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25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61
  • 宁陕县财政局

    5301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6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28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经济稳中求进,速度较快回升—宁陕县2014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XZF-tjj-tjxx--2014-0056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14-09-01 11:10 成文日期: 2014-09-01 11:1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今年以来,宁陕受外部环境及内生动力不足等因素影响,经济发展速度放缓,进入二季度以来,县政府进一步研究了经济运行中的问题,采取了有效措施,对拉动经济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上半年经济稳中求进,速度较快回升。
  一、综合情况
  2014年市政府下达我县经济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全县生产总值(GDP)23.5亿元,增长11.5%;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23.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4.48亿元;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8亿元,增长20%;第三产业增加值增长10%;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4180元,增长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280元,增长13%。
  截止六月底,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1.75 亿元,占年度任务23.5亿元的50%,增长10.4%,低于全市11.6%的速度1.2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加值完成1.22 亿元,增长4.9%;二产增加值完成6.94亿元,增长12.9 %;三产增加值完成3.59亿元,增长8.2%。一、二、三产业对GDP的拉动力分别是0.56%、7.02%、2.82%。一、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是5.38%、67.49%、27.13%。
  二、上半年全县经济运行特点
     1、农村经济稳定增长,农业生产呈现稳定发展态势。
  2014年,宁陕县继续坚持走农业产业化发展之路,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各项工作的基础,以增加农民收入为中心,成立大鲵产业建设机构,出台了《关于宁陕县魔芋产业发展实施方案》、《关于加快发展林下经济的实施意见》、《2014年林下经济财政资金奖励扶持办法》等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确保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着力推进9个农业园区建设,逐步实现农业规模化。大力发展大鲵养殖、林下经济、魔芋产业、中药材种植和食用菌等特色主导产业,促使农村经济稳定发展,平稳增长。今年,全县夏收粮食面积33168亩,同比增长6.03%。夏收粮食总产6449吨,同比增长4.03%。蔬菜播种面积13689亩,总产量12826吨(含食用菌1951吨),同比增长0.88%;生猪出栏26096头,比上年同期增长3.63%;水产品产量291吨,同比增长47.72%。上半年实现农业总产值21839万元,同比增长4.8%;完成农业增加值12206万元,同比增长4.9%。
  2、工业经济发展动力下滑。1-6月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13.22亿元,同比增长10.17 %,工业增加值完成4.10亿元,同比增长14.1%, 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含电力局)完成现价产值11.80亿元,增长15.1%,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1亿元,同比增长14.4%,分别比本年一季度上升12.5个百分点和11.2个百分点,但与去年同期的增速相比分别下降14.3个百分点和9.6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增加值占任务8亿元的51.25%。工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4.07个百分点,同期对比拉动力下滑2.03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为39.09%,同期对比工业对GDP的贡献率下降6.21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发展动力不足,下滑趋势明显。
  3、固定资产投资平稳增长。截止六月底固定资产投资完成93134万元,同比增长10%,增速与上年同期相比下滑18.3个百分点。投资实现建筑业增加值28370万元,对GDP增长的贡献率达到28.39%。从产业结构来看:第一产业没有新的投资,第二产业投资14380万元,同比下降47.9%;第三产业投资78754万元,同比增长46.45%。上半年新增固定资产105997万元,同比增长413.8%。
  4、第三产业快速回升,为经济发展增添动力。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3.59亿元,增长8.2%,与本年一季度相比增长10.6个百分点,直接拉动GDP增长2.82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27.13%,与一季度相比拉动力和贡献率分别上升了3.6和57.36个百分点,全力促使了我县经济快速回升。
