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4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19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10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关于加快追赶超越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八大突破的通知

索引号: zfbmfgj/2018-0011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8-06-14 14:52 成文日期: 2018-06-14 14:52
发布文号: 宁办发〔2018〕14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党委、政府,县委及县级国家机关各部门、直属事业单位,各人民团体,省市驻宁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营商环境和干部作风“双提升”,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快速发展,经县委、县政府研究,决定在全力推进优化提升营商环境“十大行动”的同时,大力实施营商环境建设“八大突破”。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按照习近平总书记“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营商环境,加快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的总要求,对照世界银行全球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着眼全省最优水平和全国先进地区标准,立足问题导向,找差距,补短板,建机制,强落实,高点起步,狠抓十大行动工作落实,大力实施简政放权、审批改革、执法改革、法治建设、暖心服务、行政效能、全民素质、改革创新“八大突破”,并按照第一年全面完成“十大行动”和“八大突破”各项衡量指标、第二年对照国内一流标准继续完善、第三年持续巩固加强的步骤,力争三年时间基本实现营商环境全市领先,各项评价指标位居全省一流目标。

二、主要内容

(一)简政放权大突破。坚持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理顺政府与市场、政府与社会的关系,充分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转变政府职能,增强内生动力,激发市场活力,推动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继续做好行政审批等事项的清理工作,加大简政放权力度,使审批事项和环节再减少,收费行为再规范,行政方式再改进,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再提高。县审改办要做好部门保留权力事项的审查,确保放权到位。及时向社会公布行政审批事项的调整取消情况,方便群众办事。加强权责清单动态管理,确保清单内容与实际办事过程相一致,探索建立权责清单系统与行政审批系统的互联互通,充分发挥权责清单在政务服务中的基础导引作用。(牵头单位:县审改办)

(二)审批改革大突破。按照“精简、统一、效能、便民”原则,优化职能配置,深化转职能、转方式、转作风,着力创新行政审批体制,完善相关工作机制,进一步提升行政审批效能和服务水平,充分激发市场和社会活力。加快相对集中行政许可权改革, 力争2019年初成立行政审批服务局。要站在推动生产力发展的高度,解放思想,变审批为服务,变权力为奉献,全面打破影响和阻碍市场经济发展的各种体制机制弊端,让市场主体能够健康成长。扩大相对集中范围,实现集中事项最大化,所有行政许可事项、其他审批事项、服务事项原则上能进全进。除个别暂时不具备条件的审批服务事项暂由部门继续实施外,其他所有审批服务事项必须全部向行政审批服务局移交,实现一枚印章管到底。垂直管理部门、双重管理部门必须按照全市营商环境建设统一安排,优化审批流程,缩短服务时限,整体进驻。推行行政审批和服务事项管理标准化建设,实现“同一事项、同一名称、同一标准、同一流程”目标。(牵头单位:县审改办)

(三)执法改革大突破。紧密结合机构改革、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大力推进综合执法制度改革,有效解决以审代管、执法交叉、重叠、缺失等问题。科学组建跨领域跨部门跨行业跨层级综合执法机构,合理划定综合执法职责任务。充分运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办法,建立定期监督检查与双随机监督检查相辅相成的新型监管机制,减少多头执法、执法扰民等问题,给市场主体一个稳定安宁的发展环境。理顺行政管理机构、审批机构、监管机构三者的关系,建立信息及时互通、联系紧密有序的协作配合机制,确保各司其职、高效运转。依托“信用安康”平台,完善信息采集、信息披露、信用评级、信用奖惩等制度,加强执法结果运用,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牵头单位:县编委办)

