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政府财政决算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暨2017年1-6月财政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FB-xxfbxxb---2017-139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财政局
公开日期: 2017-10-30 09:43 成文日期: 2017-10-30 09:4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政府财政决算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2017年10月25日 第十八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 第六次会议上
县财政局局长 杨永杰
 
尊敬的主任、各位副主任及各位委员: 
    受县政府委托,现将我县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暨2017年1-6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报告如下,请审议。
    一、2016年财政收支决算情况
    (一)财政收入决算情况:2016年度我县决算上报财政总收入完成19594万元,完成年计划19232万元的102%,超收362万元。
    地方财政收入完成11531万元,其中: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完成8602万元,比上年收入8215万元增长4.71%,增收38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完成2929万元,比上年收入823万元增长256%,增收2106万元。完成上划中省市收入8063万元,较上年同期5321万元增长52个百分点,增收2742万元。
    (二)财政支出决算情况:2016年我县决算地方财政支出实际完成101624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5437万元,与上年支出89699万元相比增长6%;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完成6187万元,与上年支出1968万元相比增长214%。
    (三)财政收支平衡情况
    1.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情况:2016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8602万元,上年结余收入350万元,上级补助收入86296万元(其中:税收返还收入911万元,一般性转移支付补助收入52473万元,专项转移支付补助收入32912万元),债券转贷收入16258万元(其中:转贷新增债券1900万元,转贷置换债券2758万元,转贷易地扶贫搬迁债券收入11600万元),上年置换债券结余126万元,调入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490万元,调入资金474万元,收入总计113596万元。当年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完成95437万元,上解上级支出293万元,债券还本支出14984万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308万元,调出资金100万元,年终结余2474万元(全部为结转下年支出),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平衡。
    2.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结果:上年结余92万元,当年收入2929万元,上级补助收入3223万元,置换债券结余209万元,调入资金100万元,收入总计6553万元,当年政府性基金支出6187万元,上解支出100万元,置换债券支出209万元,收支相抵后结余57万元。
上述数据是省财政厅在决算会审期间的初步结算数据,财政决算结算的正式批复尚未下达。待省市正式批复下达后,有关数据发生变化,届时再另行向县人大常委会专题报告。
    二、2017年1-6月财政收支预算执行情况
    (一) 财政收入预算执行情况
    截止六月底全县公共财政总收入完成14643万元,完成市考核任务20000万元的73%,超平均进度23个百分点;完成人代会通过的年计划18195万元的80%,超平均进度30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11945万元增长23%,增收2698万元。地方财政收入累计完成7338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6491万元,基金预算收入847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10945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9240万元,基金预算收入1705万元)的67%,超平均进度17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 6845万元增长7%,增收493万元;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市、县考核任务9240万元(不含基金收入)的70%,超平均进度20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6252万元增长4%。完成上划中省市收入7305万元,较上年同期5100万元增长43%。
    1、财政总收入(县年初计划数)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国税部门完成税收收入4481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7813万元的57%,超平均进度7个百分点,超收575万元;地税部门完成税收收入2384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5437万元的44%,欠平均进度6个百分点;财政部门完成收入 7778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4945万元的157%,超平均进度107个百分点,超收5306万元。
    2、地方财政收入(县年初计划数)分征收部门完成情况是:
    国税部门增值税等完成1220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2500万元的49%,欠平均进度1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331万元增长268%,增收889万元。地税部门地方工商各税完成1541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3500万元的44%,欠平均进度6个百分点,短收209万元。较上年同期3649万元下降58%,减收2108万元。财政部门完成4577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4945万元的93%,超平均进度43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2865万元增长60%,增收1712万元。其中:一般预算收入(非税收入)完成3730万元,完成年初计划数3240万元的115%,超平均进度65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2272万元增长64%,增收1458万元。
