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城乡建设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影响评价二次公示

索引号: XZF-ymj-tzgg--2015-0004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5-05-11 15:07 成文日期: 2015-05-11 15:07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城乡建设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影响评价法》和国家环保总局环发[2006]28号《环境影响评价公众参与暂行办法》文件精神,《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移民安置区环境影响报告书》已委托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编制,现将该建设工程有关环境影响评价信息向公众公开,欢迎社会各界人士提出环境保护方面的宝贵意见。
    一、建设项目情况简述
    引汉济渭工程设计水平年搬迁安置人口10445人。根据移民规划报告论证,确定移民安置方式为在当地(本县)境内集中安置和分散安置。在洋县、佛坪、宁陕县共设置20个集中安置点搬迁安置移民。其中包括4个迁建集镇和16个农村集中安置点。黄金峡水利枢纽涉及的迁建集镇为洋县金水集镇,农村集中安置点为常牟、张村、磨子桥、柳树庙、柳树庙Ⅱ、柳树庙Ⅲ、万春、草坝、孤魂庙、五郎庙。三河口水利枢纽涉及的迁建集镇为宁陕县的梅子集镇、佛坪县十亩地集镇和石墩河集镇,农村集中安置点为寇家湾、干田梁、油坊坳、许家城、五四、马家沟。
    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移民安置点按照黄金峡水利枢纽工程、三河口水利枢纽工程和秦岭隧洞工程及其他工程影响进行划分,其中黄金峡水利枢纽集中安置793户2671人,其中金水集镇安置342户1113人,农村移民安置点总安置451户1558人;三河口水利枢纽集中安置884户3192人,其中梅子、十亩地、石墩河迁建集镇总安置535户1962人,农村移民安置点总安置349户1230人,其余人数为分散安置。专项设施复建包括库周道路、电力和通信设施等。
    二、建设项目对环境可能造成影响的概述
    建设项目对环境造成的影响分为施工期和运行期,施工期主要环境影响因素为废气、废水、噪声固体废物、水土流失、社会环境、生态;运行期环境影响因素主要是废水和固体废物等。
    三、预防或者减轻不良环境影响的对策和措施的要点
    3.1施工期环保措施要求
    严格按照有关规定,加强对施工扬尘、道路扬尘、施工噪声、施工废水和施工固废的控制或处置,注意施工期的生态保护,严格施工管理和施工期环境监理。
    3.2运行期环境影响评价与对策措施
    3.2.1环境空气影响评价
    运行期废气主要是机动车尾气。由于机动车尾气污染物排放量不大,且表现为时间间歇、空间分布分散的特征,对周围环境影响较小。
    3.2.2水影响评价
    运行期用水以居民日常生活用水为主。各移民安置点生活污水经地埋式一体化污水处理设备处理后,位于汉江干流的安置点达到《污水综合排放标准》(GB8978-1996)一级标准后外排;位于汉江支流的安置点达到《农田灌溉水质标准》后用于周围作物农灌。因此,对汉江干流和支流水质影响很小。
    3.2.3噪声影响评价
    运行期声环境影响主要来自移民社会活动噪声和机动车交通噪声等,这些噪声强度低,声源分布分散,一般不会对居民生活造成大的影响。
    3.2.4固体废物影响及处置措施
    运行期固体废弃物主要来自居民日常生活垃圾,统一收集并运至周边生活垃圾填埋场处理。
    3.2.5生态环境影响及保护措施
    运行期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主要是移民入住后对周边森林的砍伐、开辟农田、捕猎野生动物等活动产生的影响。要加强对移民的生产生活行为管理,并且加强宣传教育,保护生态环境,对生态环境的影响是可以控制的。
    3.2.6社会环境影响
    项目运行后,对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健康、稳定的发展,提高当地居民物质、文化生活水平有着十分重要的作用,对区域经济发展产生有利影响。
    四、环境影响报告书提出的环境影响评价结论的要点
    引汉济渭移民安置区工程作为引汉济渭工程的一部分,工程建设对引汉济渭工程按时开工具有重大意义,也是落实国家“先移民后建设”水电开发方针的具体体现。安置区工程占地范围内不涉及自然保护区、风景名胜区、珍稀濒危野生动植物集中分布区等环境敏感区,工程占地所造成陆生和土地资源的损失可以通过采取措施得到 一定程度的补偿,施工期短周期内不利环境影响以及运行期污废水、固体废物等影响可以通过采取相应的环保措施予以减免。只要在工程的建设和运行过程中加强管理,确保落实环境影响报告书中提出的环保措施,从环境保护角度看,本工程建设是可行的。
    五、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的方式和期限,以及公众认为必要时向建设单位或者其委托的环境影响评价机构索取补充信息的方式和期限公众查阅环境影响报告书纸质版到中国电建集团西北勘测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环保与安评设计院索取。
    地址:西安市丈八东路18号,联系电话:029-88280880,联系人:宜工。
    建设单位:陕西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联系人:王工    
    电话:029-62783260
    六、征求公众意见的范围和主要事项
    根据本项目建设地点、内容的简介,特征求公众和相关单位对项目建设的意见,如有疑问请拨打咨询电话。
    范围:受本项目影响的当地居民、单位、当地政府及环保管理部门等。
    七、征求公众意见的具体形式
    公众参与调查采用走访、随机发放问卷形式进行。
    八、征求公众意见和主要事项
    公众可在本项目公示之日起10个工作日内,向建设单位或环评机构提出宝贵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