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走,到咱的后花园子去转转

作者:古都游侠 来源:古都游侠 发布时间:2013-04-23 10:43 【打印本页】

    大秦岭怀抱中的陕西省宁陕县被誉为“西安的后花园”,这里绝佳的生态环境、极富特色的旅游开发模式和五大文化体育赛事深受“驴友”一族的喜爱。“古都游侠”是一位家住西安的超级“驴友”,每逢周末他就会对朋友说:“走,到咱的后花园子去转转。” 

    驾车驶出西安城,顺西汉高速公路一路向南。吸一支烟的功夫,身后的水泥林渐渐远去,大秦岭连绵的群山便呼啦啦迎面扑来,有种突出重围的快意。不到一个小时就进入了宁陕县境内。每逢假期我都会急切地驾车奔向这里,有股回家般的冲动。从三年前随朋友第一次来宁陕之后,我便把这个世外桃源般的地方当成自己淘来的宝。 
    整个宁陕县就是一个大景区,像花园般赏心悦目,县城就像一个小家碧玉,清秀、安静、质朴。县城和乡村都惬意地散落在青山秀水间,随便看哪里都是风景。刻意打造的几处景区只是完善了基础设施、增加了娱乐项目,建设了宾馆,却没有安上那道即迎客又阻客的大门。比如,风景极为出色的筒车湾风景区、上坝河国家森林公园、朝阳沟休闲度假区、蒿沟乡村旅游度假区等几个地方都没有遮拦,不收门票,游客来去自由。所以这里的山水格外亲切,像自己家的后花园子,想去哪里就去哪里。累了、饿了,随便走进一户农家,抓一只正在院子跑的母鸡,从屋后山坡上拔几把野菜、摘几只挂在门框旁的红辣椒,一顿纯正的农家饭菜端上桌,是那种记忆深处的味道。
    最喜欢去上坝河狩猎场,不论打猎还是打靶,听山谷中响起“啪啪啪”的枪声,很过瘾。男人对枪有种与生俱来的亲切,比如我那不满5岁的儿子,从小至今买的玩具枪、炮够一个连的装备。不只是男人,很多女性也是不爱红妆爱武装,因此上坝河狩猎场成了射击发烧友们的俱乐部。  
    宁陕的广货街(镇名)这几年在“驴友”中享有盛名,以蒿沟村为主形成了乡村旅游度假区。虽然游客来得很多,可是这里始终保持着那种原汁原味的山村味道,让人感受着返璞归真的宁静。蒿沟的秦岭峡谷漂流尤其刺激,从山上顺流而下,前后落差有180多米,那种有惊无险的流程,很快意。  
    这几年,宁陕的山地体育旅游活动开展得很有特色,每年举办各项赛事活动(射击、漂流、越野,山地自行车、攀岩等),参赛的门槛很低,每个游客都可以参与进来,没准哪个游客“一不留神”就获了个大奖带回家。2011年,我参加了山地越野赛,整个赛程有漂流、攀岩、山地自行车、越野长跑几个部分组合而成,类似于五项全能。因为对手太强大(呵呵,给我点面子)我与大奖失之交臂,但是身心在比赛后的大汗淋漓中得到了彻底放松。这才是我想要的休闲度假生活。
    春天来了,宁陕,这个紧邻西安的后花园又开始热闹了。踏青的时候,约上几个朋友,走,到咱的后花园子转转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