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02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全县经济平稳增长,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宁陕县2016年度经济运行分析

索引号: XZF-tjj---2017-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17-02-20 16:31 成文日期: 2017-02-20 16:31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016年是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是提振精气神、塑造宁陕对外新形象的重要一年,也是脱贫攻坚首战告捷的关键一年。全县人民在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下,以“追赶超越、绿色崛起”为发展总纲,全面实施“生态立县、文化兴县、旅游富民”战略,经济保持平稳增长,实现了“十三五”良好开局,为追赶超越奠定了一定基础。
  一、综合情况
  2016年,全县完成地区生产总值(GDP)26.62亿元,增长10.5%,完成预期目标。分季度看,一季度增长7.8%,二季度增长10.5%,三季度增长11.4%,四季度增长10.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4.34亿元,增长3.9%。第二产业增加值14.73亿元,增长13.0%。第三产业增加值7.55亿元,增长9.7%。一、二、三产占生产总值的结构比为16.3:55.3:28.4,对GDP的贡献率分别是6.5%、67.4%、26.1%,对GDP的拉动力分别是0.68%、7.08%、2.74%;非公经济增加值实现15.02亿元,占GDP的比重为56.4%。
    二、 主要经济指标完成情况
   (一) 农业经济平稳发展:农业经济平稳发展,为全县经济发展起到了积极的稳定作用。2016年,粮食产量达19611吨,增长0.97%;畜禽肉类总产量达到4664吨,与上年基本持平;食用菌产量4182吨,增长4.16%。实现农业增加值44330万元,同比增长3.9%。
   (二)工业经济增速有所放缓: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30.12亿元,增长16.9%,工业增加值完成8.99亿元,同比增长15.6%。工业增加值拉动GDP增长5.07个百分点,拉动力比上年同期下降1.38个百分点;工业增加值对GDP贡献率为48.3%,占GDP比重为33.8%。其中:规模以上工业完成产值26.52亿元,增长17.1% ,实现增加值8.89亿元,同比增长15%。
  (三)投资增速呈现出一、三产增二产降的新格局:随着脱贫攻坚的推进和产业结构的大力调整,全年一产项目累计完成投资32939万元,同比增长58.5%;依据《大秦岭保护条例》等各项政策的出台,我县被列入限制开发区,县委县政府积极优化产业结构,在招商引资等工作中提高准入门槛,严格限制矿产类企业开发,全年二产投资完成14742万元,较上年同期16088万元下降8.4%。秦岭四季室内滑雪馆、悠然山景区等一批重大旅游投资项目相继建成营业,三产累计完成投资201693万元,同比增长11.7%。一二三次产业完成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的比重分别为13.2%、5.9%、80.9%。2016年全县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总额完成29.28亿元,增长2.4%,其中:固定资产投资完成25.62亿元(地方投资不含跨市3亿元投资),同比增长22.3%。
  (四)消费市场活跃促进经济发展:消费是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市场消费形势向好,促进了宏观经济的发展。2016年,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395万元,增长13.9%,增速居全市第四位,位居5个生态保护县第1名。年内新培育纳入限额以上批零住餐贸易单位共6户。
  (五)城乡居民收入稳步增加:2016年,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4615元,增长9.0%,增速居全市第五位;城镇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5358元,增长8.7%,增速居全市第二位;农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270元,增长8.5%,增速居全市第六位。
  (六)财政金融形势良好:2016年财政总收入完成19594万元,完成年计划19232万元的102%,同比增长36%。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531万元,比上年增收2492万元,增长28%,其中地方财政一般预算收入完成8602万元,增长4.71%;地方财政支出完成9.54亿元,增长6.4%;各项税收收入完成5540万元,同比增长31.2%;年末,各类金融机构存款余额31.53亿元,增长3.79%,其中:城乡居民储蓄存款余额18.45亿元,增长12.91%,较年初新增2.11亿元;各项贷款余额10.65元,增长10.36%,其中:短期贷款3.03亿元,增长9.78 %,较年初新增0.32亿元。中长期贷款4.14亿元,同比下降38.21%。个人消费贷款0.82亿元,增长6.49%。存贷比为33.78%,同比上升2.02个百分点。
  (七)第三产业势头强劲:第三产业增加值完成7.55亿元,增长9.7%,三产占比达到28.4%,超目标考核任务27.7% 0.65个百分点,位居全市第2名。直接拉动GDP增长2.74个百分点,拉动作用是第一产业的4.03倍,对GDP贡献率达26.1%,同比上升2.75个百分点,有效的促使我县经济快速回升,为经济发展注入动力。
