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陕县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ZF-zfb-nzbf-mbzrkh-2016-0106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6-08-25 23:57 成文日期: 2016-08-25 23:57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6〕88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宁陕县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已经县政府同意,现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6年8月25日


宁陕县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


    为切实做好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工作,加快我县现代农业产业发展,促进贫困群众增收脱贫,按照《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方案》和陕西省供销合作总社与我县签订的《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合作社协议》有关要求,结合《宁陕县精准脱贫攻坚实施方案(2016-2018年),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四中、五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的重要指示为指导,按照省委、省政府印发《关于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扎实做好扶贫开发的意见》(陕发〔2015〕5号)和《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关于印发〈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试点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陕扶办发〔2015〕39号)要求,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龙头带动,加大产业培育扶持和就业帮助力度,因地制宜发展贫困人口积极参与度高的特色产业,培育和壮大特色主导产业,做强做大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早日脱贫。
    二、工作原则
    一是坚持“六个注重”。即注重经济效益、注重带动贫困户增收、注重优势特色产业发展、注重扶贫资金保值增值、注重食品安全、注重可持续发展。
    二是坚持产业扶贫。企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参与,试点资金集中投入,积极发展主导产业,实现贫困户稳定增收脱贫。
    三是坚持龙头带动。坚持要素跟着能人走,利用市场调控聚集资本、人才和技术,做大做强涉农龙头企业和农民专业合作社,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
    四是坚持多轮驱动。按照政府推动、部门协作、社会参与的思路,统筹专项扶贫、行业扶贫和社会扶贫,坚持财政扶贫资金与金融资金、社会资金相结合,带动和吸引更多的资金投入农业产业发展,合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三、运作模式
    (一)合作共赢。按照政府组织、企业运作、贫困户参与的总思路,推行“政府(供销社)+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扶贫模式,省供销总社与县政府签订《现代产业精准扶贫合作社协议》以及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县政府签订《陕西省现代农业产业精准扶贫资金委托投资协议书》,加强双方紧密、长期、稳定合作,实现资源统筹、优势互补、协同发展、合作共赢,由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与宁陕秦南菌业有限公司、宁陕县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以企业增资扩股形式参与合作。
    (二)壮大规模。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要发挥其在食用菌种植、加工、流通等领域的优势,按照“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贫困户)”的模式,不断扩大产业规模,加快食用菌品牌化建设,增强示范带动能力,扩大辐射影响范围,切实增加贫困户收入。
    (三)多措并举。产业精准扶贫试点企业必须按照省、市、县产业精准扶贫相关要求负责帮扶相应数量的贫困户,采取发展产业、聘用打工、入股分红、土地流转等多种举措,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要积极扶持贫困户,通过提供种苗、技术、信息、帮助销售等帮助贫困户发展产业,树立生产和生活信心,实现脱贫目标。
    四、资金使用管理
    (一)资金使用流程。根据县政府与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签订的《扶贫资金委托投资协议书》,扶贫资金使用企业(合作社)要根据自身产业发展规划及生产规模,按照每10万元帮扶资金带动贫困户不少于3户的标准制定具体投资计划书(包括所需扶贫资金数量,帮扶贫困户数量及与贫困户签订协议,产业市场分析,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评估等),经县产业精准扶贫试点领导小组初审,报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会研究后按照程序拨付扶贫资金,确保试点资金保值增值。
    (二)资金引导作用。以陕西宁陕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宁陕县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为载体,按照市场化运营模式,充分发挥试点资金的引导作用。一是发挥试点资金对脱贫攻坚的带动作用。要管好用好试点资金,不搞平均分配,不撒胡椒面,不改变用途,专款专用,确保试点资金保值增值。二是发挥试点资金的引导作用,引导和吸引更多的社会资本、民营企业和龙头企业参与到精准扶贫中来。通过政府扶持、企业融资的办法将试点项目做大、产业做强,确保精准脱贫取得实效。三是发挥试点资金对农业产业化的推动作用。借助试点资金和社会资本,进一步推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做大做强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农民专业合作社和农业龙头企业。
    (三)资金运营监管。一是严格按照《财政专项扶贫资金实施办法》,切实加强扶贫资金监管,规范扶贫资金运行管理,确保扶贫资金安全、规范、有效使用。二是严把产业精准扶贫项目资金用途和资金拨付审核程序,由县财政、监察、审计、供销等部门对项目资金进行全程监督和管理,确保扶贫项目资金在阳光下运行。三是扶贫企业(合作社)凡属重大决策、重要人事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度资金运作(简称“三重一大”)事项决策过程应严格遵守重大事项审议决策程序,须由企业董事会决定。试点企业每月必须逐级上报实施进展情况。
    (四)资金收益分配。保证本金保值增值,陕西宁陕秦南菌业科技有限公司和宁陕县食用菌农民专业合作社联合社每年12月30日前向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上缴投资额的10%的年化收益率,陕西供销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再向我县返还一半的收益分红,作为贫困户扶贫专款。
    五、工作举措
    (一)加强组织领导。县政府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供销、扶贫、财政、农水科技、审计等相关部门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宁陕县产业精准扶贫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供销社,县供销社主任马玉平同志兼任办公室主任,统筹推进产业扶贫工作。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各司其职,密切配合,县供销社要积极与省、市加强沟通对接;县扶贫局要严格审核、确定企业帮扶的贫困户,并以扶持资金额度确定所包扶贫困人口的数量,提供全县各镇、村贫困户基本情况,要求试点企业建档立卡;县发改、财政、审计等部门要全力支持试点企业,加强扶贫资金的监管,确保试点工作顺利推进。
    (二)加强政策支持。县政府通过整合资金、捆绑项目的方式,全面推动企业(合作社)与贫困户共同发展。一是将“脱贫贷”、产业扶持资金重点用于扶持贫困户发展产业,对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企业(合作社)、对贫困户根据发展产业类型适当予以奖励。二是将涉农项目优先向带动贫困户发展产业的企业(合作社)倾斜,积极帮助企业(合作社)解决发展中的困难和问题。三是整合各类培训资源和培训资金,加强对贫困户实用技能培训。通过试点,努力探索出一套可复制、可推广的产业精准扶贫模式。
    (三)加强群众动员。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农户思想认识,破除等靠要思想,增强农户自主脱贫意识。二是引导农户抓住机遇,自主加入试点企业(合作社),制定发展规划,加快脱贫步伐。三是引导农户积极参与技能培训,提升自身技能水平,依靠技能长远发展、永久脱贫。
    (四)加强监督考核。县供销、扶贫部门要定期开展跟踪检查,确保扶贫政策落实好、试点资金使用好。实行月汇报制度,从9月份开始,试点企业(合作社)每个月上旬要向县供销社上报上月工作开展情况。要加强产业精准扶贫工作考核,对扶贫措施不到位、带动贫困户脱贫效果不好的试点企业(合作社)要及时撤换;对工作滞后的镇和部门要通报批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