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在宁陕

山涧水幕—十八丈瀑布

作者:本文摘自秦岭绿都山水画卷旅游文化丛书,照片来自宁陕微生活。 来源:宁陕宣传 发布时间:2015-04-16 08:26 【打印本页】

    十八丈瀑布,又名响水岩。从路边的山林进入,只见绿树葱茏,深深浅浅的青草令人痴醉,绿草的清香沁人心脾。林间一道山溪叮叮咚咚地穿林而过,巨大的山石屹立在水中,俨然分水鸭嘴。时而可见一棵大树站立在水中,风姿绰约,绿树掩映着一个个小瀑布,阳光透过树梢与溪水嬉戏,斑斑驳驳,光怪陆离。

 


    穿过小木桥,沿着一米多宽的鹅卵石路蜿蜒而上,沿途的野金银花吐出淡黄色或白色的花蕊,花蕊上挂着还未散去的露珠。四五月间,槐花开得正旺的时候,勤劳的蜜蜂和多情的蝴蝶在花间嬉戏飞舞,微风一吹,一股淡淡的清香沁人心脾。人往上走,水往下流,空气是那么的清新湿润,溪水是那么的清澈透明,四周是那么的翠绿盎然。耳旁,溪水叮咚作响,小鸟啾啾鸣叫。在这样的境界中,一切尘世的烦恼都被荡涤得干干净净。

 

    行进十几分钟后,一阵“轰隆隆”如雷鸣般的响声传来,便离目的地不远了。转过一个小山坳,只见一股清泉从高约30米的刀砍斧劈的悬崖上倾泻而下,晶莹剔透。这瀑布像一匹白绫从天幕垂下,瀑布声如阵阵沉雷,借助水潭崖壁的回音,演奏出雄伟壮丽的乐章。白居易《琵琶行》中写到的“银瓶乍裂水浆迸,铁骑突出刀枪鸣”,莫过于这种景象了。水帘拍打着崖石,散发出数以万计的水珠,水珠又形成水雾,弥漫开来,如梦如幻,在初升阳光的照耀下形成五色斑斓的彩虹。水帘的常年冲击,使瀑布底下形成一个约50平米的水潭。潭水清澈透明,掬一捧到嘴里,甜甜的、凉凉的。随着水帘的跌落,水面形成了一道道涟漪,水波轻轻地拍打着岸边的水草、野花。一群群小鱼在水中怡然岸边的水草、野花。一群群小鱼在水中怡然似的。

 

    水潭的正前边有一棵脸盆粗的老杨树,树上三个大枝桠已枯死多年,两个小一些的树却长出了新叶。据当地的一位老汉讲,十八丈瀑布原名叫“石巴掌瀑布”,这棵树叫巴掌树。仔细看看这老树,再看看旁边的瀑布,这棵树和这瀑布就好似一对恋人。老树紧紧地守护着恋人,天天观赏着恋人曼妙的舞姿,不惜精力耗尽,最终生命垂危。但是,恋人又怎肯让老树先自己而去呢,它又用甘甜的水滋润着老树长出了新枝。
 

 

    远观瀑布挂入云端,走近瀑布凌空而下,使人陶醉的同时倍感清凉透彻。虽然十八丈瀑布没有李白笔下“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的磅礴气势,但是站在瀑布前,凝神静思,感受其声其势,惊叹造物主的神奇。正所谓“冬挂水帘夏白花,终年飞腾绝壁中。十八丈高何足论,心旷神怡乐无穷。”
   
    来到瀑布右侧前方的山腰上,这里修有一座土黄色琉璃瓦、朱红色柱子的古典观瀑亭。登亭回望,虽瀑布小了许多,但却可以看见瀑布的整体面貌,此处是摄影和观瀑再好不过的位置了。体味回望瀑布和仰望瀑布“远近高低各不同”的感觉,咀嚼着太平天国将领冯云山改成的联句“穿天透地不辞劳,到底方知出处高。溪涧焉能留得住,终须大海作波涛”,便对瀑布的意境理解更加深远了。
翻上溪顶,则又进入另一层天地。山远林深,直通小青龙垭山顶,长达10多公里。溪水终年不断,源远流长,且溪间藤蔓密布,山杨柳横穿其中,游人乘凉或友人幽会,别有一番乐趣。
    地    址:宁陕县城北15公里处城关镇寨沟村
    联系电话:0915—6961618
    开放时间:8:00—18: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