  5、消费市场稳中有增。旅游旺季的到来,促使限上企业消费品零售额稳中有增。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20086.6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9.6%。占任务4.48亿元的44.8%。其中:限额以上企业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额9176万元,同比增长7.3%;限额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实现10910万元,同比增长11.6%。
  6、财政支出拉动强劲,金融存贷快速增长。今年以来,我县财税部门紧紧围绕县委、县政府确立的经济目标,早安排、早布置、早落实,挖掘增收潜力,严格依法治税,积极组织收入,不断提高税收征管质量和效率,财政收入大幅增长,实现了时间过半、任务过半。截至6月底,地方财政收入完成8875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5%,同比增长144%;财政总收入完成11511万元,占年度预算的73%,同比增长92%。财政总支出完成43433万元,占年度预算的53.3%,同比增长53.1%。其中一般公共服务支出完成13095万元,同比增长18%,占年度预算10928万元的119.8%。
  至六月末,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为23.10亿元,同比增长12.1%,其中城乡居民储蓄13.98亿元,同比增长15.2%;金融机构各项贷款余额为7.35亿元,同比增长24.4%,其中个人消费贷款0.66亿元,同比增长47.3%。存贷比为31.8%。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今年以来,受全国经济下行的影响,全县经济下滑的趋势凸显,多数经济指标尽管有所增长,但与上年同期发展速度相比均有不同程度下降。
  1、生产总值增长10.4%。欠任务11.5% 1.1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的13.5%回落3.1个百分点。
  2、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4.01亿元,同比增长14.4%,欠任务20% 5.6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24%的速度回落9.6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我县没有新建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进入统计盘子,未能显现出新的增长点,依靠重点工业企业支撑作用明显。
  3、固定资产投资累计完成9.3亿元,同比增长10%,比任务23.3% 欠13.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28.3%的速度回落18.3个百分点。
  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2亿元,占任务4.48亿元的44.83%,同比增长 9.6%,比任务15%欠5.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12.73%的速度回落3.13个百分点。
  主要经济指标增速比上年同期回落的原因:一是上年年底新入统计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少,产值比重小,不能形成足够增量。二是企业总体规模偏小,依靠现有老企业满负荷,超负荷生产经营来支撑经济较快增长,已难以持续,无法支撑。新投产工业企业见效慢,发展后劲匮乏。三是有色金属价格较上年回落,原材料劳动力等生产要素不断上涨等综合因素影响了部分矿产企业生产和销售。四是重点投资项目开工不够理想,新开工项目纳入统计项目库个数少。五是受主体功能区的规划实施,工业企业投资所占份额骤降。六是消费品市场限额以上单位缺乏增长活力,增速低于限额以下单位。七是成熟的旅游企业为数不多,达不到规模标准,拉动经济增长效果不明显。八是畜牧业生产不容乐观,养殖成本不断攀升,生猪价格持续下跌、市场低迷为我县畜牧业发展带来不利影响。
  四、几点对策建议
  1、强信心,抓落实。严格落实“五个一”工作机制,夯实工作任务、职责、明确包抓领导、责任部门,强化工作措施,坚定完成目标任务的信心。
 2、强配合,抓投资。对未开工建设的项目,积极协调前期手续的办理,促使其早日开工建设;对已经开工的项目,相关单位要主动帮助解决项目建设中遇到的困难,定期对固定资产投资完成情况进行现场实地调研和项目数据评估,了解并及时解决项目发展建设中存在的问题,推动项目建设。发挥好投资对全县社会经济发展的拉动作用。
   3、强管理,抓工业。一是加强管理和服务,深挖潜力,确保存量企业提质增效;二是抓技改扩能,增强企业内生动力;三是抓新建企业进笼子,要采取定向和精准措施,抓新建企业的落地和建设进度,力求早日形成产能并纳入统计。四是以转型、升级、创新为主线,主管部门引导企业逐步实现由粗放型向高附加值方向转变。
   4、强优化,抓招商。要进一步优化投资环境,强化招商引资,用最实惠的政策、最优质的服务、最优良的环境大招商、快招商、招大商、招好商,不断增强全县经济发展的动力源,创造经济新的增长点。
   5、强培育,抓发展。着力加大对“四上”企业培育力度,落实好培育、申报四上企业奖励办法,确保经济发展的动力。相关部门应对发展势头好、后劲足的企业,尽力促使其上“规模”、上“限额”,为我县经济发展增强后劲。并通过联合、重组等方式,培育一批实力强的大型企业;引导规模小、实力弱的小微企业加盟,发展连锁企业,发挥规模经营优势,以增强市场竞争能力,拉动消费增长。
  6、强园区,抓农业。着力推进9个农业园区建设,逐步实现农业规模化。大力发展大鲵养殖、林下经济、魔芋产业、中药材种植和食用菌等特色主导产业,促使农村稳定发展,平稳增长。
  7、强旅游,抓消费。加强我县旅游宣传推介,扩大夏季黄金旅游消费,增强住餐贸易业的销售。
  8、强指标,抓协调。注重经济发展主要指标的协调性和匹配性,各相关部门要进一步加强协调和配合,使全社会用电量、工业用电量、客货运周转量、金融存贷款、建筑业营业税、工业和批发零售增值税等相关指标增速,与全县经济增长速度和各行业增长速度相匹配、相协调,不断增强经济运行中各产业、各行业的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