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中共宁陕县委宣传部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8-0004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09-27 15:30 成文日期: 2018-09-27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根据县委统一部署,2018年3月26日至6月底,县委第一巡察组对县委宣传部进行了为期三个月的集中巡察,并于7月19日向我部反馈了巡察意见。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狠抓巡察整改落实的措施

巡察组反馈意见中指出的问题,客观中肯、切中要害,提出的要求具有很强的针对性、指导性。我部极度重视、态度鲜明,完全赞同和诚恳接受县委第一巡察组的巡察反馈意见,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及宣传思想文化事业发展。

(一)压实领导责任

第一时间成立了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副部长丁宇同志任组长,副部长谭海波同志任副组长,其他分管领导为成员,确保各项整改工作部署到位、责任到位、落实到位。7月份以来共召开专题会议6次,研究部署和推进整改落实工作,明确提出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罢休、不获取全胜不收兵。

(二)抓实责任分解

经讨论研究,制定了《县委第一巡察组巡察县委宣传部反馈意见整改方案》;根据巡察“问题清单”,领导班子成员主动辨析问题、挑实责任,中层负责人主动认领问题、划定责任,全局上下层层带动,深入分析查找问题的根源,逐项制定整改落实的措施;把整改事项落实到责任领导、责任股室和具体责任人,明确了完成时限。

(三)严格责任追究

建立整改台账,采取对账销号制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确保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不力的“一票否决”,取消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对巡察组和群众不满意或满意率低的整改事项责成重新整改。

二、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及成效

各责任领导、责任股室按照责任分工,以强烈的责任感和严肃认真的态度,逐条逐项落实整改任务。

(一)关于履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职能发力不够问题整改情况

一是夯实主体责任。作为县委主管意识形态工作职能部门,认真履行工作职责,9月11日至19日,对全县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贯彻落实情况开展专项督查。督导各级党委(组)严格落实《党委(党组)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细则》,坚持“一把手”带头,在意识形态工作第一线带头抓,带头管好阵地、把好导向,带头批评错误观点和错误倾向,对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要问题亲自过问、重大事件亲自处置;要求各级党委(组)将分析研判意识形态领域情况纳入重要议事日程,完善谈心谈话制度,始终掌握党员干部的思想动态,辨析突出问题,分清主流支流,针对性引导重大事件、重要情况、重要社情民意中的苗头倾向性问题。

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在全县范围内开展“走在新时代·谱写新篇章”群众宣讲活动,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主线,结合《宪法》、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中国梦等重点内容,广泛发动干群,深入农村、社区、学校、企业等组织开展群众宣讲,进一步推进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人心;开展“追寻领袖初心,奋力追赶超越”主题活动,将学习宣传《梁家河》引向深入,引导全体党员干部自觉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做追寻人民领袖初心和奋力追赶超越的忠实践行者。通过新闻舆论、集中宣讲、研讨交流、文化活动等方式,使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常态化开展。

三是完善体制机制。实施信息发布审查制度,加强对信息发布、讲座、研讨会、微信官方公共号的审查,按照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落实管理责任;制定《党委(党组)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方案》,健全完善网络舆情工作机制,对网上舆情进行24小时监测,规范网上的舆论声音;印发《关于宣传文化系统干部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进一步规范宣传文化系统中层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制定《党委(党组)书记任前政治理论考试制度》,对2名拟提拔任用的县委部门科级领导干部进行了任前政治理论考试。继续开展意识形态述职评议,不断增强党委(组)书记抓意识形态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政治自觉,有效推动意识形态工作重点任务落实,进一步提升全县意识形态工作水平。

(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批评与自我批评没有“辣味” 问题整改情况

1.民主评议党员简单地划勾划叉,缺乏沟通和面对面评议,没有咬耳扯袖的“话语”。

7月份以来,对照巡察组反馈意见,我部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党内制度。会前,广泛征求群众意见,支部书记分别与各委员谈话,支部对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批评和自我批评材料进行审核把关,严禁发言材料避重就轻,不切中要害,不触及实质;会上,班子成员坚持以上率下,围绕主题进行发言,以“整改落实巡察组反馈意见和干部作风提升”专题民主生活会为新起点,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主题党日”等组织制度。认真执行关于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规范程序,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咬耳扯袖”成为常态。

