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加强第四季度安全生产监管暨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8-0257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8-10-26 10:18 成文日期: 2018-10-25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8〕129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省、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各项决策部署,积极防范和有效遏制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全年安全生产目标任务全面完成,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现就做好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形势,高度重视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

四季度,人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建筑施工、烟花爆竹、工贸行业等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冬季来临,天干物燥,用火、用电、用气等处于高峰期,冰冻雨雪等恶劣天气不断增多,带来的诸多安全隐患不容忽视,特别是农村留守家庭、敬老院等弱势群体聚居地,易成为引发火灾和煤气中毒事故的区域;临近岁末,各项工作进入年度冲刺阶段,各项经营和建设活动紧张繁忙,思想上容易出现“重生产、轻安全”的倾向,工作上也因超赶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极易引发生产安全事故。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必须准确把握形势,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切实增强抓好安全生产的责任感和使命感,层层传导压力,逐级逐层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针对第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扎实开展隐患大排查大整治,营造和谐稳定的安全环境。

二、围绕中心,扎实抓好四季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

(一)持续推进安全生产三项攻坚行动。一是道路交通安全攻坚。由县交警大队牵头,突出重点车、重点人、危险路段、运输企业,强化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和路面管控执法。二是危化品安全攻坚。由县安监局牵头,突出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双重预防机制建设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县住建局要加快城市燃气整治力度,采取有效措施,及时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建筑施工安全攻坚。由县住建局牵头,突出检查建筑施工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制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治理情况、非法违法行为打击情况、高空作业情况等。

(二)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各镇、各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按照《宁陕县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实施方案》要求,严格开展安全生产执法检查,通过现场执法、明查暗访、突击抽查、随机抽查相结合等方式,对存在重大隐患、无法保证安全生产的企业,坚决停产停业整改,实行挂牌督办,对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严肃惩戒处罚。督促企业切实履行主体责任,建立健全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和安全生产管理各项工作制度,常态化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改,促进企业加强安全管理,改善安全生产条件,提升安全生产水平。

(三)加快推进安全生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各镇、各部门、各企业要严格按照《宁陕县建立完善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工作实施方案的通知》(宁政办发〔2017〕81号) 、县安委办转发市安委办《关于加快推进安全生产风险分级管控与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的通知》(宁安办字〔2018〕32号)要求,紧盯工作任务、突出工作重点、采取有力措施,加快推动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在继续做好烟花爆竹、非煤矿山、危险化学品、交通运输、民爆物品领域“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任务的基础上,县住建、消防、旅发委(文广局)、交通、市场监管、经贸、移民等重点行业监管部门要在负责监管的行业内各确定不少于2家企业,对照省市标准开展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工作,12月底前全面完成双重预防机制建设任务。

(四)认真做好煤气中毒防范工作。各镇、各部门要认真落实1月18日县安委办转发《市安委办关于进一步加强冬季取暖管理严防煤气中毒的紧急通知》(宁安办字〔2018〕4 号)  ,全力防范煤气中毒事故发生。一是通过短信、微信、公益广告、宣传画、宣传单等方式,积极向群众宣传预防煤气中毒知识,增强广大群众安全防范意识。二是突出抓好移民搬迁安置点、城乡居民、群租房、敬老院、学校、各类建设项目施工人员居住区等冬季取暖安全检查和隐患排查。各镇要发动村组干部入户宣传检查,特别要抓好扶贫安置点新搬迁入住户和老弱群体住房和取暖设施安全检查。对用蜂窝煤、块煤取暖的,煤炉一定要安装烟囱伸出房外,屋内烟囱要密闭不能漏气,屋内窗户要留有缝隙保证通风,确保不发生煤气中毒事故。

(五)切实抓好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考核。各镇、各部门要对照年初与县政府签订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书和安全生产重点工作任务,逐条自查,对尚未完成或未落实的,迅速查漏补缺,全面准确做好各类资料信息、报表台账归类整理。同时,在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季度督查中,发现一批安全隐患,县安委办进行了督办,各镇、各部门要进行“回头望”,加强隐患整改落实,按期复查、闭环销号。

三、突出重点,扎实开展安全生产隐患排查整治

各镇、各部门要认真组织开展全方位、多层次、广覆盖的安全生产大检查活动,督促生产经营单位扎实开展安全隐患自查自纠,及时排查治理安全隐患,严防事故发生。

(一)加强交通运输安全监管。各镇和县公安、交通等部门要重点针对冬季雨雪、冰冻、多雾等天气,及时制定安全防范措施,提高预警能力。切实加强接送学生车辆交通安全专项整治,严格校园及周边环境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交通运输企业主体责任,强化安全检查措施,禁止乘客携带易燃、易爆、剧毒等危险物品上车,加强驾驶人员培训考核管理。要加强巡逻执勤和路面监控,严厉打击非法营运、查处“三超一疲劳”、酒驾等违法行为。县交警大队对过境的危化品运输车辆要逢车必查,确保交通运输安全。

