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关于印发《宁陕县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8-2020)》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jytyj/2018-0007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0-29 09:16 成文日期: 2018-08-02 00:00
发布文号: 宁教体发〔2018〕136号 公开目录: 教育服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幼儿园、小学附设幼儿班,县师训教研中心:

    为全面提我县升学前教育整体质量和办学水平,根据《安康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安教发〔201825号)精神,结合我县学前教育工作实际,制定了《宁陕县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82020年)》现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文件精神,精心组织,抓好落实。

 

 

 

                             宁陕县教育体育局

                              201882

 

 

宁陕县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

2018-2020年)

 

为深入贯彻落实中、省关于“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的决策部署,进一步促进我县学前教育内涵发展,加快学前教育改革与发展步伐,提升学前教育整体水平和质量,按照《安康市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20182020年)》(安教发〔201825号)精神,结合实际,特制定本计划。

一、总体目标

聚焦师资队伍、课程改革、保育工作、家园共育、规范管理、质量监测、信息建设等七个关键因素,统筹规划、合力推进,着力实施幼儿教师队伍建设、课程体系示范基地建设、幼儿园管理规范化建设、智慧幼儿园建设、幼儿园文化建设、骨干幼儿园体系建设等“六大工程”。到2020年,全县优质学前教育资源不断扩大,城乡间、区域间差距明显缩小,学前教育整体质量稳步提升,让每一位适龄儿童都享有快乐自由、幸福成长的美好童年。

二、主要内容

(一)加强师资队伍建设。按照《陕西省幼儿园教职工配备标准》,采取核定编制、公开招聘方式,逐步解决公办幼儿园教师数量不足问题。加强教师培养培训,开展园长、骨干教师以及保教人员全员培训,提升幼儿园教师队伍整体素质。实行幼儿园教师5年一周期不少于360学时的全员培训制度。加强“三级三类”骨干教师队伍培养,到2020年,全县40%的幼儿园园长和30%的教师达到本科及以上学历。提升教科研能力,建立“科研--教研--培训”三位一体教师研训模式,力争省示范幼儿园完成1个省级课题的研究项目,市级示范幼儿园完成1个市级课题的研究项目。(人事股、县师训教研中心负责)

   (二)推进课程体系建设。认真贯彻落实《3-6岁儿童学习与发展指南》《陕西省幼儿园课程改革指导意见》,按照省教育厅《关于建设陕西省学前教育课程体系示范基地的通知》(陕教基三办201713)要求,以幼儿园课程游戏化为切入点,促进课程体系建设,到2020年,创建省级课程体系示范基地1个,市级课程体系示范基地1个。(县师训教研中心、教育股负责)

(三)推进幼儿园管理规范化建设。切实抓好《陕西省幼儿园保育员工作指南(试行)》的学习宣传和指导监督,努力提升幼儿园保育工作专业化水平。建立完善保教质量评估体系,制定保育工作考评细则,形成规范、科学、有序的操作体系和工作行为。加大保育员培训力度,建设保育员骨干队伍,通过开展保育员工作技能展示、评选保育优秀案例活动等,提升保育工作整体水平。加强家园社区共育工作,创新家园共育方式,将学前教育政策法规、保教知识、科学育儿知识等纳入幼儿园常规工作,实现家园共育常态化、制度化、一体化,构建以保教知识学习、亲子活动、家长与社区参与为主的家园共育格局。严格实行公办幼儿园年度考核及民办幼儿园年检、退出制度,对幼儿园办园资质、教师资格、办园行为、保教质量、收费管理等实施动态监管,深化幼儿园内部管理体制改革,建立各项规章制度,规范办园行为,不断推进学前教育管理标准化、规范化和科学化。努力建设1个镇办、村级幼儿园集团化办园管理改革试点基地。(教育股、师训教研中心负责)

(四)推进智慧幼儿园建设。制定印发《宁陕县“智慧幼儿园”试点工作实施方案》,推进学前教育信息化建设,到2020年,建设1所省级、3所市级智慧幼儿园试点基地。(电教中心负责)

(五)推进幼儿园文化建设。认真贯彻落实《陕西省加强幼儿园文化建设工作方案》要求,以精神文化、制度文化、物质文化、行为文化建设为主要内容,大力加强幼儿园文化建设,积极创建“美丽新校园”“文明单位”,推动幼儿园内涵发展与质量提升。到2020年,创建1个省级、2个市级园所文化试点基地。(党委办、计财股、教育股负责)

(六)推进幼儿园骨干体系建设。充分发挥省市级示范幼儿园引领和辐射带动作用,强力推进幼儿园巩固体系建设。到2020年,创建省级示范幼儿园1所,市级示范幼儿园2所。大力推进学前教研网络管理模式,开展示范幼儿园结对帮扶薄弱幼儿园活动,通过送教下乡、联片教研、师徒结对、示范教学、跟岗培训、资源共享、捐助保教设施设备等方式,帮扶薄弱幼儿园改善办园条件,提高保教质量。(教育股、师训教研中心负责)

    三、保障措施

(一)加强领导考核,提高认识。教体局成立学前教育质量提升领导小组,定期检查,将提升计划各项目标任务完成情况纳入相应幼儿园的年度重点工作目标责任制考核中。县师训教研中心要将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列入教研协作区建设和学前教育视导工作的主要内容,负责学前教育质量提升的指导与督查,每年组织开展一次指导督查活动,督促落实各项任务,总结工作经验,培育先进典型。各幼儿园要高度重视,全力推进质量提升工作,促进学前教育跨越发展。

(二)精心组织实施,注重实效。各园要结合实际,将宁陕县学前教育质量提升计划,细化到园所各项计划之中,明确目标,责任到人,全力推进质量提升工作。县师训教研中心要加强课程体系建设、示范幼儿园创建的督查和指导。县电教中心要加强对智慧幼儿园建设的学习与研究,定期组织信息技术骨干深入幼儿园开展指导,确保省市级智慧幼儿园试点基地建设如期完成。县教体局将适时召开学前教育质量提升推进工作会,对先进单位和个人进行表彰奖励,助推我县学前教育质量稳步提升。

(三)加强宣传引导,营造氛围。各幼儿园要充分利用网络等新闻媒体,广泛宣传科学规范的保教行为以及推广教育质量提升的先进经验和措施,注重发现优秀案例、先进事迹。县局将组织开展优秀案例展示和推优评选活动,营造全社会共同关注学前教育发展的良好氛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