2.党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材料内容雷同

收到巡察组反馈意见后,我部迅速对近三年党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材料开展“回头望”,对雷同的提出批评,对今后发言材料进行严格把关,有效杜绝材料内容雷同现象再次发生。

(三)机关支部党建工作抓的不实问题整改情况

1.党员学习不够深入。

一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重新细化修订了《中共宁陕县委宣传部党支部学习计划》,明确学习时间,学习内容和领学人员,严格按照学习计划,每周一组织开展一次理论学习,因特殊原因周一不能开展的,要求在本周内组织学习;每季度开展一次“领导干部讲党课,支委委员讲党史,普通干部讲故事”活动,通过集中学习和“三讲”活动,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干部理论和业务水平;二是由党支部组织《党的理论知识测试》且每半年开展一次党员干部学习笔记检查,对测试成绩和检查情况在党务公开栏进行晾晒,进一步激发党员干部理论学习的积极性和自觉性。三是以苏陕协作交流为契机,组织党员干部赴金坛与金坛宣传思想文化系统交流学习,学习先进思想理念、经验做法,进一步提升干部综合素质。

2.支部工作安排部署不细,职责不明。

一是进一步加强党支部建设,通过召开党员大会,采用无记名投票方式增补两名支委委员,充实了支委力量,印发《支部委员工作分工》,明确了支部各委员工作职责,规范支部会议记录,要求“五要素齐全”并做到“三个有”,即有支委会议记录、党员大会记录、党小组会议记录。根据我部实际情况调整党小组人员,修订《县委宣传部党支部2018年工作要点》,强化党建引领,加强组织管理,细化学习任务和“主题党日”活动安排部署,规范党内政治生活,让党内政治生活成为锤炼党性的“大熔炉”。二是对上半年追赶超越任务完成情况进行了通报,并对下半年追赶超越目标任务进行细化分工,落实了具体分管领导、责任股室以及责任人,确保事事有着落。三是加强与基层单位联系,全面落实通讯组成员结对子制度,密切各镇各部门联系,畅通信息渠道,精心策划,组织开展了“新春走基层”、“走村入户看脱贫”等宣传报道活动,多角度、全方位展示了县域脱贫攻坚和经济发展的新进展、新成效和新经验,深入挖掘报道广大群众自立自强、脱贫致富的典型事迹,不断传递好宁陕声音,展示好宁陕形象,讲述好宁陕故事。

3.党建日常工作习惯于“上传下达”“照抄照搬”。

一是加强对年轻干部的教育,在对年轻干部加强基本理论、基本政策、基本知识教育的基础上,选派年轻干部参加学习培训,加快年轻干部成长步伐,推进年轻干部多岗位实践锻炼,提升年轻干部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二是加强调查研究,结合2018年度意识形态工作督查,对全县各镇各部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进行调研,各分管领导认真梳理分管领域工作,把业务工作与党小组工作有机结合,利用党小组会议,组织各股室、各党小组开展学习和研究讨论,总结工作经验,打造工作亮点,力争年底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创新奖我县榜上有名,努力使我县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再上新台阶。三是严格新闻稿件审发,认真落实“三审”制度,对未按制度执行出现差错的干部进行责任追究,确保新闻稿件审发零差错。

4.党务公开不够到位。

党支部召开支委会认真学习研究了党务公开的相关规定,建立支部党务公开制度,明确了公开内容和范围,按照制度要求,每季度对党组织决定、组织管理、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党费收缴等情况进行公开。

5.支部文件签发不规范。

对照“支部文件签发存在发文日期、文号不符的问题”,党支部迅速开展检查,对相关责任人提出批评,并组织公文写作等学习培训,结合支部实际情况制定了《县委宣传部党支部文件签发制度》,明确了职责分工,规范了签发程序,对今后文件签发和文号使用出现问题的,将严肃追究责任。

(四)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落实不具体、班子成员“一岗双责”意识不强。

1.主体责任清单未作具体落实。

一是每季度开展一次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学习,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中央及省、市、县党风廉政建设部署要求,并做好学习记录。二是强化抓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责意识,认真落实《县委宣传部2018年度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进一步明确县委宣传部班子的全面领导责任,主要负责人的第一责任,班子其他成员按照“一岗双责”要求对分管范围内的党风廉政建设的主要领导责任,厘清责任边界,切实做到守土知责、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2.班子成员对分管工作、分管领域党员干部党风廉政建设思想教育不到位。