    (二)财政支出预算执行情况
    1、总体情况:元至六月全县累计实现支出65953万元,占年初计划数94489万元的70%,超平均进度20个百分点,较上年同期55546万元增长19%,增支10407万元。
    2、支出分级次情况是:县本级完成支出63354万元,较上年同期53236万元增长19%,增支10118万元;乡镇级完成支出2599万元,较上年同期2310万元增长13%,增支289万元。
    (三)社保基金预算执行情况
    1、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收入9225.3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3341万元的69%。
    2、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1-6月社会保险基金预算支出6167.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12364万元的50%。
    (四)上半年财政工作成效
    1、财政收入持续增收,部门收入分化加速。1-6月份,财政总收入完成年初预算的80%,较上年同期增长23%,但国税、地税、财政等部门的收入走势分化加速。一是国税收入占比明显提高。受营改增的影响,1-6月国税收入完成4481万元,占全县总收入的30.6%,占比明显提高;二是地税收入快速回落。主要是营业税的退出给地税部门造成较大的收入缺口,同比下降62%。三是非税收入增长较快。主要是一次性收取的引汉济渭工程森林植被恢复费。
    2、财政支出增长较快,重点支出保障有力。今年以来,我们继续贯彻落实财政部加强预算执行管理的相关规定,根据历年情况分析影响财政支出进度的问题成因,采取针对性改进措施,科学有序调度资金,增强了预算执行的实效性和均衡性。1-6月全县地方财政支出完成65953万元,同比增长19%,增支10407万元,财政支出进度加快,预算执行均衡性得到增强。全县教育、社会保障和就业、节能环保等民生支出进度进一步加快,均实现了较快增长,如教育支出12940万元,同比增支1676万元,增长15%;节能环保支出11673万元,同比增支4189万元,增长56%;城乡社区支出10320万元,同比增支1153万元,增长13%。民生支出总计达到54261 万元,占财政总支出的 82.3%。
    3、财政改革纵深推进,预算管理更加规范。一是稳步推进预算管理制度改革,按照新《预算法》的要求,实施全口径预算管理;深化部门预算改革,全面推行预算公开,提高财政运行透明度,县级2017年部门预算已全部公开;二是深化国库管理制度改革。所有资金全部纳入预算执行系统实行国库集中支付;三是加强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对财政性投融资建设项目的工程概算、预算进行评价审查,截止6月底已评审115个项目,审核资金30537万元,核减2258万元;四是积极清理盘活存量资金7878.4万元,统筹安排用于部门及全县重点工作。五是加强资金管理,将财政监督嵌入预算执行全过程,特别是对脱贫攻坚资金的拨付监督。
    四、下半年财政工作形势与措施
    (一)当前预算执行面临的困难与分析
    上半年,全县财政运行整体态势良好,但存在一些问题需要关注,具体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是财政增收压力较大,缺乏有效的财源支撑。其一由于经济基础薄弱和产业结构不尽合理的原因,我县的传统产业缺乏增收亮点;其二虽然近几年我县加大了招商引资力度,引进了很多企业落户,固定资产投资额也逐年增大,但目前可提供的税收还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其三融资风险与压力增大。按照各类统贷及国开行贷款要求,已超过债务限额,但政府对融资的需求并未减少,特别是在涉及脱贫攻坚的基础设施建设领域。 二是财政支出保障压力大。确保机构运转及发展支出矛盾突出,政府公共服务领域投入呈逐年加大趋势,上级要求在保障民生、支持经济发展、维护社会稳定和支持社会事业发展中的投入逐年上升。特别是脱贫攻坚重点项目建设的需求不断增加,财政支出压力进一步加大。三是各部门预算支出进度不佳,半年的三公经费支出进度尚不及年度预算的35%,特别是项目支出缓慢,由于上级下达计划较慢、土地手续、以及前置审批手续复杂等原因,2017年度的各类项目开工率严重不足,项目资金大部分未形成实际支出。
    (二)下半年工作措施
    1、加强收入征管,确保完成全年收入任务。一是增强组织收入的主动性。加强财政、国税、地税的配合与协作,加强收入分析预测和管理,提高收入执行的计划性、均衡性和稳定性。二是强化“营改增”后税源税种管理。重点加强企业所得税、个人所得税等税种的专项管理,进一步夯实税源管理基础,强化税源管控。三是强化税收稽查。国地税要数据共享,开展联合稽查,全面加强对重点收入来源的分析监控,坚决查处偷、漏税行为, 严防财政收入“跑冒滴漏”。
    2、强化支出监督管理,切实保障民生,强力推动发展。继续贯彻落实厉行节约各项规定,严控“三公”经费预算规模,严控一般性项目支出,努力降低行政运行成本。严格预算执行,严控预算追加,不断提高支出预算执行的均衡性和有效性,确保财政资金安全、规范、高效运转。继续加大对经济发展的有效投入。增加对县域发展和改善人居环境等方面“硬环境”的投入,增强发展后劲,促进全县经济、财政、社会事业良性发展。加大对民生工程的保障力度,着力支持解决就业、社保、教育、医疗、住房等实际问题,切实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收入,确保民生保障水平不降低,推动社会和谐发展。
    3、深入推进涉农资金整合工作,强化涉农资金支出进度和使用情况定期报告、检查制度,按旬统计资金使用、重点项目推进等情况。积极督促项目主管部门推动项目实施,认真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提前谋划项目,及时编报项目计划,确保项目进度、资金拨付、税款缴纳同频共振,协调推进。
    4、以改革创新提升管理质效,充分发挥资金效益。一是继续深化财政改革。执行好新《预算法》,完善基本支出和项目支出标准体系,健全支出标准动态调整机制,夯实预算管理的基础。改革经济分类预算管理方式,按照政府预算管理和部门预算管理的不同特点和管理需要,分设政府预算经济分类和部门预算经济分类两套科目。二是强化预算约束,全程把控预算进度,注重支出均衡,严控支出调整,确保预算落实到位。三是强化财政监督,进一步推进投资评审制度及预算绩效管理工作,扩大财政支出绩效评价范围,争取在预算绩效管理上有突破。做好地方政府性债务的管理,防范财政风险。四是强化资金管理,清理盘活存量资金,严格将结余资金以及连续两年未使用完的结转资金收回财政统筹使用,避免二次沉淀。
    主任、各位副主任,下半年的财政工作任务十分艰巨,我们相信,有县委、县政府的正确领导,有人大常委会的监督支持,财政部门一定能扎实工作、攻坚克难、开拓进取,圆满完成全年财政收支目标任务,为全县经济社会发展做出更大的贡献。
    以上汇报,不妥之处,请批评指正。
    附件:

     2016年度政府性基金收支及结余情况表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支出决算功能分类明细表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01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支决算总表

    2016年度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决算明细表

    2016年度社会保险基金收支情况表

    2016年宁陕县国有资本经营收支决算总表

    2016年度宁陕县一般公共预算基本支出经济分类决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