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陕县城供水应急预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8-026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8-11-04 10:36 成文日期: 2018-11-02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8〕134号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有关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城供水应急预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执行。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2

 

宁陕县城供水应急预案

一、编制依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法》《城市供水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和中、省、市关于城市安全供水的相关规定,充分考虑宁陕县城供水的实际情况,坚持做到事前“积极预见、周密防范”,事中“反应迅速、处置果敢”,事后“组织有序、确保安全”原则编制本应急预案。

二、组织机构及职责分工

(一)组织机构

为切实抓好县城应急供水工作,确保县城正常供水和群众用水安全,成立由县政府分管副县长任组长,县公安局局长、县农水科技局局长任副组长,县政府办、财政局、林业局、住建局、民政局、教体局、卫计局、旅发委(文广局)、供销社、市场监管局、气象局、电力局、交警大队和城关镇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的宁陕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县农水科技局,县农水科技局局长兼任办公室主任,分管副局长兼任副主任。

(二)职责分工

县政府办:负责上传下达,做好城区各机关单位的组织协调工作。

县农水科技局:负责城区水源安全及城市供水工作的日常管理,检查、指导、协调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抓好县城水源安全及城区供水工作。坚持24小时值班,随时掌握信息,当县城遭遇突发事件时,及时制定并组织实施城区应急供水方案,保障城区居民和机关单位的正常生活供水。及时启用备用井、地下水分片供水。同时,储备一定数量的消毒药品,随时对各类水源进行消毒。

县公安局:负责维护城区应急供水过程中的社会治安及交通秩序,执行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的警戒、戒严命令。

县财政局:负责县城应急供水所需资金及时到位。

县民政局:负责应急工作的统计上报和安置工作。

县卫计局:负责县城应急供水期间的医疗救护工作,对县城应急供水期间城区居民用水的防疫、化验、消毒以及采取其他有效防护措施,确保饮水安全。

县林业局:负责对县城水源区内的森林植被依法进行严格、有效的保护和管理,确保水源区内的植被安全。

县旅发委(文广局):负责城区应急供水工作宣传,维护信息发布设施,播报情况,做好录像、摄影等资料收集工作。

县教体局:负责组织中、小学生的宣传教育,以及学校在校学生的安全用水保障工作。

县供销社:负责水泵、水管及其它物资的储备调运。

县市场监管局:负责县城应急供水期间瓶装水、灌装水质量监管工作。

县住建局:负责城区环境卫生清扫,配合卫生防疫部门开展消毒防疫工作。

县气象局:负责及时、准确地向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提供重要天气预报和天气情况。

县交警大队:负责县城应急供水所需车辆的组织调度,维持 交通秩序,保障应急供水运输道路畅通。

县电力局:负责应急供水期间的电力保障工作。

城关镇:负责协助县农水科技局抓好县城供水应急预案的宣传,并做好城区居民和村民的思想稳定工作,把防范责任细化到村(居委会)、组,及时化解各类矛盾;当突发事件发生时,配合做好居民和村民的供水工作,有效组织城区居民及村民开展应急供水设施抢修;按照城市水源保护的相关要求,组织好辖区群众保护县城水源安全。

三、预警响应

(一)预警信息发布

按事件发展趋势和防御工作的紧要程度,预警信息从低到高依次分为Ⅱ级、Ⅰ级 2 个等级。县农水科技局研判可能造成大面积停水事件时,要及时将有关情况报告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提出预警信息发布建议,由领导小组会商发布预警。

(二) 预警行动

预警信息发布后,县农水科技局要加强监测,采取有效措施控制事态发展,组织相关应急救援队伍和人员进入待命状态,动员后备人员做好参加应急救援和处置工作准备,并做好大面积停水事件应急所需物资、装备和设备等应急保障准备工作。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各有关成员单位要做好维持公共秩序的应急准备,加强相关舆情监测,主动回应社会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及时澄清谣言、传言,做好舆论引导工作。

(三)预警解除

根据事态发展和采取措施的效果,适当调整预警级别。当研判不会发生大面积停水事件时,按照“谁发布、谁解除”的原则,由发布单位宣布解除预警,适时终止相关措施。

四、应急响应

(一)应急准备

应急响应启动后,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知各牵头部门和参与部门,按照规定的职责,迅速进入应急状态,做好各项应急准备,并及时向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汇报相关事宜,确保相关工作有序开展。

