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南昌村的大“猪倌”

作者:何源 来源:陕西农村报 发布时间:2018-01-08 00:00 【打印本页】
     本报讯(通讯员 何源)“我想试着发展生猪养殖,带领全家甩掉穷帽子。但就是摆在面前的困难太多了。”一年多以前,金德意还在为是否开始发展养猪产业而举棋不定。时过境迁,现在的金德意已经不再有任何顾虑了,因为他已经成为南昌村的养猪大“猪倌”。
     现年38岁的金德意家住宁陕县梅子镇南昌村坪梁组的皇图寨山脚下,家里有五口人,父亲右手四级残疾失去了劳动力,两个孩子都在读书,家里的经济来源就靠一亩三分地,经济压力大,常常入不敷出。2015年,金德意被评为贫困户。
     在驻村工作队的鼓励下,金德意放下了对于资金不足和缺少技术的顾虑,下决心发展起了生猪、能繁母猪养殖。他贷了5万元“脱贫贷”,一边开始学习研究养殖技术,一边开始着手建造圈舍。“圈舍是我和媳妇一砖一瓦搭建起来的,每一块砖都是自己用水泥和石沙做出来的。”金德意自豪的对帮扶工作人员说。为了节约成本,金德意花了整整半年时间亲手搭起了自己的猪圈。
     在养殖的过程中,金德意积极地参加技能培训班,到别的“养猪大户”家里观摩学习,通过自己不断实践总结,他也逐渐掌握了猪饲料调配、防虫防病等方法,解决了技术上的困扰。
     “路”和“水”一直是坪梁组的两个大问题。想要长远发展生猪产业,两者缺一不可。2016年,南昌村修建完成了10.2公里公路路肩、改造硬化8.4公里公路,完成了安全饮水全覆盖,这也解决了金德意最后一块“心病”。
     凭着扎实的技术和勤勤恳恳的劳作,金德意养殖能繁母猪达到5头,种公猪1头,每年自产猪仔100头,为本村提供了优质的猪仔种源,自家预计每年也能有12头商品猪出栏。他的生猪产业发展的愈发红火,不仅改善了自家的经济状况,还带动起村里其他的贫困户一起养殖生猪脱贫致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