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18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19
  • 宁陕县财政局

    5301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48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3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19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关于切实做好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8-0074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8-03-18 17:07 成文日期: 2018-03-15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8〕24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切实做好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进一步提升基层地质灾害防治能力,不断提高地质灾害防治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现将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重点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明确任务,继续抓好地质灾害防治基础工作  

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要以地质灾害高标准“十有县”建设巩固提升为中心,建立健全群测群防体系,全面开展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工作。将全县236处地质灾害隐患点纳入群测群防常态化管理,认真落实群测群防责任人和监测人责任,制定应急预案,保证群测群防体系有效运行。

(一)各镇政府具体任务

1.成立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具体责任领导和业务专干,设立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场所,悬挂“××镇地质灾害防治办公室”标牌,确定专人负责“十有县”建设巩固提升工作。完成时限:2018年4月底前。

2.负责辖区内地质灾害的群测群防工作,建立健全群测群防网络体系和监测体系,安排、落实汛前地质灾害隐患排查、巡查工作,完善地质灾害管理制度。完成时限:2018年4月20日前将地质灾害隐患排查结果报县防滑办备案。

3.编制镇级年度地质灾害防治方案、突发性地质灾害应急预案、地质灾害隐患点“防、抢、撤”预案,组织、安排辖区内地质灾害隐患点的监测巡查工作,落实防灾责任人和监测人,夯实村组及监测人员责任,向受地质灾害隐患点威胁的群众发放“防灾工作明白卡”和“防灾避险明白卡”。完成时限:2018年4月25日前报县防滑办备案。

4.负责组织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人数在15人以上的隐患点全面开展地质灾害避险应急演练,并对威胁人数15人以下的地质灾害隐患点,采取灵活多样的形式,开展简单地质灾害应急避险演练。完成时限:2018年6月底前完成演练任务数50%,演练结果报县防滑办备案。

5.负责组织辖区内的广大干部群众和学校师生开展地质灾害防治知识宣传培训活动,各镇要以板报、标语、院落会等形式宣传地质灾害防治知识,要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为契机,集中开展地灾防治知识宣传活动。完成时限:2018年6月底前各镇要完成宣传培训任务数50%,宣传培训结果报县防滑办备案。

6.负责组织镇国土所对农村居民零散建房选址进行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按照评估意见督催农户落实防治措施,报县防滑办备案。

(二)地质灾害防治相关成员单位任务

县农水科技、交通、住建、教体、文旅等部门负责对本系统管辖范围的地质灾害隐患组织开展群测群防工作,对重要地质灾害隐患点编制防灾预案,并对险情、灾情发展趋势实施监测,督促相关单位落实防灾责任人、监测人,在地质灾害危险区域设立明显的警示标志,明确临灾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和避险地点。按照本系统本部门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职责,配合做好高标准“十有县”建设的巩固提高工作。

二、落实“四项制度”,强化汛期地质灾害防范措施

(一)扎实开展巡查排查。各镇、各相关部门要严格遵循“汛前排查、汛中巡查、汛后核查”工作原则,认真开展巡查排查,全面掌握辖区内隐患点情况,做到心中有数,发现隐患险情及时采取应急措施,按速报制度上报。要牢固树立地质灾害没有“非汛期”的思想,重点排查群测群防隐患点、集镇社区、学校、移民搬迁安置点和非煤矿山的安全风险隐患,坚决防止在册隐患点发生人员伤亡事故。

(二)强化监测预警预报。各镇要强化隐患点现场监测人员管理,主汛期和强降雨期间,要及时向现场监测人员通报地质灾害气象预警预报信息,做好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区域群众的应急避险转移工作。

(三)强化应急值班工作。各镇、各部门要认真做好地质灾害汛期24小时应急值班工作,确保汛期24小时应急值守汛息畅通,对重大灾险情或可能发生的重大灾险情,各镇值班人员要及时报告,做好信息的上传下达工作。

(四)做好应急处置工作。要把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放在首位,一旦发生灾险情,各镇要及时启动应急预案,开展抢排险,做好应急处置。要明确集镇、学校、医院等人口密集处和在建工地、矿山企业等重点防治对象,将汛期出现的强降雨、持续降雨期做为汛期地质灾害防范的重点时段,切实加强防范。

三、突出“三大重点”,做实做细地质灾害民生工程

(一)认真开展地质灾害移民搬迁。近年来,通过实施避灾移民搬迁工作,一定程度上减少了地质灾害隐患对群众的威胁。但仍有许多零星分散住户居住在隐患点上。各镇应结合精准扶贫和避灾搬迁工作,详细核实核准本辖区受地质灾害隐患威胁群众应搬尽搬情况,在扶贫和搬迁部门的指导下,尽快实施避灾移民搬迁。

(二)加强非煤矿山地质环境管理。近年来,非煤矿山采矿采石活动形成弃渣威胁环境问题日益凸显。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的原则,加强督促检查,对威胁群众安全的弃渣环境问题,要下发整改通知书,责成责任单位限期予以整改。

(三)加强建设用地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工作。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报告是建设用地审查报批的必备条件之一。各镇在用地审批时要把好监督管理关,强化预防避让,对处于地质灾害易发区的建设项目,必须要求建设单位在可行性研究阶段开展建设工程地质灾害危险性评估,执行三同时制度(地质灾害治理工程的设计、施工和验收应当与主体工程的设计、施工、验收同时进行)确保建设安全。

四、纪律要求

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事关社会发展稳定,事关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镇各有关部门要按照统一安排,按照各自的岗位责任,加强监测、预警、应急处理、抢险救灾等工作的协调配合,全力做好2018年的地灾防治工作。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