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教育服务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72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979
  • 宁陕县财政局

    535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57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6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教育体育局 印发《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jytyj/2018-0015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0-29 15:24 成文日期: 2017-05-11 00:00
发布文号: 宁教体发〔2017〕67号 公开目录: 教育服务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为加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保护工作,切实解决农村留守儿童的困难和问题,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思想道德建设,保障广大农村留守儿童的健康成长,根据中、省、市《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实施意见》(国发〔201613号)、(陕政发〔201632号)、(安政发〔201636号)和《宁陕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宁陕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发〔201619号)等文件精神,结合我县农村留守儿童教育关爱工作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全面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省、市、县政府的统一安排部署,以促进未成年人健康成长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等法律法规,坚持问题导向,加快脱贫攻坚进程,动员各方力量,着力构建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监护和资助体系,维护留守儿童合法权益,优化留守儿童生存发展的育人环境和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

二、总体目标

以安全、健康成长为目标,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加强法制、心理健康教育为根本,严格落实部门牵头、分级负责、属地管理的工作责任制度,充分发教育主阵作用学校守儿教育规管理学校守儿教育爱保护工的精化水平留守童安健康育等权得到效保努力实现农村留守儿童“学业有教、监护有人、生活有助、健康有保、安全有护、活动有阵地”的工作目标。

三、重点任务

(一)健全组织管理机制,落实管护工作责任。

各校(园)高度重视留儿童教育管护工作,直面特学生群面临的境与教,务必把留儿童育管学校体工安排成立农村留守儿童关爱工作领导小组,明确分领导处室和具体责任人明晰工职责,真正落实“八个一”要求,即:一份倡议书、一份成长档案、每学期一封亲情书信、一次家访、一张爱心联系卡、一个心理辅导室、每月进行一次亲情电话交流、一套规章制度。实现事有人管生有护、有人担的工作格局

(二)加强定期摸底排查,落实强制报告责任。

1.精准识别,定期更新。按照定期摸底与动态了解相结合的方式,坚持每季度进行一次核查,各校(园)要对本校及所辖教学点、附设幼儿班的留守儿童人数、留守及监护类别、家庭情况等进行全面摸底,建立健全留守儿童档案和信息台账,做到摸底不漏人、不漏项,信息准确有效。学期中,要落实班主任责任,关注班级留守儿童的监护情况,及时变更信息台账并报学校作信息更新。各校统计的留守儿童数据应积极主动与当地镇政府留守儿童数据库对接,确保统计口径一致,数据一致,资料详实。

2.高度重视安全隐患排查。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国发〔201613 号)要求, 各校要依法落实强制报告责任,在工作中发现农村留守儿童活特困难家庭力、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或失踪、监护人丧失监护能力或不履行监护责任、在安隐患等符合规定所涵盖强制报告的现象,一时向当镇政解决关问,确留守童安、健成长。

(三)积极采取多种举措,落实控辍保学责任。

1.扎实抓好留守儿童入学服务。对因投亲靠友、交由救助管理机构、福利机构临时监护等原因,需要办理转学、异地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的农村留守儿童,各学校、幼儿园要按照相关法律规定积极提供入学、就学服务。

2.依法采取劝返措施。各校要加强留守儿童就学情况的监督,落实失学辍学学生登记、劝返复学和书面报告制度, 及时联系督促留守儿童父母或其他监护人依法送适龄留守儿童入学接受义务教育,确保适龄的失学辍学留守儿童返校复学,杜绝义务教育阶段留守儿童辍学现象的发生。对劝返无效的,应书面报告县教体局和当地镇人民政府,依法采取措施劝返复学。

(四)改进教育教学方法,增强学校教育吸引力。

1.改革改进教育方式。各校要积极推进课堂教学改革,不断改进教育教学方法,特别关注留守儿童群体的教育帮扶工作,增强留守儿童学习的信心,减少因厌学而发生的辍学现象。在传授文化知识的同时,要积极发挥学校教育优势,加强思想教育,积极关心留守儿童的学习、生活和思想变化,定期交流沟通,千方百计弥补他们在家庭中的情感缺失,培养坚强、乐观、积极向上的良好心态,防止校园欺凌事件发生,增强归属感。

2.重视发挥主阵地作用。要充分发挥班集体主阵地作用、班主任的牵头组织作用,尤其要针对特困留守儿童、性格孤僻内向、家庭关系紧张、自我管理能力弱等不同情况的留守儿童,组织学科教师和学生开展如“走进学生内心世界、争做学生知心朋友”“牵手关爱行动”等有益的关爱互助活动,形成家校共育、共创和谐教育环境的长效机制。

(五)积极搭建管护平台,着力打造温馨家园。

各校要努力克服基建、校舍紧张等实际困难,积极创造条件尽快建成留守儿童活动之家或管护中心,规模较小的学校可以安排与心理咨询室等部室有效整合,健全完善各项制度,按要求做到“四有”: 有宽敞安全的活动场所,有乒乓球、羽毛球、象棋等活动器材,有一部亲情电话,有图书室或图书角等。要把对留守儿童活动之家或管护中心的管理作为学校常规管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加强教师作为代理家长的培训与管理,提高教师在学生行为习惯养成教育、心理健康教育、安全纪律等方面的指导能力和水平,培养学生良好的生活自理能力和健康的审美情趣,营造文明、卫生、舒适、温馨的家园环境。

