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25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3
  • 宁陕县财政局

    5301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6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28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18年魔芋产业建设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xxfbgdwxxgk/2018-0203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8-01-25 15:20 成文日期: 2018-01-10 16:35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8〕5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2018年魔芋产业建设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抓好落实。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月9日


宁陕县2018年魔芋产业建设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大魔芋产业建设工作力度,有效促进农民增收,充分发挥魔芋产业在促进脱贫攻坚工作中的重要作用,根据《安康市魔芋种芋繁育示范园创建实施方案的通知》(安政办发〔2017〕113号)和市农业局关于印发《2017年魔芋产业建设任务的通知》(安农业发〔2017〕139号)要求,结合我县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将魔芋产业发展与精准扶贫深度融合,坚持以市场为导向,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以科技为支撑,以林田之间循环发展为主线,以培育龙头企业为主体,以建设魔芋产业园区为载体,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理念,着力构建产加销一体化体系,全面提升魔芋产业发展水平,推动农村经济持续快速发展。

二、目标任务

2018年魔芋种植面积达到18600亩,其中新增魔芋面积2600亩;培育市级魔芋产业示范园区2个,县级魔芋种芋繁育示范园6个;建设魔芋重点镇3个、重点村10个;建成魔芋初加工点3个,创建魔芋龙头企业4个;逐步建立和完善魔芋产业市场经营支撑体系,使我县魔芋产业步入“企业(大户)+合作组织+基地+农户”的良性发展格局,提升产业效益。(各镇魔芋产业建设任务见附件)

三、工作重点

(一)抓好种源基地建设。按照“立足自给、区域协调、适量引种”的发展原则,以城关、筒车湾、江口、龙王、太山庙、金川、梅子、四亩地等镇为重点,建设魔芋原种和商品种芋基地面积共计5000亩,确保种芋供应实现全县基本自给。

(二)扩大魔芋种植规模。深入探索“龙头企业+合作社+职业农民+基地”的发展模式,完善和推广魔芋林田之间循环种植技术,积极推广魔芋庭院化种植,全县发展魔芋种植18600亩,其中新增魔芋面积2600亩,建设魔芋重点镇3个、重点村10个。城关、筒车湾、江口、龙王、金川、太山庙、梅子、四亩地8个镇党委书记和镇长分别包抓一个面积不小于100亩的魔芋种植示范点。

(三)创建魔芋种芋繁育示范园区。按照“区域化布局、规模化发展、标准化种植、产业化经营”的思路,着力培育新型魔芋产业经营主体,加大魔芋种芋繁育示范园区的投入和建设力度,并建立起园区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把魔芋种芋繁育示范园区建成扶贫产业的示范园区。2018年建设市级园区2个,每个园区辐射带动贫困户60户以上;县级园区6个,每个园区辐射带动贫困户30户以上。

(四)完善魔芋加工体系。鼓励和扶持龙头企业、合作社和种植大户引进先进适用的魔芋加工设备和技术,在魔芋生产基地就地开展初级加工,2018年建成魔芋初加工点3个。鼓励企业将魔芋制品精深加工作为魔芋产业化开发的重点,积极开发魔芋新产品,创建魔芋龙头企业4家,鼓励企业实行订单生产、保护价收购,保障农户收入。

四、保障措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成立由县长任组长,分管副县长任副组长,县发改、财政、农水科、林业、扶贫、农商银行等部门为成员的宁陕县魔芋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水科技局,负责综合协调、工作督查与日常服务等工作。县农水科技局主要负责全县魔芋产业规划、检查、考核工作,加强技术培训、指导,围绕魔芋产业基地建设搞好水利配套工程;县林业局要把魔芋产业作为林下经济发展的主导产业来抓;县发改局、财政局、扶贫局、农商银行负责整合相关项目及资金,加大魔芋产业建设扶持力度。各镇要调整充实本镇产业领导小组力量,明确分管领导和专职干部,负责培育新型经营主体,落实基地规划、地块预留、种芋调剂、技术服务、督查考核等工作,合力推进魔芋产业健康发展。

(二)加大扶持力度。通过捆绑项目的方式,将农业、林业、扶贫、农业综合开发等涉农资金进行整合,用于魔芋产业发展。积极推行政府引导、企业主导、大户种植、多方参与的多元化投入机制。通过各相关部门的共同努力,加快形成以政府投入为导向,龙头企业、合作社、种植大户为主体,社会资本积极参与的魔芋产业建设投入机制,促进魔芋产业做大做强。

(三)培育经营主体。按照规划先行、产业配套、龙头引领、政策支持、服务跟进的要求,落实扶持政策,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完善农村土地流转机制,引进和培育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经营主体,推进规模经营,实施绿色标准,加快功能聚合,建设魔芋产业园区。同时,强化经营主体的扶贫责任,以“经营主体+贫困户”的方式,建立起经营主体与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定向带动贫困户发展脱贫产业,为贫困户提供产业发展的种源、技术培训和服务,收购、销售贫困户的产品,吸纳贫困户劳动力就业等,促进贫困户稳定增收。

(四)加强技术服务。建立健全魔芋技术推广服务体系,切实开展产前、产中和产后技术服务。认真开展技术培训和现场指导,积极培育和帮扶魔芋种植技术人才,充实魔芋产业技术服务队伍。

(五)严格考核管理。县政府将继续把魔芋产业建设目标任务纳入各镇年度综合目标责任制考核。魔芋产业发展工作领导小组要加强对魔芋产业建设的督促检查,通过考核促进工作落实。

附件:宁陕县2018年魔芋产业建设任务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