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xxfbgdwxxgk/2018-0107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7-10-01 15:05 成文日期: 2017-10-01 15:05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7〕97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有关工作部门:

为贯彻落实《安康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通知》(安政办发〔2017〕85号)精神,切实加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确保全县森林资源和生态安全,经县政府同意,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

松材线虫病是危害极大、传播蔓延快的检疫性林木病害,对松林资源极具毁灭性,被称为松树的“癌症”。近年来,受多种因素影响,我县松材线虫病从无到有,发生范围不断扩大。今年汉滨区五里镇四合林场、石泉县城关镇七里村又相继发生疫情,2017年6月,我县送检样本检出松材线虫,疫情有扩散蔓延趋势,严重威胁我县松林安全,防控形势十分严峻。各镇、各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对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重要性、紧迫性的认识,坚决克服侥幸心理和麻痹思想,要站在对生态安全负责的高度,采取有力措施,统筹各方力量,加大预防和除治力度,遏制松材线虫病传播蔓延的势头。

二、全面落实各项防控措施

(一)加强监测预警。充分发挥县、镇、村三级测报网络作用,实行监测任务、责任网格化,落实监测责任到人,确保监测不留死角。对松材线虫病发生区内及周边区域松林,设置固定监测点,每月监测松针变化情况,发现异常及时取样镜检,查验是否有松材线虫。每年3月底、10月底完成春、秋两季普查,查清枯死松树数量、死因、具体位置、分布范围,全面掌握松材线虫病发生情况。充分发挥镇村护林员等监测人员作用,发现枯死松树及时报告。鼓励群众向业务主管部门报告枯死松树情况。

(二)狠抓疫木除治。建立除治专业队,有组织、有计划地彻底清理销毁病害木和枯死松树。坚持每年两次集中清理销毁任务。对新发生、孤立疫点和发生面积小、生态区位重要的疫点,采取皆伐、块伐采伐或强度择伐措施,彻底清除疫情。对采枯死木必须就近集中烧毁处理,伐桩严格执行标准化操作,在疫木(枯死木)伐除、运输、焚烧及伐桩处理等环节,安排专人监管,建立枯死松树采伐、处理台帐。

(三)科学防治天牛。松褐天牛是松材线虫的主要传播媒介昆虫。各镇要切实加强松褐天牛防治,对松材线虫病疫情发生镇重点预防区及人工作业难度较大的松林区,要积极釆用飞机喷药防治。对生态区位重要、人工作业便利区域的松林,开展人工喷药防治。大力推广应用取得国家技术推广认证的诱捕器诱杀松褐天牛。积极与院校合作,推广应用树虫一针净新技术防治松褐天牛幼虫。

(四)强化检疫执法。严格禁止松材线虫病疫区松木外调。加强对松木及其制品的调运检疫和调入复检,严防疫情传入。加大对违规调运森林植物及其产品行为的监管和打击力度。要严格涉木企业和涉木施工现场登记制度,建立报检、承诺、台账等检疫监管长效机制。涉木检查站要加强对松木及其制品的调运检疫手续查验,严禁松木及其制品非法调运。

(五)落实营林措施。对枯死松树清理销毁工作中,皆伐或强度择伐的山头地块,结合营造林工程项目,补植其它生态或经济苗木,及时更新釆伐迹地。及时清理有害生物危害严重的林木、烧迹地过火林木,增强生态系统自我修复和抗逆能力。

三、强化防控工作责任

各镇人民政府作为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责任的主体,对本辖区的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负总责,负责辖区内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组织实施。镇主要领导为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为主要责任人,层层落实责任,切实采取措施,及时开展清理除害松枯死木工作。县林业局要按照松材线虫病防控工作的总体部署,结合本县实际,科学编制松材线虫病防控实施预案,落实各项具体防治措施,具体指导,提供防治技术,及时组织开秋季松材线虫病普查和松枯死木季度监测调查工作。发现不明原因枯死松树要及时取样鉴定、送检,准确排查疫情。县发改、财政部门要安排基础设施建设和应急处置资金,保证防治经费及时、足额到位,并监督经费的管理和使用。县交通、电信、邮电、电力、移动和联通部门协助林业部门,对出入境的疫木及包装箱等可能携带灾情的材料,严格进行查验,并协助检疫人员对货物进行检疫工作,防止灾情扩散、蔓延。年底,县政府将组成考核工作组,对各镇和单位的防控目标完成情况和责任履行情况进行综合考核,考核结果将在全县范围内通报。对防控工作不到位造成重大经济和生态损失的,依法依规追究相关责任。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7年9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