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保障救助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通知

索引号: FB-xxfbgdwxxgk---2017-099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7-01-18 16:28 成文日期: 2017-01-18 16:28
发布文号: 宁政办函〔2017〕5号 公开目录: 保障救助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按照中央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部署,为加快推进社会保险全覆盖,实现建立更加公平可持续的社会保障制度目标,县政府决定2017年在全县范围内全面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重要意义
    “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依据社会保险法等法律法规规定,以社会全覆盖为目标,通过对信息比对、入户调查、数据集中管理和动态更新等措施,对各类群体参加社会保险情况进行记录、核查和规范管理,推进职工和城乡居民全面、持续参保的专项行动。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三中全会精神的重大举措,有利于加快实现社会保险全覆盖目标,推动加快建立健全全名共享、公平可及的社会保险体系;有利于适应城镇化进程和社会流动性特征,更好维护各类参保人员跨地区、跨制度转移接续社保关系的合法权益,促进人力资源合理流动;有利于加强基本公共服务,创新社会管理,避免和减少重复参保、重复补贴、重复领取待遇,提高公共资源使用效率,促进社会保险制度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我县社会保险覆盖面不断扩大。截止2016年底,基本养老、城镇基本医疗、失业、工伤、生育保险参保人数分别达到50684、6703、2220、4380、3822人,社会保障卡持卡人数44942人,但仍有7545人尚未参加社会保险,中断缴费的现象较为普遍,基本医疗保险未参保与重复参保现象并存,社会保险关系转移接续问题突出,亟需在完善社会保障体系进程中抓紧解决。
    二、 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目标任务
    实施“全名参保登记计划”的总体目标是,基本养老保险覆盖全体职工和适龄城乡居民,参保率达到90%以上;基本医疗保险覆盖全民;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基本 覆盖所有法定群体,实现各类人员参加社会保险制度的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具体目标任务是:
    (一)持续扩大覆盖面。基本养老保险要实现机关、企事业单位和城乡居民应保尽保;基本医疗保险重点解决重复参保和漏保并存的矛盾,使人人享有基本医疗保障;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要实现法律政策规定内全部参保。
    (二)全面开展参保登记工作。对法律法规和政策规定范围内的所有用人单位和个人进行参加城乡五项基本社会保险登记,核查比对相关基本信息,建立全面、完整、准确的社会保险业务基础数据库,形成每个人唯一的社保标识,并实现全省联网和实时更新。
    (三)落实和完善社保衔接转续政策。在养老保险、医疗保险搭建职工和城乡居民两个基本制度平台的框架下,加强制度内和制度之间、城乡之间的统筹协调和政策衔接,推进社保城乡统筹,维护流动人员的合法权益,并引导有条件的参保人员转向可获得更好权益保障的制度。
    (四)大力提升管理服务水平。将以单位为重点的社会保险经办理念、管理体制和服务方式转向以覆盖全民为目标的轨道,加强政策宣传和社会沟通,维护广大人民群众的社会保障知情权、参与权、享有权和监督权;理顺管理体制,整合服务资源,优化经办流程,提升信息化手段,实现对参保人员的全员管理、动态管理、精确管理;推进标准化建设和数据信息跨业务、跨地区、跨部门共享。
    三、实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主要措施
    (一)全面开展参保登记。
    1.以目前覆盖人数最多的基本养老保险、基本医疗保险为基础,整合城乡各项社会保险参保信息,进行筛查比对,清理重复信息,剔除无效信息,纠正错误信息。对即有信息完整、准确的参保单位和参保人员,直接确认参保登记,无需重新申报、重复采集信息。
    2.对信息缺失、错误的单位和人员,以社保经办机构和各镇劳动就业社保平台为主,通过逐个单位排查、重点入户调查等方式,对其进行基本信息采集和补录,完成后确认参保登记;对依照自愿原则参保的项目,对相关人员是否参保进行标注。
    3.通过以上措施实现全国统一的社会保障号码为每个参保人唯一的参保标识和全面覆盖的社会保险基础数据库;参保单位和个人基本信息变化按规定程序实现更新,推进数据管理省级全面联网。
    (二)强力推进参保扩面。
    1.坚持依法行政,加强稽核监督,努力做到应保尽保。
    2.突出重点,在城镇继续以中小微企业、灵活就业人员为重点扩大参保覆盖面;在农村以在城乡之间流动就业和居住农民为重点,鼓励持续参保;积极引导在城镇稳定就业的农民工参加职工社会保险制度。
    3.实施工伤保险扩面专项行动,继续强力推进建筑施工、矿山等高风险企业参保,同时积极向家庭服务企业、网络服务企业、农村地区企业扩大覆盖。
    (三)优化经办管理服务。
    1.实现统一的参保登记和统一的缴社保费,简化程序,方便单位和个人参保。
    2.实施统一的社会保险经办规程,确保各项政策及时落实,参保群众公平享受社会保险权 益。
    3.认真准确记录所有参保单位和人员的参保缴费和权益享受信息,确保业务档案的安全完整,完善对账、查询机制,对群众记录一生、服务一生、保障一生。
    4.大力推行网上经办、自助服务、手机查询和提示等新型服务平台建设,引导和帮助用人单位和个人依规主动更新自身信息。
    四、全力做好“全民参保登记计划”的组织实施工作
    我县“全民参保登记计划“定于2017年1月启动,1月中旬前完成未参保登记人员分类和经办人员集中培训工作;3月底前全面完成未参保人员信息收集、系统录入工作;6月底前全面完成未参保人员参保扩面和社保数据采集工作;8月底前完成全县所有参保人员社保卡发放及应用工作。各镇各部门要按照时间节点和任务要求,强化措施,抓好工作落实。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单位要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本通知要求,落实具体分管领导和工作人员,加强与人社部门的协调配合,狠抓落实,确保“全民参保登记计划”顺利实施并取得预期成效。
    (二)强化基础建设。各镇、各部门要为落实“全民参保登记计划”提供必要的人力、物力、财力保障,不断提升社保信息化水平、确保信息采集和更新的全面、准确,信息传递和交换的及时、顺畅,信息系统运行的安全、可靠。
    (三)加强沟通协调。人社部门要加强与发改、公安、民政、卫生计生等部门的沟通协调,增进共识,形成合力,积极参与并推动部门间信息资源共享,促进政府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能力全面提升。
    (四)广泛开展宣传。人社部门要针对性地制定宣传计划,通过组织召开相关会议、开展专题宣传、组织专家解读、印发宣传手册、深入基层宣讲以及开展社会监督等方式,凝聚社会共识,提升全民参保意识,营造良好氛围。
 
宁陕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月1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