一是强化管党治党责任担当。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摆上重要议事日程,纳入整体工作总体布局。每年年初,主要负责人要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要与分管股室负责人签订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书,切实压实责任,形成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格局。二是每半年主要负责人与班子成员、班子成员与分管股室党员干部进行一次党风廉政教育谈话,在日常工作中强化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认识,将全面从严治党的主体责任落实到日常工作的每一个具体环节之中。三是落实履责报告制度。落实县委宣传部定期向县委、县纪委报告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情况。班子成员每年年底,围绕个人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一岗双责”、作风建设和廉洁从政情况,撰写述职述廉述责报告,并要求党员领导干部在民主生活会对照检查时,说明履行"一岗双责"情况。

3.班子成员对述职述廉报告重视不够。

印发了《规范述职述廉报告》的通知,对组织好述职述廉工作进行明确要求,进一步规范了述职述廉报告格式,班子成员的述职述廉报告必须经主要领导审核把关,有效杜绝了内容雷同和回避存在问题不足等现象发生。

(五)财务管理不严

1.财务凭证中普遍存在住宿发票“3+1”领导签字不全。

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对差旅费管理进行明确要求,出差费用发生后,最迟不超过7个工作日内办理票据审核手续。差旅费报销单由报销人本人签字,不得由他人代签,审核会签后,报主管财务领导审签。出差伙食补助、住宿费用严格按公务出差管理有关规定执行。

2.单位采购程序不规范。

修订了《财务管理采购制度》,对采购程序进行明确要求,经费支出及购置公物按照审批权限进行审批、采购。金额在200元以下的由办公室主任审批,200元至800元以内的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审批。重大支出由部务会议集体研究决定,大宗办公用品购置按政府采购中心有关规定办理。

3.办公费审批不严格。

修订了《财务管理制度》,对办公费审批进行明确要求,办公用品购置。各股室添置办公用品,需填报《办公用品采购审批表》交办公室,办公室主任审核后报主管财务领导审批后统一采购配发,未报批任何人不得无计划购买,否则不予报销。

(六)公务接待不规范

修订了《公务接待制度》,按照《党政机关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条例》《党政机关国内公务接待管理规定》及省市县有关具体规定,控制接待标准,限定陪餐人数和接待次数,凭公函或分管领导签字同意的电话通知单安排接待。公务接待前,各股室负责陪同同志如实填写公务接待审批单,在主管财务领导处签署意见,办公室安排专人负责公务接待。公务活动结束后,负责接待人员持“公务函或电话记录簿、接待审批单、发票、菜品附件”到财务室送审。由办公室主任对相关凭据进行审核,审核后交由出纳进行核对,核对无误后进行“3+1”审签,审签手续完成后按照县财政有关支付办法予以结算。

三、进一步巩固巡察整改成果工作措施

巡察整改工作取得的成效只是阶段性的,下阶段我部将继续按照县委和县委巡察办要求,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加大制度执行力度,巩固巡察反馈问题整改成果,为我县争做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排头兵提供强大的思想保证、舆论支持、精神动力和文化滋养。

(一)继续强化整改落实

坚持抓整改落实力度不减,继续抓好整改、抓好落实,确保高标准、高质量全面完成整改任务。对已基本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需要一定时间整改到位的,建立台账,逐个督办,逐个销号;对需要长期整改的,明确责任单位、责任人和完成时限,做到边整边改、立行立改,加强跟踪问效,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二)建立健全长效机制

针对县委第一巡察组指出的问题,倒查制度缺陷,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长效机制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对不科学、不健全的制度,进一步规范完善,加快建立起管党治党从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制度体系,防止问题反弹回潮。同时,建立健全巡察整改档案资料,形成巡察整改专卷、存档,为第二轮巡察奠定基础。

(三)严格落实主体责任

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严格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认真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加大党建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考核中的权重,切实做到领导认识到位、监督职责到位、教育管理到位、干部把关到位、执行纪律到位、检查问责到位,始终把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紧紧抓在手上,推动党风政风行风持续好转。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9156822031;办公地址:陕西省安康市宁陕县长安东街1号4楼;电子邮箱:79879952@qq.com


中共宁陕县委宣传部

2018年9月2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