游客体验相结合的旅游方式,已经成为大秦岭旅游业发展中的成功探索。

 

    在大秦岭生态休闲产品的探索中,秦岭这个宝库对于我们来说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而更大的发现正在向我们招手!
 
    大秦岭休闲度假 个性化需求雏形
 
    依托大秦岭资源优势发展休闲度假旅游业,从某种角度来说,是陕西未来的主导产业,更是扩大城乡就业和增加群众收入的富民产业。随着省委省政府陕南突破发展战略的大力推进,大秦岭旅游开发建设速度惊人,层出不穷的新景区陆续开园。然而,随着人们休闲度假需求越来越高,对旅游接待服务的个性化要求也越来越高。能否解决这个问题,将直接影响游客在大秦岭中的逗留时间。
    那么,旅游接待服务应该怎样多层次划分?当前,虽然秦岭内的旅游个性化服务还相对薄弱,但不分伯仲的旅游产品在巍巍大秦岭的怀抱中早已经应运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