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象宁陕

秦岭深处兰飘香(林业局 胡耀鹏)

作者:胡耀鹏 来源:林业局 发布时间:2013-05-29 11:57 【打印本页】

    宁陕县位于秦岭中段南麓,距西安最近距离72公里。群峰壁立、谷幽隘险,水天一色,每到春夏之季,山上灌木葱郁、山花烂漫、五颜六色、鸟语花香。特别是到了四五月期间满山兰花开了,可用“婀娜花姿碧叶长,风来难隐谷中香。不因纫取堪为佩,纵使无人亦自香。”来形容,可谓是野生兰花资源十分丰富。

 

 

    兰花的主要品种有:春兰、蕙兰、豆瓣兰、石斛等近十余种。特别本地的蕙兰其叶厚花壮,香味醇正,由于过去交通不太便利,人们对兰花的知识认识程度很肤浅,农民对于房前屋后的满山兰草也不在乎,满山遍野的树林里到处都是兰花,有的兰草浓密的程度很高,最大一兜兰草直径可达1—2米,花开时节,满山遍野的兰花相继怒放,那种芳香飘满山谷的景象真是令人陶醉。
  
    著名的陈毅元帅比喻兰花,“幽兰在山谷,本自无人识。只为馨香重,求者遍山隅。”在县城,有这样一批爱兰人,他们在不同的行业,不同的岗位,不同的职务,还有不同的年龄,不同的性别,不同的性格,不同的文化层次,因爱兰花走到了一起,并且能够长期和谐相处,相互交流。每逢天气晴朗周末和休息时间他们相约一起上山寻兰,既可锻炼身体,又可陶冶情操。

 

 

    蕙兰兰花因其纯美的香气和美丽多姿的容颜被历代宫廷贵族所宠爱,史有香草之美誉,亦早有绿色黄金或花中之王之称,由于兰花有非常珍贵的品种,又有着昂贵的经济价值,在十九世纪初叶就进入花卉了市场;随着人民生活质量逐年提高,各地爱兰养兰蔚然成风,各地兰花资源全面开发,中国兰花迎来了继承和创新的大好机遇,因地制宜发展花卉,不仅可以增加农民收入,同时还能提高人民的精神生活水平。我们要依托陕南丰富的野生兰花资源,大力做好野生兰科植物资源的保护和开发利用,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资源开发与生态保护相结合,创建秦岭陕南特色的花卉品牌,推动宁陕林下产业跃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