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信息公开年报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索引号: XZF-zfb-zfxxgknd-xxgkndbg-2013-0015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3-03-25 17:47 成文日期: 2013-03-25 17:47
发布文号: 宁政办字〔2013〕14号 公开目录: 信息公开年报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现将宁陕县2012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予以公布。公布的数据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2年,在县委、县政府领导高度重视下,我县认真贯彻落实《条例》和省、市有关文件精神,继续把全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作为重要工作来抓,切实履行政府信息公开职责,不断创新公开载体、规范公开内容、完善公开机制,努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政务公开工作在推动政府自身建设、方便群众办事、融洽干群关系等方面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健全工作机构,强化组织保障。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详细安排,常抓不懈,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切实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落到实处。明确了各成员单位工作职责,保证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连续性。规范公开信息内容,加强公开信息及时性督查。县政府办公室、县政府法制办、县政府信息办严格把关,对各单位的各类文件,在保密性和规范性审核后,印发的同时上网公布,对各部门、各单位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全面性进行监察。
   (二)依托政府网站,提升信息公开水平。扎实推进2012版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改版制作,建好信息公开的主阵地,进一步拓展了信息公开的范围,完善了信息公开相应功能,为我县各镇、各部门做好信息公开工作搭建了有效平台。2012版宁陕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突显政务网站“信息公开、网上办事、政民互动”三大功能定位,开设了“走进宁陕、今日宁陕、党务公开、政务公开、网上办事、便民服务、政民互动、文化旅游、投资宁陕”九个相对独立又相互关联的频道,在保留优势栏目的基础上,增大了信息量,增加了服务项目,强化了互动性,致力把网站建设成为我县政务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提供在线服务的重要载体、与公众互动交流了解民意和集中民智的重要渠道、宣传宁陕的重要窗口。
  (三)加强载体建设,拓展公开渠道。围绕中心工作和群众普遍关注的热点、难点、焦点问题,我县多措并举、采取多种形式及时公开政府信息。一是利用宁陕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进行公开,网上公开成为我县政府信息公开的第一平台。二是利用县电视台公开政府信息。通过电视发布公告、通知、服务承诺、防汛预警信息及其他灾害预警信息等。三是利用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展板等形式公开信息。各镇、各部门通过政务公开栏、板报展板、电子屏等载体向社会公布信息。在县城中心广场通过电子显示屏公开政务活动、政策法规、三农服务、疾病防治等信息。四是健全县、镇、村三级便民服务网络。人社局、国税局、地税局等涉农部门和窗口单位建立了便民服务大厅。全县12个镇建立了便民服务中心,98个行政村建立了便民服务工作站,针对与群众密切相关的计划生育、合作医疗、社会保障、就业、创建省级教育强县、林改、扶贫、农业生产、建房手续以及其它信息,通过专栏、工作人员讲解、发放宣传册、宣传车宣讲等形式进行深入广泛的宣传。扎实开展以“八承诺”和“十上门”为主要内容的干群连心活动,切实为群众提供及时、便捷、高效的服务信息。五是开放档案公开信息。县档案局通过艰苦努力,不断创造条件,健全制度,逐步使全县档案开放工作走上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轨道,社会公众和机构借阅档案更加便利。县政府机要室配合政府各部门向社会公众提供了大量文档查询服务。
  (四)完善工作机制,加大信息公开力度。严格按照“主动公开、及时公开、定期公开、依法公开”的要求,对各镇、各部门信息公开的编制发布、保密审查、依申请公开受理、信息送交处理、公开工作考核和责任追究、信息统计等具体工作进行了规范。各单位严格按照县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署,及时补充、更新主动公开内容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和公开指南,结合本单位的工作实际,进一步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的制度和程序,在审核后第一时间上网发布。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县政府网站发布工作动态类信息1976条,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048条,其中,更新宁陕自然地理、行政区划、人文历史、经济发展、机构领导等概况信息14条,发布国家法律法规、地方规章等规范性文件及政策解读等信息26条,规划计划信息14条,统计信息13条,财政预算决算信息4条,行政收费信息13条,政府采购信息86条,重大项目信息87条,更新及新增应急管理信13条,监督督查信息33条,人事信息16条,社会公益信息21条,土地征用、房屋拆迁信息5条,三农信息17条,教育领域信息49条,社保领域信息22条,就业领域信息10条,医疗领域信息38条,住房领域信息7条,交通领域信息11条,人大代表建议及回复197条,政协委员提案及回复118条,政府文件及其他公开信息234条。在线互动交流信息3458条(包括公众留言、供求信息、县长信箱、咨询求助、投诉举报、建言献策等)。通过县电视台、电子显示屏、公开栏、展板、简报等其他方式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1000余条。
  三、依申请公开信息办理情况
  全县共收到依申请公开3条,其中当面申请3条。收到的依申请公开已全部受理并答复,其中同意公开3条。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2012年我县未收到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行政诉讼和行政申诉。
  五、信息公开工作收费情况
  2012年无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的费用产生。
  六、存在问题及改进情况
  (一)存在的问题。一是工作开展不平衡。一些部门单位的公开意识不强,未能把“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全面落实到位,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相对滞后。二是长效工作机制需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考核和监督评议等工作仍需加强。三是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还存在着认识不到位、工作不深入、制度落实不严等问题。
  (二)改进措施。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政策宣传。通过各种形式,宣传政府信息公开的政策法规和要求,提高各镇、各部门对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认识。二是加强督查考核。对各镇、各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促检查,进一步提升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建立健全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形成长效机制,保障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依法、有序和规范进行。三是建立政务公开信息员队伍。我县已于去年年底印发了《关于建立宁陕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信息员队伍的通知》和《关于加强宁陕县委县政府门户网站建设和内容保障工作的意见》,下一步将采取集中培训和轮流到县政府信息办学习实践的方式,建立一支专兼职的政务公开队伍,提高信息员业务技能,不断提高信息公开队伍的工作能力和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