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以脱贫论英雄 凭实绩用干部——宁陕县精准运用“三项机制”助力脱贫攻坚

作者:谭海波 杨卓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0 00:00 【打印本页】
通讯员 谭海波 杨卓
     打赢脱贫攻坚战,成败在精准,关键在干部。宁陕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中心任务,精准运用“三项机制”指挥棒,把精兵强将选派到一线,树立“以脱贫论英雄、凭实绩用干部”的良好导向,充分激发了广大党员干部脱贫攻坚的激情和活力,凝聚起了脱贫攻坚的力量,为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了坚强保障。
 树立导向,用好脱贫一线干部
      宁陕县把脱贫一线作为锤炼干部的“锻造厂”,检验干部的“试金石”,提拔干部的“硬条件”,树立脱贫主战场培养选育干部的良好导向,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该县先后选派90名后备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400余名政治坚定、敢于担当、激情高的干部担任驻村工作队员。2017年,全县在脱贫攻坚一线选拔干部39名,占提拔干部总数的78%。
     该县按照各单位选报、组织部门考察、择优统一选派的原则,充实加强脱贫攻坚一线工作力量。完善《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管理办法》,实行动态管理,不合格及时召回。对从非脱贫攻坚一线选拔的科级领导干部,提拔后原则上安排到脱贫攻坚主战场“回炉”锻炼半年以上,并将锻炼成效作为试用期满转正的重要依据。
     该县将脱贫攻坚工作与“三项机制”挂钩,完善脱贫攻坚考核机制。坚持主战场选人用人,把脱贫工作经历和成效作为选拔干部的重要条件,每年在脱贫攻坚一线提拔干部占全县提拔干部总数的40%以上。
  落实政策,优待脱贫一线干部
     2017年9月,该县县委宣传部干部陈苗,因担任驻村第一书记期间工作认真、成效显著,被县委任命为县委外宣办主任。在宁陕,像这样因为工作扎实、勤奋务实被组织部门“优待”的干部还有不少。
      该县鼓励激励政策向脱贫攻坚一线干部倾斜,让脱贫干部精神上受鼓舞、物质上得实惠、生活上有保障。凡上级政策支持的,县财政千方百计足额保障到位。每年按35%的比例评选表彰脱贫攻坚优秀镇和单位,排名前列的包帮部门年度考核直接评优,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主要工作人员年度考核直接评优,并提高单位干部年度考核优秀等次的比例。同时,对优秀第一书记、优秀驻村工作队长、优秀帮扶干部予以重奖,将村“两委”班子薪酬与脱贫攻坚绩效直接挂钩。
     注重评先评优树典型,坚持以先进典型为引领。树立“脱贫自立标兵”等各类脱贫榜样典型100余人,通过表彰通报、广泛宣传,全面营造脱贫攻坚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
     该县为每个贫困村每年安排经费2.2万元,为贫困村“两委”干部每年组织一次体检、购买人身意外保险、发放伙食补助,为第一书记、驻村队员发放乡镇工作津贴、报销驻村及往返差旅,解决好扶贫干部的实际困难,让他们安心工作。
  严格惩戒,鞭策脱贫一线干部
     宁陕严格执行省市文件精神,使“三项机制”真正成为倒逼干部在脱贫攻坚主战场奋力作为的“杀手锏”,着力锻造一支铁的脱贫攻坚队伍。
     该县成立督促巡查组,随机暗访,常态督查,加强督查问责。对组织领导不力、政策执行不到位、工作责任落实不力的单位,对各级相关责任人分别严肃处理。对脱贫攻坚中发现的违纪违规问题从严、从重、从快处理。
     将单位脱贫攻坚绩效考核与年度目标责任考核挂钩,脱贫攻坚绩效考核较差的单位,年度目标责任考核为较差等次,单位党政主要领导、分管领导和具体负责人年度考核不称职,并对相关责任人予以免职、降职。
     建立健全容错纠错机制,把协同发展中,因探索创新出现的失误与明知故犯、违纪违法区别开来,为想干事、会干事的干部保驾护航,调动干部的自觉性、创造性。2017年,先后对15名因敢于担当、大胆探索而引发信访矛盾的干部实行容错纠错。
     一年来,随着“三项机制”的全面深入推进,干部的创造性得到释放,内生动力得到激发,“党支部+X+贫困户”党建扶贫模式,“五帮一炼两实现”联建模式等多项工作得到上级肯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