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大鲵(娃娃鱼)养殖项目

作者:招商局 来源:招商局 发布时间:2013-12-31 10:07 【打印本页】

    一、项目名称:大鲵(娃娃鱼)养殖项目
    二、项目单位:宁陕县水利局
    三、项目概况:
    宁陕县位于秦岭中段南麓,属北亚热带湿润型气候,是我国南北气候的过渡带和长江、黄河水系的分水岭。年平均气温12.3度,无霜期215天,年平均降雨921毫米,境内河流均属长江水系,其中,流域面积在5平方公里以上的河流达120多条,年径流量达140亿立方米以上。当地自然界出没着一定数量的大鲵,大鲵因其叫声酷似婴儿啼哭,故俗称娃娃鱼,属两栖类动物。娃娃鱼是我国二类保护动物,已濒临绝迹。2008年以来,该县积极推动山区农户发展大鲵养殖,系统解决了大鲵的“苗、饵、疾”三方面关键技术难题,积累了自成体系的技术,特别是宁陕县龙泉大鲵繁育场科技人员,研究攻克了“秦岭山区大鲵规模化高效人工繁育关键技术”,获得国家科技部原始创新奖。在宁陕大鲵养殖形成了“产、销、研”一体化,市场前景十分看好,大鲵种苗和商品鲵供不应求。目前,全县建成规模化大鲵养殖场20个、发展养殖企业80家、养殖农户超过2000余户,年产大鲵种苗10万尾、养殖商品鲵12万尾,人工增值放流娃娃鱼突破1000尾。拟引进资金新建一个大鲵养殖基地,年产商品大鲵10万尾。
    四、项目投资估算及合作方式:
    项目投资总额3000万,其中固定资产1500万元,流动资金1500万元。合作方式为独资。
    五、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娃娃鱼营养价值和药用价值都非常高,其肉有补气截疝的功能,主治病后虚弱、神经衰弱、贫血、烫伤等症。娃娃鱼肉质细嫩,内含17种氨基酸及多种矿物质,长期以来娃娃鱼被视为珍稀补品和宴席的珍品名肴,深受国内外消费者的喜爱。人工培养的娃娃鱼属于珍稀高档水产品,以陕西为例,人工养殖娃娃鱼价格约为2000元/公斤,且普遍有价无货。按照项目设计,项目建成达产后,年销售收入8000万元,投资回收期3年。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钱  秀
    电  话:13909157958   0915-6825833  6822687(传真)
    E-mail:ningshanzhaoshang@163.com
    地  址:宁陕县城关镇迎宾大道八一宾馆院内
    邮  编:71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