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及加工项目

作者:招商局 来源:招商局 发布时间:2018-03-01 15:57 【打印本页】

    一、项目名称: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及加工项目
    二、项目单位:宁陕县工业园区管理委员会
    三、项目概况:
    宁陕县林业资源丰富,全县境拥有种子植物136科591属1178种,素有“自然生态大观园”之称。境内盛产天麻、猪苓、党参、杜种、黄连、当归等种名贵药材,素有植物“基因库”之称。在宁陕素有采收和加工野生中药材的习惯,人工种植中药材的面积和种类亦在逐年增加,积累了丰富的种植、管理、初加工经验,技术人才充足。
    (一)建设中药材规范化种植基地45000亩(其中:天麻30000亩;猪苓5000亩;党参5000亩;杜仲5000亩),宁陕县适宜种植区。达产后年产干品药材天麻4500吨;猪苓600吨;党参850吨;杜仲750吨。
    (二)选址宁陕县工业园区,建设1座中药材饮片初级加工厂,产品为:天麻、猪苓、党参、杜仲等干品或饮片。
    四、项目投资估算及合作方式:
    本项目总投资额5000万元,其中建设工程费1000万元、设备购置及安装工程费2000万元、工程建设其他费用400万元、预备费500万元、建设期利息100万元、流动资金1000万元。投资方式为独资。
    五、市场预测及效益分析:
    中药材产业是我国医药经济中独具特色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际医药,特别是植物药、天然药等的有机组成部分。近年来,中药材产业呈现出强劲的发展趋势。国际上崇尚自然,回归自然成为潮流。工业的发展和全球生态环境的改变,使用天然药物代替化学药品已成为今后国际医药发展的趋势,中药的特色和优势,受到人们的青睐。据统计,中药产业产值平均每年增长20%,利税平均每年增长20%。实施中药材产业发展生产基地建设,作为调整县农业产业结构,实现农业资源优化配置意义重大非常必要。
    目前,我国中成药的产业规模越来越大,年销售额已从1980年近10亿元增加到现在的400多亿元(约合50亿美元),天然植物药品是目前国际市场的热点,年增长率超过10%,到2010年,天然药物和保健食品的贸易突破2000亿美元,中药市场需求量大。我国人口占世界的五分之一,形成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群体。据专家预测,我国加入WTO以后中医药被世界范围内越来越多的人所接受,地道中药材的需求量以每年10%的速度递增。
    本项目产品均属于中成药制品中用量较大品种,其发展空间十分巨大,只要严格按照GAP标准生产出绿色、无公害、质量好的产品,进入国际市场的前景是广阔的。对当地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具有较大的带动作用,具有较好的社会效益。
    六、联系方式:
    联系人:方敏
    电  话:0915-6825833  6822687(传真)
    E-mail:ningshanzhaoshang@163.com
    地  址:宁陕县城关镇迎宾大道八一宾馆院内
    邮  编:7116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