(六)围绕监护责任落实,促进监护主体尽责。

1.加大政策宣传教育力度。各校要加大《国务院关于加强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的意见》的宣传,通过家长会、家访等不同形式,宣传《意见》中明确提出的“外出务工人员要尽量携带未成年子女共同生活或父母一方留家照料,暂不具备条件的,应当委托有监护能力的亲属或其他成年人代为监护,不得让不满十六周岁的儿童脱离监护单独居住生活”的要求,逐步消除留守学生自我监护现象,减少留守儿童存量。要积极协同政府及相关部门督促教育家长依法履行留守儿童监护职责和抚养义务,夯实家庭主体责任。

2.畅通亲情、家校沟通平台。各校要配齐亲情电话、电脑和视频等设备,建立使用管理制度,方便留守儿童亲情沟通。班主任要提醒留守儿童父母与子女主动联系,及时了解掌握其生活、教育、身心健康等情况,给予必要的亲情关爱。还可通过班级 QQ 群、校讯通、微信等途径,及时反馈留守儿童在校学习、生活和思想动态,帮助监护人及时掌握留守儿童在校情况,增强家校沟通合力,强化家庭监护主体责任的有效落实。

(七)充分发挥集体力量,落实代理家长制度。

各学校要按照留守儿童自愿的原则,总结近年来结对帮扶工作经验,充分利用本校(园)教师群体资源,以儿童成长面临的实际问题为导向,为留守儿童提供“一对一”帮扶,实现留守儿童代理家长全覆盖,明确代理家长工作职责,充分发挥帮扶过程的精神引导和激励作用。重点要加强对建档立卡贫困家庭留守儿童的教育管护,在学习、生活、心理等方面给予更多的关注,随时掌握留守儿童的思想动态,建立关爱留守儿童成长日记。同时,要拓展关爱思路,选择品学兼优的学生群体,开展学生与留守儿童,留守儿童与留守儿童的“1+1”手拉手结对活动。要把握住时间节点,创新活动载体,积极开展形式多样的关爱主题活动,如为留守儿童开展“集体过生日”、“代理家长走进留守儿童家庭”等关爱实践活动,让留守儿童在成长中得到社会关注和帮扶,让代理家长有“在奉献中追求幸福”的收获感。

(八)不断创新工作载体,积极开展主题活动。

1.积极抓好“三项教育”。 按照《宁陕县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实施方案要求,学校、村委会要与农村留守儿童家长或监护人共同签订《留守儿童管理教育责任书》,共同承担留守儿童的教育责任。一是心理健康教育。各校要将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作为重点,进一步加强心理健康辅导教师队伍建设,帮助树立关注留守儿童心理健康教育意识,掌握心理健康基本原理和技巧,不断提升辅导质量。充分发挥“心理咨询室”和“卫生保健室”的作用,关注留守儿童青春期性教育,对有需要的儿童进行心理、生理健康教育的咨询和辅导。弥补儿童成长中的亲子教育出现的缺位和中断,导致生理和心理健康教育的空白;二是安全自护教育。协调组织卫生、公安、交警、消防等部门对留守儿童开展疾病预防、突发疾病自救自护、道路交通安全、火灾等突发性事件的预防处理和自救意识及能力;三是法制教育。定期开展多种形式的法制教育活动,充分发挥学校聘请的法制 副校长的作用,通过法制宣传讲座,加强《中华人民共和国妇女权益保障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等法规文件的学习,让留守儿童学会知法、明法、守法、用法,提高留守儿童的法律意识及自我保护的能力。要及早发现并纠正留守儿童心理问题和不良行为,完善资料积累,做到有安排、有讲稿、有照片、有报道、有总结等过程资料。

2.组织开展系列主题关爱活动。要以“关爱成长、立德树人”为主题,将关爱留守儿童主题活动与团队活动、第二课堂建设、志愿服务等工作相结合,设计具有针对性和教育性的主题活动,搭建留守儿童素质培养的广阔平台。一要通过主题班队会、社会实践活动、手拉手互助组等形式,加强班级关爱留守儿童活动的开展,营造互助友爱的班级成长环境。每学期各学校至少要组织一次富有意义的班级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二要组织动员留守儿童积极参与体育、艺术、阅读、写作等兴趣小组或社团活动,培养高雅的兴趣爱好,发现闪光点,增强自信心。三要组织留守儿童积极参与自我管理实践活动,体验成长快乐,增强自主发展、独立生活的能力和战胜困难的信心,促进留守儿童身心和谐健康发展。

3.积极争取社会资源支持。各校可通过“走出去、请进来”等方式拓展留守儿童关爱活动,主动联系社会资本、社会团体、慈善机构、爱心人士参与关爱留守儿童活动,为孩子奉献爱心,解决留守儿童面临的学习、生活等实际困难,构建学校与社会协同关爱的合力。

四、工作要求

(一)加强领导,落实责任。健全校(园)长校留教育管作第责任长牵关职部门同配合留守童关保护作领机制要针对各自实际和存在的突出问题,找准切入点,加大人力、物力、财力投入,工作细化任务强化措、夯实责任,成各其职、各其责共管格局确保本校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工作取得实效。

(二)广泛宣传,营造氛围。各学校、幼儿园要重视关爱留守儿童宣传工作,着眼开展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作的全过程,及时收集留守儿童学习、生活、安全、亲情沟通、素质培养等方面采取的有效举措资料,充分挖掘班级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先进典型的感人事迹等蕴含的积极育人成效,介绍关爱工作动态,总结可行经验,相关稿件经学校审核后及时发送至县电教中心,每校每学期至少要刊发一条关于留守儿童教育管护工作的信息,共同营造良好工作氛围。

    (三)精细管理,严格奖惩。局将加强对各学校、幼儿园留守儿童教育作的实情况,开展期不期的促指检查儿童育管工作纳入年度重点工作责任评范畴作不不得力、工作无起色、造成重后校、幼儿园将按照《宁陕县教育系统问效追责办法(试行)》进行追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