()应急供水监控

1.在应急状态下,立即启动供水应急准备工作,按照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的要求,落实各项监控措施。

2.根据实际情况,为保证供水管网安全运行,经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同意,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有权决定局部停水等强制手段,有效控制事态进一步扩大,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干扰、阻挠。

()应急启动程序

 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在接到供水突发性水污染事件报告后,根据严重程度,召集紧急会议,研究决定是否进入应急状态,并就有关重大问题作出决策和部署,启动应急供水程序。

1.组织机构。当县城供水必须启用临时应急供水方案进行供水时,由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挥调度,并对城区所有备用水源实行集中统一管理。领导小组下设水源管理和应急供水两个工作组:

水源管理组:由县农水科技局分管副局长任组长,县农水科技局水政监察大队、公安局治安大队、县疾控中心、自来水公司等单位主要负责同志为成员,每个单位至少抽调12名工作人员,主要负责对所有水源进行集中管理、集中调度,实现对县城供水。

应急供水组:由县农水科技局副局长任组长,县公安局消防大队、自来水公司、环卫公司、电力局城关供电所以及水源所在单位白云山泉公司、电信公司、三星宾馆、迎宾酒店、宁陕中学、宁陕小学等单位负责同志为成员,负责开启所有自备水源,无偿向城区居民供水,同时启用消防车和环卫公司水车,从青龙村龙泉、寨沟等地向城区分区域送水。

2.临时应急供水方案。当县城供水12类水源均无法正常供水时,则启动第3(其他)水源,采用划定供水区域分区供水、启用水车巡回送水等方式供水。

在应急供水状态下,县城供水按照优先保证居民用水、党政机关办公用水的原则,通过对自备水源划定供水区域,方便居民自行取水;调用消防大队消防车和环卫公司洒水车,定时分片向城区送水。

 自备水源供水区域划分及方案如下:

电信公司自备井:供应三星小区武装部至卫计局区域;

三星宾馆自备井:供应三星小区三星宾馆至东河小区;

迎宾酒店自备井:供应广场小区及周边区域;

龙王庙山泉:供应河堤东街至上街周边区域;

白云山泉:供应四方洞至西万公路以及其他区域群众自行取水;

宁陕中学自备井:供应上街头至渔洞河口周边区域;

宁陕小学自备井:供应西万公路菌种厂至三关庙周边区域。水车送水区域及供水时间划分如下:

 环卫洒水车: 7:00至20:00,负责宁中至关口街至党政大楼至三星小区沿线生活、办公区供水,每天送水3趟。

消防车: 7:00至次日20:00 ,负责国税局至县医院至原家具总厂至原地板条厂210 国道沿线供水,每天送水3趟。

县城应急供水期间,各自备井所有权单位必须无条件、无偿向群众供水,并定时对自备井的电源和管道进行维护。启用自备井供水时,县疾控中心应及时进行化验,保证水质,对不符合饮用水标准的,及时进行封闭,确保供水安全。
 
  ()新闻发布

发生供水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后,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及时收集事故信息,引导舆论导向,使公众对事件造成的停水情况有客观认识和了解。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应根据县政府的要求,就事件影响范围、发展过程、抢险进度、预计恢复时间等内容如实向公众进行通报。

(五)应急结束

在供水全部恢复正常情况下,由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宣布解除应急状态。

五、应急保障

()资金和物资保障

在应急供水和恢复过程中,县财政局应及时解决应急资金,确保事故处理和恢复过程所需的各类设备和物资按时到位。

()抢险队伍

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工作需求,提前成立相应机构,以备及时投入抢险。县自来水公司在接到命令后要快速组建生产自救队伍。

六、后期处理

()事故调查

发生突发性水污染事件后,县城应急供水工作领导小组要迅速组成事故调查组,对事故进行调查。坚持实事求是、尊重科学的原则,客观公正、准确及时地查清事故原因、发生过程、事故损失、事故责任等,提出防范措施和事故处理意见。

 ()事故分析

 发生事故后,按照事故原因,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完善和改进供水体系。

 

抄送:县委各部门,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武部。

    县监委,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省市驻宁各单位。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8年11月2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