(四)法治建设大突破。深入开展建设法治政府示范创建活动,为营商环境建设提供公平、阳光、高效、便捷、人性的法治环境。进一步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纠正实践中政府信息“假公开、搪塞公开、随意公开”的问题。不断加强政府网站规范化建设,统筹信息发布渠道,建立符合自媒体时代特点的“官方信息发布平台”,确保政府信息的权威性、严肃性、及时性。注重运用先进技术手段提高公开效果,加大智慧城市建设力度,力争2018年底前全面实现行政机关、酒店、车站、重点旅游景区等公共场所免费WIFI全覆盖,为公众获取信息提供方便。主动在出入境路口、交叉路口、重要场所等地,通过设立电子显示屏、露天电视等方式,建立重要信息发布网点,使公众能够多途径及时了解重要信息。全面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不断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大力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全面提高行政机关工作人员法律素养,落实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和资格管理制度,加强行政执法资格证件管理,完善行政执法程序,落实行政执法责任,推进依法行政。集中治理不公平竞争行为,有效管控化解企业担保链风险,健全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强化商事纠纷依法调处。严厉打击破坏营商环境违法犯罪活动,积极开展涉企合同“执行难”专项整治,不断完善公共安全防控体系,推进社区网格化管理,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牢固树立法治思维,尤其在处理一些涉及营商环境建设的拆迁安置、征地补偿等矛盾纠纷时,必须坚持法律思维、坚守法律底线,支持群众合理诉求,保护企业合法权益,依法公正公开化解处理矛盾。推行暖心执法,对关系营商环境的非故意轻微违法行为,只教育不处罚。加强群众法治宣传教育,引导群众自觉把法律作为规范自身活动的基本准则,理性反映自身诉求,依法办事。(牵头单位:县政府办〈法制办〉)

(五)暖心服务大突破。各镇各部门要当好企业和群众的“店小二”,把企业和群众当成是自己的主人,设身处地为企业和群众着想,不遗余力、事无巨细地为企业和群众办好各种审批和服务事项。要唱好“暖心服务四部曲”。第一部,热情接待曲。对待办事企业和群众,必须笑脸相迎,弄清办事目的,介绍办事流程,加强办事指引。要注意配套解决停车、喝水、就餐、如厕等问题,让办事企业和群众真正感受到回家般的温暖。第二部,倾情快办曲。紧密结合审批、服务事项具体流程,全面建立“零跑路”清单、“最多跑一次”清单、“代办”清单、“网上办”清单、“马上办”清单、“微信办”清单等等,充分运用全程代办、部分代办或“互联网+政务服务”的模式,采取并联审批、限时办结等办法,千方百计提高服务效率,力求“只进一扇门”最短时间、最大限度为企业和群众提供最满意服务。第三部,真情排忧曲。从政策讲解、办事指引、资料查询、配套服务等方面,认真研究解决企业和群众办事过程中遇到的各种问题。第四部,温情回访曲。根据政务服务类型,建立切实有效的回访制度,适时了解征求群众意见和建议,帮助发现问题并改进不足,依托12345便民服务平台,统一受理、统一督办、统一反馈、统一监管,拨打一个号,咨询解决所有问题。按照构建“亲”“清”新型政商关系的要求,通过政府各部门热心热情服务,温暖企业和群众的心。(牵头单位:县政务服务中心)

(六)行政效能大突破。对标“追赶超越”要求,针对全县干部队伍在思想观念、服务意识、精神状态、工作标准、办事效率等方面存在的差距、不足、短板,坚持用改革的思路,着力解决政务服务中存在的突出问题,为打造全市领先的营商环境提供强大动力。加大政务公开力度,在坚持三公经费、财政预决算公开的基础上,全面建立项目基本情况、专项资金使用情况、项目审计结果三公开制度,阳光下管钱、管权、管事。建立政府办事承诺制,对涉及民生、群众关心关注的热点焦点难点问题,必须限时办结,并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方式向群众公开承诺。畅通群众意见征求渠道,充分尊重民意,绝不允许有选择性的承诺。加强政务服务网络建设,建立健全政务服务标准化体系,不断完善网上政务大厅功能,推行网上预审、在线审批和全程监管,提升审批效率。积极探索网上审批向镇村延伸、向手机延伸,使有条件的审批和服务事项通过手机提出申请,在村在社区提出申请,让审批和服务更加高效快捷。深入开展“为政不为”专项整治,着力解决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以及吃拿卡要、徇私舞弊、推诿扯皮等问题,强化权力运行监督制约,致力打造廉洁高效的政务环境。(牵头单位:县监委)

