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9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04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0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做好2018年动物疫病和H7N9流感防控工作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8-0076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8-03-22 17:12 成文日期: 2018-03-19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8〕26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

为切实做好2018年动物疫病和H7N9流感防控工作,确保全县不发生区域性重大动物疫病流行和动物卫生安全事件,现就有关工作通知如下:

一、充分认识当前面临的复杂疫情形势

今年以来,辽宁、云南、新疆、广东等地相继发生了人感染H7N9流感的病例,在个别养鸡场的外环境中已经监测到阳性样本,家禽正处于免疫抗体水平低谷期,加之正值春季禽流感高发季和候鸟迁徙季节,疫情风险逐渐加大,防控工作面临更多挑战,更大压力。我省猪瘟、鸡新城疫的病原学阳性仍有检出,布病、牛结核仍在牛羊养殖密集区持续发生,我市个别县区仍有点状疫情发生。各镇要清醒认识当前防控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按照全省H7N9联防联控工作视频会议精神,进一步增强做好重大动物疫病防控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扎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切实落实各项重大动物疫病防控措施,确保全县动物疫情稳定,为畜牧业健康稳定发展和公共卫生安全提供坚实保障。

二、扎实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一)强化动物集中免疫。全县春季动物防疫工作从3月19日正式启动,4月20日前全面结束;秋季动物防疫工作从9月19日开始,10月20日前全面结束。各镇要按照《陕西省调整完善动物疫病防控支持政策暂行方案》规定,继续对口蹄疫、高致病性禽流感和小反刍兽疫实施强制免疫,认真组织做好猪瘟、鸡新城疫、狂犬病等病种的全面免疫工作;对中小规模生猪养殖场(户)和散养为主的高风险养殖环节继续免费提供猪瘟疫苗进行免疫;按照不同类型、不同生产方式实行分类指导,对散养户坚持实行集中免疫、定期常态化补免,规模养殖场落实场企免疫责任,按程序进行免疫。各镇要继续抓好程序化免疫示范推进工作,抓好重点镇、村、场的免疫示范工作。总的要求是,群体强制免疫密度常年维持在90%以上,其中应免畜禽密度要达到100%,免疫抗体合格率保持在70%以上。

(二)强化疫病监测预警。各镇和县农水科技局要围绕口蹄疫、禽流感等优先防治病种和猪瘟、鸡新城疫等重点防治病种以及小反刍兽疫开展监测和流行病学调查,有序推进H7N9剔除计划。集中免疫结束后,要立即组织开展免疫抗体集中监测和免疫效果评价。县农水科技局要强化对规模养殖场、养殖密集区、屠宰场等重点区域的监测,严格执行疫情报告和举报核查制度,充分发挥基层兽医人员、村级防疫员作用,扩大监测范围,增加监测数量,提高监测频次。做好疫情风险评估,及时发布预警预报,消除安全隐患。

(三)强化动物卫生监督。一是各镇要加强检疫工作,认真落实检疫申报制度,严格检疫程序,规范屠宰检疫,认真执行调运动物检疫合格证明电子出证工作;要强化畜禽屠宰监管,加大生猪屠宰暨畜产品质量安全监管力度,进一步夯实业主主体责任,严厉打击生猪私屠滥宰、出售贩卖病死畜禽、伪造转让检疫证明或标志等违法行为,及时查处销售证章不全、无照、无证经营肉食品。二是各镇和县农水科技局要加强跨省调运动物管理,严格查证验物,把好入境关,严防疫情跨区域传播。加强活禽调运管理,严格限制从高风险地区和场所调入活禽。对确需跨省调运活禽的,应要求提供县级以上疫病预防控制机构或具备H7N9流感检测资质的实验室出具的H7N9流感检测报告。三是各镇要扎实做好病死畜禽无害化处理,认真落实病死猪无害化处理补助政策,防止随意丢弃,坚决杜绝流向餐桌。县公安局、市场监管局要依法加强集贸市场、活禽交易场所等流通与加工环节的监管,严厉打击非法收购、加工贩卖病死畜禽及其产品的行为。四是县农水科技局要深入开展生猪定点屠宰企业规范化管理示范创建和专项整治活动,实施屠宰厂改造升级, 严格准入审批,强化质量检测、检验手段,完善“瘦肉精”、水份和抗生素检测设备,建立监管长效机制,确保上市肉品质量安全。

(四)强化人畜共患病防控。各镇要切实抓好以狂犬病、布鲁氏菌病、牛结核病等为主的人畜共患病防治工作,县农水科技局、卫计局要实现信息共享,降低人感染的风险,保障全县公共卫生安全。各镇各有关部门要切实做好犬只管理,进一步加强有主犬的免疫,提高免疫密度,防止狂犬病扩散蔓延;要切实落实布鲁氏菌病的“监测检疫、扑杀、消毒”等综合防治技术措施,结合防疫工作,对羊只实施全面排查,坚持扑杀并无害化处理病畜和监测阳性畜,清除疫源,有效控制布病不断上升的势头。

(五)强化H7N9流感防控。各镇和县农水科技局要以养殖场、活禽市场等为重点,落实监测管理责任,加强疫情排查和病原监测,扎实开展源头监管和检验检疫工作,及时消除疫情隐患。各级各部门要认真履职,齐心协力,切实抓好活禽跨省调运、市场监管等关键环节,努力降低病毒传播的风险。加强主流媒体正面宣传,普及H7N9防控科普知识,引导公众理性对待、科学消费,稳定家禽生产能力。

(六)强化疫情应急管理。各镇要健全完善应急预案,规范应急程序,加强沟通协作,建立镇和部门间防控合作机制,切实做好人员经费和防控物资储备等应急工作,一旦发现疫情必须坚持“早、快、严、小”的原则果断处置,坚决防止疫情扩散蔓延。要加强应急值守,严格疫情报告和24小时值班制度,做到责任明确、人员到位、联络通畅。要加强媒体管理,正确把握舆论导向,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擅自发布动物疫情和公开报道。同时,要加大病原微生物实验室生物安全监管力度,按照管行业就要管安全的要求,强化属地责任,切实落实安全管理措施。    

三、确保各项防控措施落到实处

(一)加强组织领导。按照“政府保密度、业务部门保质量”的工作要求,各镇要成立动物防疫和畜产品安全监管指挥部,认真落实防控责任,精心安排部署,层层签订目标责任状,确保组织领导到位、工作人员到位、经费物资到位。

(二)强化密切协作。县农水科技、市场监管、财政、卫计、林业、公安等部门要各负其责,密切协作,建立部门会商、信息沟通和措施联动,齐抓共管,形成合力,为动物疫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的保障,做好动物防疫工作。

(三)严格检查考核。县农水科技局要加强对各镇督查指导,对免疫效果进行检测,对发现的问题及时整改,消除隐患。同时,县产业脱贫办公室将动物防疫工作纳入农业重点工作考核和差错登记排名内容,实行严格考核奖惩。对工作不到位,造成严重后果的镇和单位实行一票否决,并按照有关规定追究责任。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