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爱鸟周里话爱鸟——秦岭腹地的宁陕是鸟儿的天堂

作者:田宁朝 来源:野生动植物保护管理站 发布时间:2013-04-08 08:25 【打印本页】

 

 
    大地复苏,春意盎然,万物萌动,乍暖还寒,春回大地、春暖花开,我们又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爱鸟周”。
    1981年,国务院批准设立“爱鸟周”,规定每年的4月3日至4月11日为全国爱鸟周,每年的4月11日至17日,是陕西省的“爱鸟周”,4月11日为陕西省的“爱鸟节”。今年是全国开展“爱鸟周”宣传活动32周年,
    鸟的历史比人的历史还要悠久。地球上的鸟类分游禽、涉禽、攀禽、鸠鸽、猛禽、燕雀七大类。现在世界上鸟类9000种左右。在鸟类最昌盛的时期,世界上鸟类约有160万种。我国现有鸟类1288种, (其中属国家一、二级保护的有226种),约占世界鸟类的13%以上,是世界上拥有鸟类种类数最多的国家。陕西省的鸟类465种,占全国鸟类的34.9%。
    宁陕地处于北亚热带气候与暖温带气候的过渡带,年平均降水量908.0mm,年平均气温12.3℃,气候湿润,夏无酷暑,冬无严寒,许多典型的亚热带植物在同纬度的东部地区不宜生长,在这里却生长良好。优越的自然环境孕育了较为丰富的植物资源,植被垂直分布带包括了落叶阔叶林带、针阔叶混交林带和针叶林带。良好的植被及自然环境,也为野生动物提供了良好的栖息场所,加之保护区属于动物地理区划东洋界与古北界的交汇地带,使其孕育着丰富的动物资源与众多的珍稀物种。宁陕分布的鸟类有共11目32科97属158种,其中留鸟123种,夏候鸟31种,旅鸟4种。东洋种有54种,古北种有32种,广布种有68种。属国家一级保护鸟类朱鹮、金雕2种,二级保护鸟类23种,三有保护鸟类144种;陕西省重点保护鸟类8种。
    鸟类是自然生态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自然界赐予人类社会的宝贵财富。切实保护鸟类资源,对于保护生物多样、维持生态平衡、美化净化环境,实现“双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地球生物圈的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与人类共同生活在这个星球的鸟类有近万种。从现存的陆地最大的鸟------鸵鸟到最小的蜂鸟;从极地的企鹅到热带丛林中的鹦鹉,她们在用各自独特的方式展示自身美丽的同时,也以其婉转轻灵的歌声、绚丽多彩的羽色装点着我们的生活。抬头仰望鸟儿的飞翔总能激起我们人类无尽的遐想。
    ‘人是自然之子’。善待自然就是善待我们自己。坚持走科学发展路、加快建生态文明城市,必须更加尊重自然、感恩自然、呵护自然,实现人与自然友好相处。
    鸟类保护工作是一项社会性极强的工作,需要全社会的关心、支持和参与。又一个“爱鸟周”来到了,让我们人人行动起来,积极加入爱鸟护鸟的行列,以实际行动为鸟类的生存繁衍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让鸟儿自由自在地翱翔于青山碧水、蓝天白云之间,让当代也让后世的子孙能在大自然中饱览到鸟类秀丽的身姿、绚丽多彩的羽饰,享受到其婉转动听的歌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