媒体聚焦

凝聚力量奔小康 ——宁陕县党建扶贫“三建”工作法调查

作者:谭海波 李兵 来源:陕西日报 发布时间:2018-01-17 10:03 【打印本页】
本报记者 魏伟 通讯员 谭海波 李兵
     “感谢管理村的捐赠,我们将用这笔钱发展魔芋产业,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7年11月24日,接过胶州市三里河街道办事处管理村捐赠的20万元,宁陕县筒车湾镇桅杆坝村党支部书记熊永安高兴地说。
这是山东省胶州市与宁陕县开展“支部联建”结对帮扶工作的成果,也是宁陕县党建扶贫工作的一个缩影。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宁陕县坚持以党建促脱贫,通过结对联建、包帮共建、小组带建的“三建”工作法,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步奔小康凝聚起强大的力量。
   结对联建,打赢脱贫攻坚战
     地处秦岭腹地的宁陕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全县有贫困户4476户11146人,贫困发生率18.72%。面对艰巨任务,宁陕县将基层党建工作与“四支队伍”深入对接、整合融合,着力形成“以党建促扶贫、以扶贫带党建”的局面,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凝聚力量、提供保障。
      “自村党支部改选以来,班子配强了,现在村上的发展势头很好。”筒车湾镇党委副书记田伟告诉记者。
过去,由于桅杆坝村党支部书记年龄偏大,班子战斗力不强,村内各项事业发展缓慢,群众意见较大。联系该村的县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副主任马先友,通过改选,让年轻、有工作干劲的原村主任熊永安担任党支部书记。新的党支部迅速理清发展思路,确定了发展产业。
     宁陕县26名党员县级领导每人包抓1个镇、指导1个村党组织,县级领导指导党建和脱贫工作,促进了联系村的党建和脱贫攻坚工作“双赢”。
     该县在全县40个贫困村脱贫攻坚工作队中成立临时党支部。“通过临时党支部的纽带作用,我们整合了‘四支队伍’力量,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得到了加强,推进了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四亩地镇党委书记谭康宁深有感触地说。
在深入推进“支部+X+贫困户”的党建扶贫过程中,中央办公厅5个局室87个支部联建宁陕40个贫困村,总结出了“五帮一炼两实现”帮扶措施。胶州市13个基层党支部与宁陕县13个基层党支部共建,开展以“四联共建”为主要内容的“组织牵手共奔小康”主题实践活动,进一步推动了基层党支部与精准扶贫工作的深度融合。
   包帮共建,留下“不走的工作队”
     “在县委组织部的包帮下,我们东沟村的发展有了很大变化。”宁陕县龙王镇东沟村党支部书记黄仕金说。
过去,东沟村党支部战斗力不强,支部堡垒作用没有充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意识差。包联该村的县委组织部从党员队伍抓起,通过举办“脱贫强基夜校”、开展党员“固定活动日”等活动,激发党员活力,改变散漫作风,培养坚强有力的班子。
如今的东沟村,积极落实“四议两公开”工作法,班子坚强有力,各项工作有序开展。党员干部思想认识提高了,就有了干劲。年轻党员孙和成过去思想落后,发展产业不积极,包联干部上门宣传政策后,他的思想有了很大改变,已经开始筹划发展了。
县委组织部还帮村上解决了二组3公里的道路硬化问题,直接受益群众100余人。帮助成立了立诚种植养殖合作社,养牛70头,种植中药材30亩。
     “原来村上一度争着当贫困户,现在在党支部和党员的带动下,贫困户自身动力被激发出来,大家都积极发展产业。”东沟村第一书记许竞说。
     自脱贫攻坚以来,宁陕县累计有54名从中央和省上选派的优秀党员干部到40个贫困村担任第一书记,为决战脱贫攻坚注入了强大动力。
  小组带建,齐心铺就小康路
     1月5日晚,宁陕县委办党支部棋盘村小组党员陈潇忙完手头工作后,又与两位同事开展例行的学习会。
     “这是我们棋盘党小组的例会,每周一次,内容就是学习上级的各种政策和研究脱贫攻坚工作。”陈潇告诉记者。
     2017年6月,宁陕县委办公室党支部在帮扶的龙王镇棋盘村成立了棋盘党小组。“棋盘党小组的成立,实现了党的基层组织网格化管理和党的一切工作到党员的全覆盖,把党的力量挺在脱贫攻坚的最前沿。”宁陕县委办主任向华告诉记者。
     党小组还成立了产业小组、住房小组和综合资料小组,发挥党员与贫困户熟悉的优势,给贫困户宣传党的扶贫政策。他们还帮助棋盘村成立了养鸡、中蜂和生态猪3个合作社,带动贫困群众发展。
     杨正森是梅子镇安坪村党员,自村上开展“一带二”工作以来,他选择了两户贫困户,支持帮带发展产业。“党员就要发挥作用,现在有了‘一带二’,我自己就有了任务和目标。”杨正森说。
目前,宁陕县有1900多名党员干部联系贫困户,实现了全覆盖。
     “我们将继续深化‘支部+X+贫困户’党建扶贫工作,进一步建强支部,发挥支部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推进产业发展促脱贫,确保全县如期脱贫摘帽,同步够格实现全面小康。”宁陕县委书记张益民充满信心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