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xfbgdwxxgk/2018-0090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7-11-05 09:30 成文日期: 2017-11-05 09:3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7〕107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扎实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切实增强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

四季度,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冬季来临,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等处于高峰期,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不断增多,因此而带来的诸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特别是农村留守家庭、敬老院等弱势群体聚居地,最易成为引发火灾和煤气中毒事故的区域;临近岁末,各项工作进入年度冲刺阶段,企业生产进入高潮,各项经营和建设活动紧张繁忙,思想上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的错误倾向,工作上也因超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准确把握形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逐层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着力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围绕中心,突出抓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按照中、省、市统一安排部署,我县集中开展了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确保了我县在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期间的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各镇、各部门要在前期工作成果的基础上,在第四季度继续深入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完成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

(二)做好隐患整改“回头望”工作。在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半年督查中,发现了一大批安全隐患,县安委办进行了督办。同时,县安委办下发了《关于对全县高层建筑火灾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单位进行督办的通知》(宁安办字〔2017〕77号),对检查发现的全县已投入使用并存在较大火灾隐患的高层建筑和存在重大火灾隐患的公众聚集场所予以督办。各镇、各部门要按照要求进行“回头望”,认真对照检查,加强隐患整改落实,按期复查、闭环销号。

(三)切实推进企业安全生产执法年活动。各镇、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宁陕县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执法年活动实施方案》(宁安办字〔2017〕25号)要求,有力推动执法年活动开展。一要夯实企业主体责任。通过推动企业全面落实和提升“十项制度一个能力”,建立健全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促进企业改进安全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坚持做到不安全不生产。二要强化执法检查力度。各有关行业部门要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通过现场执法、明查暗访、突击抽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的方式,对存在重大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坚决停产停业整改,实行挂牌督办;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发现一起、从严查处一起,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四)做好市安全生产评估意见整改工作。各相关责任单位要按照县安委办《关于落实市安委会2016年安全生产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意见的通知》(宁安办字〔2017〕53号)要求,针对评估反馈问题,逐项对照检查,逐项整改落实,确保按期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在11月上旬将安全评估反馈问题整改情况报县安委办,县安委办将在11月底申请市安委办复查销号。

(五)切实抓好年底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对照年初与县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和近期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扎实细致逐条自查开展“回头望”,对尚未完成或未落实的安全生产工作任务,迅速查漏补缺,并按考核项目全面准确做好各类资料信息、报表台账等归类整理,迎接市、县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工作。

三、突出重点,深入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各镇、各部门要在第四季度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扎实有效地开展专项整治活动,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一)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各镇和县公安、交通等部门要重点针对冬季雨雪、冰冻、多雾等恶劣天气,及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提高预警能力。严格落实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重点加强驾驶人员培训考核管理。严格长途客运车辆、旅游包车、接送学生车辆及危险品运输车的管理,加强巡逻执勤和路面监控,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等违法行为。强化安全检查措施,严格禁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上车,县交警大队对过境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要做到逢车必查,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二)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各镇和县安监局要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隐患排查整改、生活区人员居住安全等情况。地下矿山重点检查通风及自救器、气体检测仪配备使用情况,顶板管理和采空区监测、治理情况。露天矿山重点检查矿山台阶高度、宽度以及坡面角是否符合设计要求,边坡及浮石处理情况,机械铲装、碎石加工是否满足距工作台阶坡底线最小50米距离的规定。尾矿库重点检查日常巡查及测量记录是否规范,排洪、排渗设施是否完好,最小安全超高、最小干滩长度、浸润线高度、坝体外坡比等是否满足要求。

(三)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各镇和各行业部门要针对冬季用电、用火导致隐患增多的实际,重点对敬老院、天然气、液化气储存场所、学校、歌厅、网吧、医院、超市、废品收购站、出租房、重点建设项目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小作坊、违章棚屋等进行重点整治,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加强冬季森林防火安全管理,严格日常巡查,加强对群众的安全宣传教育,做好森林防火管护。

(四)加强用电、取暖安全检查。各镇、各部门要结合实际,对本单位、本系统、本行业用电取暖设施进行一次大排查,同时要发动单位人员对自身居住场所进行检查,各镇还要发动村组干部入户进行宣传检查,特别要注重对弱势群体的住房和取暖设施的安全检查。对用电线路老化的要及时更换,并安装独立的断电保护器,坚决杜绝电线乱接乱拉、用小太阳烘烤衣物、用“热得快”烧水等行为。对用蜂窝煤、块煤取暖的,煤炉一定要安装烟囱伸出房外,屋内烟囱要密闭不能漏气,屋内窗户要留有缝隙保证通风,确保不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五)加强引汉济渭重点工程建设安全检查。涉及镇和移民局要牵头重点检查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冬季低温条件下施工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起重机械、特种设备和施工机具是否定期检验合格,严禁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从业人员不经岗前培训进场作业。要加强对施工现场及工人居住场所的用电、用火、取暖安全进行检查。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要停工整顿。

(六)加强燃气、民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县住建局要对县天然气公司、液化气站及各液化气供气点进行专项检查,县公安局要对县民爆物品仓库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炸药库进行专项检查,县安监局要对各加油站和氧气、乙炔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时,对涉及氧气、乙炔、成品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品违规储存、使用的单位要责令立即整改,隐患突出的要坚决停业整顿。

(七)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县安监局要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坚决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各镇要结合有关规定,严格审核把关,做好2017年度烟花爆竹经营零售办证审核工作,加强烟花爆竹日常监管。县公安、消防、安监、工商等有关部门要密切配合,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加大对非法生产经营行为的行政处罚和刑责追究力度。

(八)加强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及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重点加强对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深基坑等重点设备和部位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定,严厉打击各类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行为。要全面抓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切实加强学校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的专项整治,严格校园及周边环境的综合治理。其他各行业监管部门也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有力推进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一)全面夯实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全面负责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工作。主要领导要亲力亲为,带头深入基层、企业和一线落实检查。各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积极主动地去监管、去检查、去落实,做到责任无盲区、管控无死角、监管全覆盖。企业要切实承担起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治理措施。对于检查不落实、隐患查治不力的要严格责任查究,倒查责任,一查到底。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深查问题、严查隐患、狠查薄弱环节作为重中之重,把整改到位、治理到位和打非治违到位作为关键,全面深化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要对近年来发生生产安全事故的企业、安全管理不严格的单位、历次检查中问题突出的地方,加大检查频次和力度。尤其对前一阶段安全生产大检查开展不力、工作不落实的,在这次检查中要走到、看到、问到、查到。既要指出问题,查处隐患,又要强化对问题和隐患的整改,确保检查督查一处、安全放心一处。

(三)确保行业领域全覆盖。各镇、各相关部门都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冬季安全生产规律,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任务,强化检查措施,严格检查责任。要按照职能和职责,推动检查督查工作深入开展,认真做到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不留盲区,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各镇、各行业监管部门要结合实际采取明察暗访、抽查互查等多种方式加强检查,织密检查网络,增强检查效果。

(四)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要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专栏、门户网站和微信微博等媒体平台,加大对安全生产和大检查工作的宣传力度,营造浓厚安全氛围;要树立大检查正反典型,对不落实检查督查工作,问题严重的地区和企业的进行通报曝光;对工作扎实认真,检查严谨细致,成效明显的给予通报表彰,通过强化舆论监督和群众监督,推动安全生产大检查深入有效开展。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11月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