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统计数据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17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2018年上半年宁陕县经济稳中有升

索引号: zfbmnsxtjj/2018-0002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统计局
公开日期: 2018-07-14 07:48 成文日期: 2018-07-14 00:0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统计数据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今年以来,宁陕县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紧扣追赶超越和“五个扎实”要求,以推动经济结构优化升级和高质量发展为目标,扎实有力开展精准脱贫,狠抓项目建设、生态治理、民生事业等重点工作,上半年全县经济发展呈现持续向好、稳中有升态势,实现了“双过半”预期目标。 

一、经济运行基本情况 

上半年全县完成生产总值15.36亿元,增长10.1%,超任务0.1个百分点。其中:一产增加值1.45亿元,增长4.2%;二产增加值9.38亿元,增长13.1%;三产增加值4.53亿元,增长5.9%。服务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29.5%。完成非公经济增加值9.08亿元,占GDP的59.1%,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  

(一)农业生产平稳发展。农村经济保持平稳。上半年全县完成农林牧渔业总产值27212万元,增长4.2%。其中,农业产值13328万元,增长4.4%;林业产值3746万元,增长4.9%;牧业产值6203万元,增长0.8%;渔业产值2354万元,增长11.1%;农林牧渔服务业产值1581万元,增长5.4%。农林牧渔业增加值15481万元,增长4.2%。

(二)工业经济保持较快增长。上半年,石材板材加工类企业、食品加工等企业的增产,拉动我县规模以上工业产值快速回升,规上工业生产、效益等重要经济指标呈现平稳增长态势。上半年全县规模以上工业完成总产值20.94亿元,增长24.5%,比上年同期回升5个百分点。规上工业完成增加值6.13亿元,增长15.8%,比上年同期回升1.2个百分点。

(三)固定资产投资快速增长。上半年,全县完成固定资产投资17.59亿元,增长20.2%,比一季度提升2.2个百分点,比上年同期提升2.5个百分点。分产业看:第一产业投资下降54.4%,第二产业投资下降76.8%,第三产业投资增长29.9%。

(四)消费品市场保持活跃。上半年,全县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实现3.21亿元,增长10.2%。商品零售业26473.5万元,增长12.1%,餐饮收入5626万元,增长2.2%。城镇零售额19151.6万元,增长10.7%;乡村零售额12947.9万元,增长9.5%。限额以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8633.1万元,增长11.1%。

(五)财政金融形势趋稳。上半年,全县完成财政总收入10256万元,下降30%;地方一般预算收入完成4680万元,增长7.7%(同口径),其中各项税收收入3405万元,增长23.3%,税收占比达72.8%。全县财政总支出75305万元,增长14.2%。  

上半年,全县金融机构各项存款余额35.38亿元,同比增长4.46%,其中居民存款余额21.83亿元,增长12.24%;各项贷款余额10.72亿元,下降3.68%;其中短期贷款3.58亿元,增长2.58%;中长期贷款7.14万元,下降6.42%。  

(六)城乡居民收入双增长。产业脱贫、医疗脱贫、社会保障等政策落实,对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拉动作用强劲。上半年全县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7611元,增长9.2%,其中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1709元,增长8.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907元,增长9.2%。

二、存在的问题  

1、消费增长动力不足。新增企业规模小贡献弱,难以支撑限上消费快速发展。同时限上总量太小,数据的增幅变化极易受个别企业的影响;农村消费市场规模小,服务体系不健全。农村市场建设滞后,网点布局不够合理,经营主体大多是个体户,经营场所大多是传统的小店铺。商品流通不畅,流通成本过高,同时农村商业服务观念陈旧,商品价高质次,品种稀少等,制约农村消费品市场发展。  

2、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个数少,上半年无新进规上企业,在库企业拉动力有限,工业发展后劲不足。产品市场层次低,制造水平不高,企业创新力度不足,制约着工业产业结构的调整和产业技术结构的升级。  

3、城乡居民收入增长单一。全县工业和服务业发展仍然相对滞后,居民生产经营、务工和进行其他投资的机会相对较少,报酬不稳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收入的增长;农业主导产品价格不稳定,农业生产成本不断上升,农业效益不高,致使农村居民收入增长有限。  

4、“五上”企业培育进展缓慢。政府对全年“五上”企业培育任务已经下达到相关部门,但有的责任部门并没有明确落实计划,缺乏具有针对性的培育方案。加之大多数民营企业没有专职会计,企业会计多为兼职,而且更换频繁,企业培育和落实统计“网报”工作有一定影响。    

三、下半年工作建议 

下半年,全县上下要继续狠抓“稳增长”的各项措施落实,克服和化解宏观经济运行的下行压力,努力使全县经济运行保持平稳较快增长。

(一)多措并举促进工业增长。要引导企业加大技术改造力度,鼓励企业引进新技术、新工艺和新生产线,切实扩大产能,降本增效。要持续加快园区建设。加强对现有工业集中区基础设施建设力度,充分发挥园区的集聚作用。  

(二)狠抓项目建设,促进投资快速增长。加快完成项目建设各项前期工作,不断提高开工率;全力保障建设环境,确保项目达到计划进度;切实做好项目法人单位和项目双入库工作,确保项目完成投资及时足额纳入统计,做到应统尽统。保障资金来源,放宽民间投资市场准入,继续营造良好投资环境,促进民间投资增速不断提升。在当前传统产业产能过剩、增长乏力的情况下,应加快转型升级,鼓励和促进新兴产业投资,增强发展的可持续性。  

(三)紧盯消费市场,改变服务业增长缓慢现状。一是加大对现有限上(规上)企业的扶持力度,使其最大限度地释放潜能,扩大规模,提升效益。二是加强培育,做好企业入库。围绕文化旅游业大力发展配套产业,培育关联企业,加快形成有一定规模和档次的商贸、住餐、交通、旅游商品纪念品研发生产等旅游配套企业。旅游直接消费涉及吃、住、行、游、购、娱六个领域,派生消费涉及的领域更为宽泛,要紧紧围绕旅游发展这个中心,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大力发展旅游相关产业,让游客来得多、住得好、吃得香、玩得美、购物多,带动消费市场繁荣发展。  

(四)优化营商环境,营造良好的创新创业氛围。营造好“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外部环境,释放各种经济主体活力,提升企业效益,增加就业岗位和职工工资福利;积极为居民创业活动服务,鼓励居民双创增收;在招商引资,谋划项目时优先发展带动就业、带动城乡居民致富创收的项目。 

(五)狠抓“五上”企业培育,增强发展后劲。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对2017年四季度后新开业、新投产以及成长性企业进行全面摸排,加大企业培育工作力度。对基本具备条件的企业,要扎实做好协调和指导服务,及时申报纳统,力争做到逐月、有序分期申报,确保全年完成申报“五上”企业21户,为县域经济增长注入新的活力。


(杨恩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