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引资

甘当服务企业“店小二” 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宁陕税务部门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侧记

作者:柳星星 来源:安康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7 09:00 【打印本页】

今年以来,宁陕县税务部门紧紧围绕政府“优化营商环境十大行动”任务部署,立足实际、主动作为、发挥职能、创新服务,持续推进“放管服”改革,助力营商环境再优化,全力服务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小陈,你给我快递的完税凭证已经收到了,你们的服务真是好。”宁陕县长通公路工程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小孙在电话那头称赞。原来,该公司财务负责人在外出差时,正值纳税申报期,便想通过电子税务局进行申报缴纳税款,但因银行网络故障,无法正常扣款,便向办税大厅致电,委托办税人员陈婷帮其扣款。在完成扣款后,为避免纳税人来回多跑路,陈婷又将完税凭证快递给纳税人。

“现在缴税真方便,一个窗口就办完了……”、“现在办税流程少了,资料也比以前少了,更重要的是时间缩短了……”不少前来大厅办税的纳税人对该县税务部门的服务感到分外满意。

在优化营商环境进程中,宁陕县税务部门从便民事项、服务需求、人员管理等方面持续加码、精准发力,深入开展“便民办税春风行动”,贯彻落实“两个减负”要求,先后将6类25项涉税审批和受理权限先后下放到办税厅前台,清理减少报送资料210项,及时梳理涉税事项“最多跑一次”清单,实现“一窗通办”,落实错峰预约、专人导税、同城通办等制度,进一步优化办税事项,精简办税资料,压缩办税时间,切实减轻纳税人办税负担,不断提升税收治理能力和服务水平。

“我们高度重视税收宣传工作,尤其是对新开征税种的政策宣传讲解,今年以来,我们对水资源税及环保税的纳税人进行了多次专题培训,还制作了税官说税专栏节目,邀请水资源税纳税人参加,并现场答疑解惑……”、“只要企业有需要,我们都积极上门服务,进行税收政策宣传辅导,帮助企业更好理解掌握政策。”宁陕县税务部门征管股负责人就税收宣传向笔者介绍。

近年来,为进一步扩大涉税政策宣传效应,宁陕县税务部门积极谋划、创新载体、应势而为,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通过电视、电话、短信、税企微信群、QQ群、上门走访、设置宣传站点、张贴宣传单及开展税法宣传“十进”活动等方式,全面畅通政策宣传渠道,不断扩大宣传受众面,方便纳税人及时获取各项涉税政策解读,为构建和谐的征纳关系营造良好氛围。

“非常感谢你们,在我们企业困难时期,帮助我们申请办理了减免税,让我们企业及时享受税收政策红利。”在宁陕县税务部门,刚刚办完减免税的宁陕县电影发行放映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对工作人员感谢地说。据悉,该公司在文化企业改制后,经营效益不景气,但仍承担着一定的社会公益文化事业,在此期间发生了严重亏损。该县税务部门得知后,按照相关政策规定,及时帮助企业申请办理了城镇土地使用税减免手续,最大限度为企业减轻负担。

在前不久,省政府下发《关于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若干财税措施的意见》,决定从2017年1月1日至2019年12月31日,“水利建设基金按销售商品收入和提供劳务收入的0.6%。征收”。为有效落实阶段性水利基金降费政策,宁陕县税务部门主动出击、及早部署,充分利用办税服务厅LED显示屏、税企微信群及QQ群向纳税人宣传《关于落实水利基金降费政策通知》,并安排专人上门“一对一”、“点对点”进行辅导,当好服务企业的“店小二”,为企业提供精准服务,帮助纳税人吃透政策、享受优惠,确保惠民政策落实不打折,让税收政策红利发挥最大社会效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