(二)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各镇和各行业部门要针对冬季用电、用火导致隐患增多的实际,重点对敬老院、社区工厂、天然气、液化气储存场所、学校、网吧、医院、超市、废品收购站、出租房、重点建设项目居住场所等人员密集场所组织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开展电动车停放充电等电气火灾专项整治;对“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小作坊、违章棚屋等进行重点整治,用电线路老化的要及时更换,并安装独立的断电保护器,坚决杜绝电线乱接乱拉、用电暖气烘烤衣物等行为,严防火灾事故发生。要加强冬季森林防火安全管理,严格日常巡查,加强对群众的宣传教育,做好森林防火管护。

(三)加强燃气、民爆物品和危险化学品安全专项检查。由县住建局负责对县天然气公司、液化气站及各液化气供气点进行专项检查和整治;县公安局负责对县民爆物品仓库和各生产经营单位炸药库进行专项检查;县安监局负责对各加油站和氧气、乙炔经营单位进行专项检查;各行业主管部门、各镇在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时,对涉及氧气、乙炔、成品油、液化气等易燃易爆品违规储存、使用的单位要责令立即整改,隐患突出的要坚决停业整顿。

(四)加强烟花爆竹安全监管。县安监局要深化烟花爆竹经营安全专项治理,坚决落实零售点“两关闭”“三严禁”和批发企业“六严禁”要求,严肃查处违法违规行为;针对烟花爆竹即将进入销售旺季的特点,加强对烟花爆竹储存、运输、销售的安全管理,坚决打击、取缔非法销售、运输烟花爆竹行为,县公安、消防、安监、市场监管等部门要密切配合,组成联合执法检查组开展烟花爆竹安全专项执法行动,依法加大对非法运输、经营、存储烟花爆竹行为的行政处罚和刑责追究力度。

(五)加强非煤矿山安全监管。各镇和县安监局要重点检查企业主体责任落实情况,隐患排查整改情况,人员生活区取暖、用电、居住安全情况。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集中执法行动为抓手,结合我县实际,突出重点部位和薄弱环节,扎实开展安全检查,管控风险,针对非煤矿山企业冬季生产特点,切实加强防冻、防火灾、防冒顶坍塌、防边坡垮塌、防中毒窒息等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及时消除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

(六)加强引汉济渭重点工程建设安全检查。涉及镇和县移民局要重点检查施工企业安全生产责任制落实情况,施工现场安全防护措施是否落实,冬季低温条件下施工安全保障措施是否到位,起重机械、特种设备和施工机具是否定期检验合格,严禁特种作业人员无证上岗、从业人员不经岗前培训进场作业。要加强对施工现场及工人居住场所用电、用火、取暖安全检查。对现场管理秩序混乱、问题突出、隐患严重的施工工地坚决停工整顿。

(七)加强建筑施工、特种设备及其他行业领域安全监管。要重点加强对脚手架、高大模板支撑体系、起重机械、深基坑等重点设备和部位的安全检查,严格落实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规定,严厉打击各类违章指挥和强令冒险作业行为;要全面抓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其他各行业监管部门也要结合各自实际,认真查找薄弱环节,全方位、多层次地加强安全生产监管工作。

四、加强组织领导,推进四季度安全生产工作落实

(一)全面夯实工作责任。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周密安排部署,全面负责本辖区、本行业领域的安全大检查工作。主要领导要带头深入企业和一线落实检查。各行业管理部门要严格落实行业监管责任,对本行业领域的安全生产工作主动去监管、去检查、去落实,做到责任无盲区、管控无死角、监管全覆盖。企业要切实承担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全面开展自查自纠,对查出的问题隐患列出清单、建立台账,落实治理措施。

(二)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坚持把深查问题、严查隐患、狠查薄弱环节作为重中之重,把整改到位、治理到位和打非治违到位作为关键,全面彻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检查中要走到、看到、问到、查到。既要指出问题,查处隐患,又要强化对问题和隐患的整改,确保检查督查一处、安全放心一处。

(三)确保行业领域全覆盖。各镇、各相关部门要结合行业特点和冬季安全生产规律,制定检查方案,明确检查任务,强化检查措施,严格检查责任。要按照职能和职责,推动检查督查工作深入开展,做到检查不留死角、不留空档、不留盲区,切实把“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落到实处。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0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