  三、存在的主要问题
  2016年,宁陕主要经济指标已完成市对县考核任务,但还有部分指标排位靠后,虽然平稳实现了“十三五”经济发展的良好开局,但是存在结构调整困难、工业持续快速发展的动力不足、投资项目开工率低、贸易批零住餐业缺乏品牌效应等突出问题,需要在今后的发展中努力加以改进。
  (一)三次产业结构调整困难,工业化进程缓慢
  2016年,宁陕三次产业结构比为16.3:55.3:28.4,与上年的17.1:56.2:26.7相比,一产占比下降0.8个百分点,二产占比下降0.9个百分点,三产占上升1.7个百分点。虽然呈现出了一、二产降三产增的可喜变化趋势,但变化不是很大,凸显出了结构调整的难度,二产占比的下降直接影响了我县GDP的增速,也显示出了二产增长的乏力因素。
  (二)规上工业培育困难,工业经济发展的可持续性乏力
  我县规模以上工业是拉动经济发展的主力,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每增长一个百分点将拉动GDP增长0.4个百分点。今后一个时期,宁陕县要实现追赶超越发展,必须保持工业经济较快发展。由此,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培育工作就显得更为迫切和重要。2016年全年新培育纳入的规模以上企业只有2户,工业经济对经济快速发展的支撑作用有所弱化。如果仅仅依靠现有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要保持规模以上工业总产值20%以上的增速,其可持续性是个很大的问题,应引起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
  (三)投资项目开工率低,储备项目工作滞后
    投资项目开工率低,储备项目工作滞后,导致我县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乏力。2016年我县新开工项目36个,占全年计划新开工的47.4%,项目开工率较低,严重制约固定资产投资高速增长; 2016年项目备案工作中,有部分政府投资项目未严格按照备案要求落实固定资产投资备案,影响我县项目个数增速及投资总量增速。
   (四)批零住餐业规模偏小,缺乏品牌效应
  我县现有批零住餐业单位经营规模偏小,特别是乡村社会消费市场,难以满足不同消费对象需求。部分进入限额以上贸易业多年的企业,依然是仅仅依靠促销活动拉动刺激消费增长,缺乏品牌或特色支撑。旅游景区住餐企业难逃受气候、季节的影响,还未找到有效整合文化旅游、山水旅游、天然大氧吧等半日游、一日游、多日游的融合方法,带动农民以旅游业为产业的发展的有效方式相对滞后。
  四、建议
  在全县经济建设中,存在的主要矛盾是三次产业结构与整体发展战略的矛盾,工业发展与生态环境保护的矛盾,旅游富民和旅游投资项目招商、开工的矛盾,要解决好这些矛盾问题必须以全域旅游为突破口和主抓手,实现稳一、二产,大力发展三产的发展格局。
  (一)巩固农业经济的基础地位
  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延长农业经济产业链条,努力保持农业经济稳定、健康、可持续发展。一是结合全域旅游,策划包装一批具有宁陕风味特色的农产品,搭载电商平台向外推介;二是抓住农业支柱产业发展,对畜牧养殖、药材种植、食用菌等产业加大扶持奖补力度;三是以精准扶贫工作为契机,引导农民转变思想发展收益高前景好的特色种植或养殖业。
  (二)狠抓“四上”企业培育申报工作
  全面落实县政府《关于做好“四上”企业培育扶持工作的通知》文件精神,夯实部门培育目标责任,细化培育措施,扶持、培育一批经营能力强、发展潜力大的企业申报为“四上”企业,为经济增长注入新鲜血液。
  (三)大力发展工业经济
  一是结合《大秦岭保护条例》等各项政策转变思路,培育适合宁陕经济发展的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二是全力做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服务和政策扶持等各环节工作,努力促进规模工业企业满负荷生产;三是努力扩大规模工业企业技改投资,有效降低规模工业企业生产经营成本,提升工业经济质量。
  (四)坚持项目带动战略,抓好重点项目建设
  一是发挥主管部门职能,狠抓项目开工建设,完善政策保障措施,形成强有力的政策支持体系;二是加强规划引导作用,加快项目前期工作。注重发挥产业政策、行业规划的指导作用,通过健全项目储备库等方式,做好专项规划和建设项目的全面衔接,“以规划定项目,以项目落实规划”,建立“建设一批、储备一批、谋划一批”的良性循环机制,做实做足项目储备;三是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加快实施一批利于促进产业升级的重大项目,不断做大增量;四是强化备案入库备案工作,确保投资项目应统尽统。
  (五)努力增加城乡居民收入
  一是要进一步抓好各项惠民政策措施的落实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增收;二是要进一步抓好精准扶贫各项工作,切实做好产业扶持、技能培训和贫困村基础设施建设等,最大限度提高贫困人口致富能力,改善致富条件;三是要进一步搞好劳务输出服务工作,促进城乡居民充分就业,增加收入;四是要加大招商引资项目争取力度,增加就业岗位,促进居民增收。
  (六)继续做好第三产业这篇大文章。一是从批发零售、住宿餐饮、交通运输、房地产业、旅游业发展、服务业等几个重点方向入手,采取有效的对策措施,争取实现第三产业的快速提升;二是着力抓好第三产业项目,必须加快推进、注重整合、分解任务、抓好落实;三要狠抓财政收支,确保国家各项资金及时支付落实到位,以支持发展,支持民生,并努力使财政八项支出较快增长,提高财政对经济增长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