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经济形势稳中有进——宁陕县2016年一季度经济运行情况分析

索引号: XZF-tjj-tjxx--2016-0057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16-05-06 09:19 成文日期: 2016-05-06 09:19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016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的开局之年,面对新常态下经济发展错综复杂的环境,宁陕县以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以全域旅游引领县域经济发展,狠抓项目建设,优化产业结构,加快城乡统筹发展。继续坚持“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富民”战略,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经济形势稳中有进。
    一、综合情况
    2016年我县经济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任务为:生产总值增长11%,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6.5%;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增长12%;规模工业增加值增长14%;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分别增长10%和12%;
    截止三月底,全县完成生产总值4.45亿元,占年度任务25亿元的16.6%。生产总值(GDP)同比增长7.8 %,低于全市10.6%增速2.8个百分点,排名处于全市第九(石泉和平利并列第一)。其中:一产增加值0.62 亿元,增长3.3%;二产增加值2.49亿元,增长8.8%;三产增加值1.34亿元,增长7.9%。一、二、三产业对GDP的拉动力分别是0.5 %、5.0%、2.4%。一、二、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分别是5.9%、63.5%、30.6%。一、二、三产业所占GDP的比重分别是:13.9%、56.0%、30.1%。
    二、经济特点
    (一)从生产供给看:农业经济发展趋缓,生产基本稳定;工业经济大幅下滑、建筑业增长缓慢,三产服务业发展步伐加快。
    1、农业经济发展趋缓,生产基本稳定。一季度全县实现蔬菜产量3299吨,同比增长0.12%。其中食用菌产量592吨,同比下降9.48%;全县生猪存栏31500头,同比下降2.01%;生猪出栏18712头,同比下降3.05%;牛存栏3476头,同比下降2.14%;牛出栏701头,同比下降1.13%。羊存栏22646只,同比下降2.76%;羊出栏5179只,同比下降1.18%。家禽存栏16.98万只,同比下降0.24%;家禽出栏9.26万只,同比降1.80%。截止一季度,全县实现农林牧渔业现价增加值6836万元,同比增长3.3%,比去年同期增速下降1.9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三位,距目标考核任务4.5%增速欠1.2个百分点。
    2、工业经济大幅下滑,增速同比萎缩一半。一季度,全县工业总产值完成6.14亿元,增长10.8%;工业增加值实现1.92亿元,增长9.0%,同比增速下降9.1个百分点。其中:规上工业完成产值5.46亿元(包括电力局),增长9.2%,完成增加值1.89亿元,同比增长9.3%,低于全市规上工业总产值增速18.4%增速9.2个百分点,低于全市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16.5%增速7.2个百分点产。增加值增速全市排名第九位。工业增加值有效拉动GDP增长3.9个百分点,比同期下降3.6个百分点;对GDP的贡献率达到50.2%,比同期下降13.3个百分点;工业占GDP的比重为43.3%,比同期占比下降12.9个百分点。工业经济大幅下滑,增速同比萎缩一半。
    3、建筑业增长缓慢,形势不容乐观。一季度全县建筑业增加值完成5650万元,同比增长9.5%,比同期增速下降5.5个百分点,距目标考核任务18%增速欠8.5个百分点。
    4、三产服务业经济增速上扬。一季度全县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1.34亿元,同比增长7.9%,比同期增速上升2.7个百分点,虽距目标考核任务10.5%增速还欠2.6个百分点,但增速排全市第三位。对GDP的拉动力和贡献率,比上年分别提高1.8和16.5个百分点。|
    (二)从需求角度看:投资开局下滑,形势令人担忧;消费稳中趋缓,增长难度加大。
    1、固定资产投资开局下滑,形势令人担忧。一季度,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4103万元,同比增长9.2%,比同期增速下降12.8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七位(紫阳和镇坪并列第四,石泉和旬阳并列第五),距目标考核任务16.5%增速欠7.3个百分点。投资再度下滑,其前景令人担忧。

