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决策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25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61
  • 宁陕县财政局

    5301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3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28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FB-xxfbgdwxxgk---2017-1104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7-11-28 10:10 成文日期: 2017-11-28 10:1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函〔2017〕27号 公开目录: 决策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各直属事业单位:
    为贯彻落实《陕西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强全省政务服务中心管理工作的通知》(陕政办函〔2017〕17号)精神,进一步规范政务中心各窗口进驻事项和办件流程,提高运行质量,提升服务效能,充分发挥好政务中心服务群众、联系群众的职能作用,现结合我县实际,就加强政务服务管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加强窗口工作组织领导
政务服务中心是推进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重要载体,是政府密切联系群众、改进干群关系、转变干部作风的重要平台。2014年我县政务服务中心组建运行以来,紧紧围绕打造服务型政府目标,按照“公开、便民、廉洁、高效”的原则,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探索和实践了政务服务新路子,提高了办事效率和服务质量,赢得了社会认同、群众认可,树立了政务服务的良好形象。但在政务大厅建设和管理工作中,也存在少数部门行政审批事项进驻不彻底、授权不到位、让群众来回跑,镇便民服务中心建设及发展不平衡等问题,不同程度地影响了政务服务中心工作的全面推进。
    推行行政审批服务事项集中办理工作,是实施简政放权,推进政府职能转变的重要内容,也是转变政府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具体举措。当前,中央、省、市连续就推进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进行部署,要求把政务中心作为作风建设的重要抓手,大力开展规范化建设工作。各单位要充分认识做好政务服务工作的重要性,坚决摒弃“走过场、搞形式”消极应付思想,单位主要领导要严格按照“两集中、两到位”原则,确保进驻事项、窗口授权和服务人员“三个到位”,同时要切实加强政务中心窗口工作的组织领导,加强与政务中心的沟通联系,紧密配合,不断提升服务群众、服务发展的水平。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窗口各项工作
     一是强化协调配合,建立联动机制。按照“首问负责制”原则,建立前台服务窗口和后台职能部门无缝对接、县政务服务中心与镇便民服务中心上下联动、村代办点与镇便民服务中心的有效衔接机制,着力解决让群众“多头跑路、来回跑路”的现象发生。各窗口单位要对首席代表(分管领导)充分授权,明确权限范围,保证即办件窗口即时受理、当场办结,优化承诺件窗口与单位承办股室之间的配合衔接机制,规范办件流程,缩减办件时限,提升服务效能。窗口首席代表要坚持一线工作,每周不少于2次到窗口办公,处理窗口工作;单位主要领导每个月不少于1次到窗口检查指导工作,协调解决问题。
    二是继续精减审批事项,简化办事流程。按照“放管服”改革要求,结合新印发的责任制清单,各窗口单位要对照政务中心进驻事项、日常办件方面的规范要求,对进驻政务中心的所有事项认真进行自查,查清应进驻的事项是否全部进入中心受理,已经受理的事项办理是否规范,特别是对本单位是否仍在受理事项,即办件是否在中心现场办理,承诺件是否在中心受理、初审、缴费并回复结果,是否有要求办事群众来回往返增加负担等问题。对发现的问题要认真分析研究,提出切实可行的解决办法,及时纠正改进。县政务服务中心要及时在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LED显示器等多媒体设备对有调整的行政审批及服务事项的相关内容进行更新,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
