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干部作风提升工程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8-0077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8-03-26 17:14 成文日期: 2018-03-23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8〕27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股室:

现将《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干部作风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印发给你们,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执行。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3月23日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干部作风

提升工程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提升办公室干部作风,振奋精神,干事创业,根据《宁陕县干部作风提升工程实施方案》(宁办字〔2018〕21号)要求,结合实际,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县委十五届四次全会精神,坚持问题导向,把专项整顿与“两学一做”、贯彻落实全县2018年巡察工作会议精神结合起来,切实整顿和解决办公室干部队伍在思想、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为进一步树立党员干部良好形象,助推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做出积极贡献。

二、目标任务

围绕全面落实今年办公室的各项目标任务,通过强化宣传教育、加强监督检查、严肃问责追责、加大查处力度等措施,重点解决干部中存在的“不作为”“乱作为”和“推、拖、绕、卡、拿、要”等我办干部在纪律作风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达到严格工作纪律、改进工作作风、提高服务水平、树立良好形象的目标,使办公室以新的作风、新的形象积极投身于全县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

三、整治重点

(一)“推”的方面重点整治:

1.对上级的决策部署贯彻落实不及时、不认真、不严格,或以各种理由和借口使贯彻落实变形走样。

2.对需要配合协作的事项不配合、不协作或不经研究、不尽努力就拒绝办理,或表态答应实际上不予办理,导致会议确定的事项或应当顺利推动的事项出现延误或造成损失。

3.对行政违法行为的投诉、举报不按规定程序和要求受理,对群众反映的热点、难点问题未及时给予答复。

4.对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服务不主动、不热情,甚至语言生硬、态度恶劣、推诿扯皮。

5.无故空岗、缺岗。

(二)“拖”的方面重点整治:

1.工作敷衍塞责,能快速审批办理的事情故意拖拉。

2.工作时间从事与工作无关的事,让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等待。

3.应公开的服务事项不公开或公开不及时、不完整、不清晰,对外公布的办公、咨询、投诉举报等服务电话为空号、人为设置忙音或工作日长时间无人接听。

4.不严格执行首问负责制,把应办事项转给他人又没有跟踪落实;不严格执行一次性告知制,致使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为同一件事多“跑腿”;不严格执行限时办结制,办结时限超出法定时限或承诺时限;不严格执行“一站式服务”办理要求,窗口授权不到位,让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多头跑。

(三)“绕”的方面重点整治:

1.擅自设立审批前置条件或提高审批门槛,增加无依据的证明和盖章等环节。

2.职责范围内的问题不敢果断处理,把责任上交或下移,遇到矛盾就绕行相互“踢皮球”,当“二传手”“甩手掌柜”,不履职尽责,缺少担当。

3.表态多调门高、行动少落实差,当面一套,背后一套,工作中“打太极”。

(四)“卡”的方面重点整治:

1.工作程序能简不简,让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疲于填表、排队和兜圈子。

2.故意为难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该办的事卡着不办。

3.无理由超范围、重复检查。

4.办事流程不规范,无理由多设附加条件,或变相增加审批服务条件。

5.对投诉过本单位的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故意刁难甚至压着不办,导致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的办理事项迟迟落实不到位。

(五)“拿”的方面重点整治:

1.搞选择性执法、随意性执法,滥用自由裁量权随意罚款,不给或少给票据。

2.接受服务对象安排和办事群众的吃请、旅游、健身、娱乐等活动。

3.通过中间人、中介机构变相收费。

(六)“要”的方面重点整治:

1.索取、接受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的红包、礼金、礼品、有价证券、支付凭证等财物。

2.要求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购买指定商品、接受指定服务、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