    2、消费品市场消费稳中趋缓,增长难度加大。一季度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661.0万元,同比增长13.4%,比同期增速增长2.1个百分点,增速全市排名第八位,超目标考核任务13%增速0.4个百分点。从消费结构看,乡村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增长速度比城镇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快;餐费业比商品零售业增速快;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比限额以下社会消费品零售额加快。
    (三)金融财政平稳运行。
    1、金融存贷款余额持续增长。截止3月底,全县金融机构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30.62亿元,增长13.2%;贷款余额9.89亿元,增长7.6%,其中:短期贷款3.09亿元,增长42.4%;中长期贷款6.81亿元,增长109.5%。个人消费贷款0.76亿元,增长2.7%。
    2、财政总收入完成5381万元,同比增长45.9 %;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3044万元,同比增长 23.9 %;财政总支出完成 17090万元,同比增长0.1%。一般公共服务支出2742万元,同比增长25%。财政八项支出完成13936万元,同比增长30.1%。
    三、主要问题
    1、经济增长降幅过大。一季度全县GDP仅增长7.8%,与全年增长11%目标任务相差3.2个百分点,增速比上年同期11.8%回落4个百分点,位于十县区第九位(石泉和平利并列第一)。特别是第二产业增加值仅增长8.8%,欠任务14.5%5.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17.5%回落8.7个百分点,是近十年最低点。
    2、规上工业大幅回落。全县规上工业增加值完成1.89亿元,增长9.3%,增速位于十县区第九位(汉滨和白河并列第七),欠任务14%4.7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18.8%的速度回落9.5个百分点。
    3、投资缺少项目拉动。固定资产投资完成3.41亿元,增长9.2%,增速位于十县区第七位(紫阳和镇坪并列第四,石泉和旬阳并列第五),比任务16.5%欠7.3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22%的速度回落12.8个百分点,其中:房地产投资完成1210万元,同比下降42.4%。一季度只有18个续建项目纳入统计,缺少项目支撑。
    4、三产效益不高。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27亿元,增长 13.4%,增速位于十县区第八位。虽超任务13% 0.4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11.3%的速度加快2.1个百分点。但我县生态旅游还处在起步阶段的局面还没有得到改变,对三产拉动作用有限。
    四、措施建议
    1、督促目标任务落实。按照政府下达到各镇、各部门2016年的目标任务,各镇、各部门要迅速将任务指标分解到季度、月度,对照目标抓落实,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相关责任单位要采取得力措施,高度重视所承担相关指标任务的序时进度,确保实现“双过半”。
    2、狠抓工业发展不放松。建议县政府组织召开工业经济运行调度推进会议,深化一企一策措施,坚持从抓产业项目建设,抓运行协调服务、抓环境优化保障和抓规模以上企业四方面入手,采取更加有力的工作措施,力促工业经济稳定增长。一是千方百计解决企业项目建设、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二是继续做好规上工业企业的跟踪服务和指导,支持有潜力的企业做大做强;对停产半停产企业要从政策、资金和产品营销等多方面给予支持和帮助,促使企业达产达效;协调解决企业用地、用电等投资环境问题。三是培育新的增长点。狠抓“个转企、企上规”,落实好帮扶奖励扶持办法,挖掘潜力,为工业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基础。四是对国家限制开发涉重企业、产品市场景气度低、企业发展前景不理想,生产又极不正常的企业,建议逐步退出联网直报单位名录库。
    3、强力推进项目建设。坚持项目带动、投资拉动战略不动摇,对未开工项目逐一分析原因、现场办公解决问题,争取上半年项目开工率达到90%以上。对已开工项目,强化跟踪服务,督促其加快建设进度。对未备案项目,责任单位领导要高度重视,安排专人,及时督促项目建设单位提供备案资料,确保符合条件的项目及时入库,做到应统尽统。
    4、切实做好“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建议县政府进一步夯实部门培育任务,工作责任,细化措施,时限完成。 及时将达到“四上”标准的企业“申报纳统”,确保全年新增12户“四上”企业,为稳增长增加新动力。
    5、继续抓好农村经济发展。要抢抓脱贫攻坚、精准扶贫的机遇,加大财政扶持力度,加强产业发展的技术指导,大力发展现代农业,继续以畜牧养殖、设施蔬菜、特色水产和现代农业园区建设为重点,为农村经济发展和农民增收奠定坚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