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2017年宁陕县地方政府性债务情况

索引号: zfbmnsxczj/2018-003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02 16:43 成文日期: 2018-11-02 16:43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地方政府债务信息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一、债务基本情况

2017年,宁陕县政府地方政府债务限额为4.56亿元,其中:一般债务限额4.4亿元,专项债务限额0.16亿元。 截至 2017年底,宁陕县政府性债务余额3.44亿元,其中:一般债务3.29亿元,占总债务余额95.6%;专项债务0.15亿元,占总债务余额4.4%。

——从政府层级看,县本级、镇级政府负有偿还责任的债务分别为3.28亿元、0.16亿元。

——从债务资金投向看,用于公路占15.4%,市政建设占12.5%,保障性住房占14.8%,生态建设与环境保护占0.29%,政权建设比2.33%,教育占3.49%,医疗卫生占4.1%,农林水利建设占6.4%,社会保障占1.45%,非资本性支出占33.72%,其他占5.52%。

——从未来偿债年度看,2018年至2021年到期需偿还的分别占5%、30%、18%和1%,2022年及以后到期需偿还的占46%。

宁陕县政府性债务主要用于公益性项目,其中用于城区建设的债务,改善了城市环境;用于交通运输设施建设的债务、用于公租房、廉租房、经济适用房等保障性住房的债务,有相应的资产、租金和售房收入。这些债务项目较好地保障了我县经济社会发展的资金需要,推动了民生改善和社会事业发展。

二、债务管理措施

宁陕县政府性债务规模与经济发展水平相适应,债务风险稳定、可控。为进一步加强和规范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工作,我县一直将防范化解地方债务风险作为当前财政管理工作的重中之重,多措并举,严控债务增长,防范和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

一是严格规范预算约束。根据上级部门批准的政府债务规模限额,严格控制全县政府债务规模,坚决做到不突破批准限额;严格限定政府举债程序和资金用途。举借债务必须报本级人大或其常委会批准,从严管理债务资金,实行专款专用;严格按照债务性质把政府债务分门别类纳入全口径预算管理。对属政府或财政本身借款的,将每年需偿还的资金纳入财政预算,确保按期偿债。

二是建立健全政府性债务管理制度。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和政策,我县结合实际,拟定了《宁陕县政府性债务管理办法》和《宁陕县地方政府性债务风险应急处置预案》,正在按程序审核中。明确和夯实部门债务管理责任,强化债务资金预算管理,以预算约束政府举债和偿还债务行为,以制度规范举债过程和债务资金使用。强调对存量债务从严管控,严防新增债务;完善机制,稳妥消化债务;制定预案,强化风险控制。

三是建立债务风险考核约束机制。一直以来积极督促相关部门进一步加强债务管理、防范财政金融风险。今后将每年对各镇政府、县级各部门债务风险进行预警通报并上报县政府;建立各镇政府、县级各部门债务公开和常态化审计机制;将政府性债务管理和风险情况作为一项硬指标,纳入年度目标责任考核范围,对违规举债、管理不力、风险大幅攀升的债务部门,追究主要负责人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