3.利用职务影响找服务对象和办事群众办私事、谋私利,向服务对象借支钱物或以借为名占用管理服务对象的汽车、房屋等财物。

四、专项行动

(一)强化“四个意识”专题教育。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自觉践行“四个意识”,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狠抓“三会一课”、民主生活会、组织生活会等日常政治生活制度落实,按时上报各类资料,定期检查党员个人笔记,解决督导检查前补资料、补记录等“临时抱佛脚”问题。将党建与业务有机融合,增强党建引领业务工作的政治性、原则性、实效性,防止抓党建与抓业务两张皮,推动党支部和党员干部在推动脱贫攻坚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发挥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

(二)深化干部职工纪律意识。开展守规强纪专项治理,着力解决纪律松散,严人宽己,作风散漫,顶风违纪;规矩意识淡薄,工作该请示的不请示,该汇报的不汇报,关键时刻不坚守岗位、不履职尽责,我行我素;不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实施细则和省市县有关规定,心存侥幸,公款吃喝、公车私用;对安排的工作说也不听、催也不动;无故旷工、迟到、早退,上半天班;不钻研业务,不讲原则传播小道消息;违反社会公序良俗,参与打架、赌博、酒驾;不敢碰硬,怕担责任,工作激情衰退,浑浑噩噩混日子;不敢坚持原则,奉行“好人主义”,做不得罪人的“好好先生”。

(三)实施“增比进位、事争一流”。要解放思想,开拓创新,对比先进,立足文稿起草、调研服务、信息服务、文秘运转、值班工作、后勤保障、干部工作等方面查找不足,确定赶超目标,推动工作实现新突破,打造一批有影响力的工作亮点。

(四)狠抓各项任务督查落实。坚持把督导摆在突出位置,努力做到件件有回音、件件快落实、件件有结果,尤其围绕县两会和全县经济工作会议确定的任务目标,细化分解任务,强化督导检查,确保各项工作部署落地生效。

(五)建立能上能下用人机制。创新选人用人机制,及时从基层遴选优秀人才充实到办公室,把工作实绩突出的干部切实用起来。同时,对工作慢、落实不力、懒政怠政、不作为的干部要坚决予以调整。通过多岗位锻炼、互动交流等方式,培养锻炼干部,尽快形成素质过硬、结构合理、全面发展的人才队伍。

五、时间安排和方法步骤

干部作风提升工程周期为1年,分四个阶段进行:

第一阶段:安排部署(2018年3月)。成立机构,设立投诉举报电话及意见箱,制定干部作风提升工程方案。

第二阶段:自查自纠(2018年4月)。认真梳理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建立问题台账(问题台账资料于4月10日前上报县作风办),制定整改方案(整改方案于4月30日前上报县作风办)。

第三阶段:督查整治(2018年5月-11月)。做好县作风办明察暗访问题整改,问题线索收集上报(每月25日前向县作风办书面报告,没有的实行“零报告”),召开民主生活会(6月30日前)。

第四阶段:巩固提升(2018年12月)。开展调查评议,建章立制,总结提升工程中的经验和做法上报县作风办(12月10日前)。

六、工作要求

1.加强组织领导。办公室成立由办公室主任任组长,其他班子成员为副组长的干部作风提升工程领导小组,由许鹏同志具体负责组织、协调、推进、督办、问责,郭云楷、贺东同志配合做好日常工作,每月底前向县作风办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并按时向县作风办上报阶段性工作资料。全办干部一定要集中时间,集中精力,既要抓好工作又要抓好整顿,做到以整顿促工作,工作整顿两不误,以工作来检验整顿的成效,确保整顿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

2.明确工作责任。干部作风提升工程“一把手”是主要责任人,班子成员为各股室直接责任人,全办干部为整治对象,要按照“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要求,紧盯“不作为”“乱作为”和“推、拖、绕、卡、拿、要”等整治重点和专项行动,严肃查处我行我素、依然故我的顶风违纪问题。

3.构建长效机制。全办干部要结合工作实际,坚持边学边改、边查边改,认真抓好整改方案的制定和落实,切实解决好整治重点和专项行动等方面的突出问题。健全完善各项工作监督制度,坚决防止走形式、走过场,确保活动扎实开展,使全办干部纪律作风建设制度化、规范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