(七)全民素质大突破。各镇各部门要紧密结合各自实际,在机关单位、各行各业、全体民众当中,全面开展以“依法行政、主动服务、务实高效、公正廉明”为主题的新政风建设,以“尊纪守法、敬业奉献、诚实守信、精益求精”的新行风建设,以“诚、孝、俭、勤、和”为主要内容的新民风建设,不断促进全民素质再提高。宣传部门要统筹做好安排部署,全方位组织开展宣传教育。重点通过持续不断的作风建设和对“为政不为”的“零容忍”,来密切干群关系,提升服务水平,维护党和政府形象。持续加强行业管理和引导行业自律,规范行业行为,树立精品意识,提供精品服务。持续开展新民风建设扶志工程和美丽乡村建设,弘扬新风正气,改变乡村面貌,树立乡风文明。通过“全县上下共同努力,让我们的每一个行为,每一件产品,每一道风景,都变成暖心的服务,让来到宁陕的客人都能感受到回家般的温暖,全面形成营商环境建设“人人参与、人人尽责、人人共享”的良好氛围。(牵头单位:县委宣传部)

(八)改革创新大突破。要在“追赶超越”中实现绿色崛起,在百舸争流中保持领先,就必须深入解放思想,勇于改革创新。各镇各部门要立足本职,着眼全局,在实践中大胆探索,敢于“摸着石头过河”,敢于用改革的精神去思考和解决问题。各级干部尤其是领导干部要牢固树立正确的权力观、价值观,不患得患失、不墨守成规,善于着眼长远、高点规划,勇于舍弃小利、换取大义,敢于打破常规、加快发展。要把思想上的革新摆在首位,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不断增强“主人翁”意识,坚决防止舍本逐末、不顾大局的现象发生。要在全县干部群众当中,迅速掀起以“优化营商环境我在做”为主题的学习实践活动,着力解决少数干部群众“不关我事”的错误认识,迅速形成“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统一思想,引导全民亲身参与营商环境建设。各镇各部门要围绕营商环境建设,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认真研究制定改革创新举措,通过电视、网站、微信等平台向社会公布,接受社会监督。对企业和群众反映的问题,必须迅速拿出解决办法,限期解决,增强政府公信力,提升公众满意度。要把改革创新成果作为领导班子年度考核的重要内容之一,把改革创新能力作为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的重要因素进行考量。(牵头单位:县委组织部)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各镇各部门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营商环境建设第一责任人的责任,按照县委、县政府安排部署全面抓好工作落实。要迅速围绕“十大行动”和“八大突破”高点起步、高标准推进,进一步细化分解任务,明确节点时限,夯实工作责任。各牵头部门要按照“八大突破”总体要求和部署,迅速制定工作方案,并于6月10日前报县优化办。

(二)强化督查。县优化办、县政府督查室根据营商环境建设总体安排,以“十大行动”和“八大突破”为重点,按照第一年全面完成各项衡量指标、第二年对照国内一流标准继续完善、第三年持续巩固加强的步骤和全市领先目标,每年开展专项督查,结果纳入年度目标考核。

(三)完善机制。在县监察委员会设立营商环境政务监察投诉举报处理中心,受理企业和群众有关营商环境建设的投诉和举报,受理相关部门移交的有关营商环境建设违规违纪的案件线索。县监察委员会根据投诉举报情况,依法依纪从快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情况。严厉打击营商环境建设中各种慢作为、不作为、吃拿卡要、久拖不决等行为,建立查处问责机制,促进营商环境持续好转。

(四)广泛宣传。县委宣传部一方面要牵头组织各级各部门抓好全民素质提高工作,扎实做好“人人都是营商环境”的引导教育,迅速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共同参与营商环境建设的热潮;另一方面要统筹新闻媒体,大力宣传营商环境建设的各项政策措施,及时总结宣传我县营商环境建设好的做法、经验和成效,积极对外展示我县良好营商环境,吸引外来投资。

(五)严格考核。县优化办、县考核办要把“十大行动”和“八大突破”紧密结合,科学制定全县营商环境建设考核办法。通过引入第三方调查评估等方式,开展营商环境建设先进评选活动,并予以表彰奖励,强力推动全县营商环境建设不断取得突破性进展。


中共宁陕县委办公室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6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