    三是严格落实应进必进,提升服务效能。各相关窗口单位要严格落实凡经县政府批准保留的行政审批事项,以及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服务事项要无条件进入政务服务中心办理统一要求,实行行政审批单轨制,真正实现“一个窗口”对外、“一站式”办公、“一条龙”服务,实现群众办事只进“一家门”, 坚决杜绝进驻事项“名进实不进”、“体外循环”、“两头受理”等各种办件不规范行为发生。严格执行六制办理制度(一般事项直接办理制、特殊事项承诺办理制、上报事项负责办理制、联办事项联审办理制、控制事项明确答复制、收费事项集中办理制),服务项目较少、季节性较强或办事频率较低的,纳入综合窗口管理,切实提高服务效率,方便企业和群众。
    四是完善镇村便民机构,推进服务下沉。各镇要把镇便民服务中心标准化建设和村级便民服务点建设作为推进依法行政工作的重点来抓,确保“四个到位”,即办公场所到位、工作人员到位、事项进驻到位、制度落实到位。要本着为群众省时、省路、省钱的原则,从解决群众办事最后一公里的问题出发,将所有涉农问题或与人民群众密切相关的审批办证及服务事项尽量纳入便民服务中心办理,同时砍掉各类无谓的证明和繁琐手续。要充分调动村代办员的工作积极性,发挥好村级代理室的作用,真正把镇便民服务中心办成基层政府执政为民、服务群众的民心工程,建立起一座为民务实的“连心桥”。   
    五是加快推进电子政务建设,拓展行政服务功能。以县行政审批电子监察系统为载体,形成县政务中心大厅和职能部门、镇便民服务中心统一规范、上下联动的行政服务信息化管理网络平台。县政务服务中心和各镇便民服务中心要充分利用网上办事大厅功能,加大宣传力度推行网上申报、网上受理、网上审批、网上反馈等服务,实现政务服务电子化。同时对各单位行政审批事项的受理、承办、审核、批准和办结全过程进行监控,及时发现和纠正违反法定程序、暗箱操作和超时限等行为。要建立群众网上评议和投诉机制、完善督查、评估、考核、奖惩等制度,增加工作透明度,提高审批效率、工作质量和服务水平。
    三、强化管理,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要强化日常效能督查。县监察局要建立明察暗访、问责追责机制和督促通报机制。经常开展“两集中,两到位”专项督查工作,解决部门不愿意“放权”、“两头受理”的现象,坚决杜绝应进不进“体外循环”、授权不到位“明进暗不进”、工作不作为、效率低下和违纪违规等问题。人事编制部门要加强对中心窗口工作人员的审核、把关、考核等工作的指导。县财政局、物价局要对进驻部门的收费情况进行严格监督管理。近期,县政府办将会同监察局对各单位政务中心窗口工作开展情况进行督查,并在全县通报。
     二要强化派驻部门管理。各相关部门要建立健全窗口工作制度,主动与县政务服务中心联络沟通,配合中心做好窗口人员考勤工作,努力解决“管得到看不见”问题,发现问题及时严肃处理和整改。各部门要根据业务需要把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熟悉电脑和网络的业务骨干与后备干部选派到政务大厅工作,进驻人员应是在编在岗的工作人员,原则上一年内不得更换。同时要为窗口工作提供良好条件,关心派驻人员成长进步,要加强培训教育,不断提升窗口人员素质。加强窗口人员作风建设,支持鼓励窗口人员积极参与中心组织开展的各类活动,充分展示本单位、本系统的良好形象。
     三要强化中心现场管理。县政务服务中心要发挥好协调服务职能,加大监管力度,严格执行检查、巡查、约谈、反馈等制度,构建科学完备、运行有效的管理体系。认真落实中心巡查制度,巡查内容包括在岗在位、纪律执行、行为规范、环境卫生、仪容仪表等方面,发现问题,及时纠正。严格考勤制度、请销假制度,实行“日检查、月通报、年考评”,并对考核结果进行奖惩。坚持制度加科技的管理方式相结合,通过电子监察、视频监控系统对窗口工作人员言行举止、服务态度等进行实时录像监督,严禁工作人员在上班期间用电脑、手机等设备上网炒股、淘宝、玩游戏、听歌、看电影等。凡出现违规现象,季度、年度考评实行一票否决,并对其不良行为进行曝光。要加大对镇为民服务中心的监督指导力度,切实把各项工作抓实、抓紧、抓出成效。
四要强化窗口人员考核。按照宁政办发(2015)77号文件要求,各窗口单位A岗工作人员的平时考核和年度考核,继续由政务服务中心统一组织,派出单位不再另行考核,提高窗口人员在年度考核中的优秀比例,原则上不低于窗口人员总数的20%。考核结果将作为窗口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的最终结果,并装入窗口单位干部人事档案。县政务服务中心要对2017年度政务中心各窗口目标责任考核办法等相关管理制度进行修订完善,增加事项进入、办件规范、授权到位、领导重视等方面的目标责任考核分值比重,加大日常考核力度,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地评价考核窗口工作实绩。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3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