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切实做好一季度暨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紧急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017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1-15 11:23 成文日期: 2019-01-15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9〕8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1月12日,神木市百吉矿业李家沟煤矿井下发生重大事故,造成21人遇难。1月13日,省政府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紧急电视电话会议,刘国中省长出席会议并讲话,会议通报了“1·12”榆林神木百吉煤矿重大事故有关情况,安排部署了近期安全生产工作。近期,中省先后印发了《关于做好岁末年初安全防范工作的通知》,对岁末年初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为认真贯彻落实近期中、省电视电话会议及有关安全生产工作文件精神,扎实做好全县一季度暨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现紧急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狠抓春节两会期间安全防范措施落实。

一季度,春节临近,各级两会即将召开,时值岁末年首是安全生产工作的关键时期。冬季低温、雨雪、冰冻、寒潮、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增多,用火、用电剧增,春节期间群众出行、春运客流、物流、车流剧增,交通运输繁忙,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赶工期、抢任务,安全隐患增多,极易发生各类事故。各镇、各部门、各单位要深刻汲取事故惨痛教训,清醒认识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要求,进一步落实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镇政府属地管理责任,强化重点行业领域安全治理,对重要环节、重点部位严防死守,及时整改各类安全隐患,坚决防范各类事故发生。各镇、各部门、各单位党政主要领导要切实扛起安全生产责任,亲自安排部署、亲自带队检查、亲自听取检查情况汇报、亲自督办隐患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要求落到实处,确保全县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全县人民渡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二、突出重点,扎实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工作。

(一)突出抓好煤气中毒防范工作。各镇要切实按照县政府办、县安委办近期先后下发的有关预防煤气中毒的文件要求,突出抓好群众,特别是搬迁户和留守老人、儿童安全取暖问题;要通过召开院落会、小组会等形式加大宣传力度,要在安置房和人员集中居住区醒目位置张贴大型宣传单,要组织党员干部入户走访开展宣传教育、发送宣传单,特别要注重老人、儿童的宣传检查,对重点户、重点人群要将监管和宣传提醒责任夯实到人,全力防范煤气中毒事故发生。

(二)突出抓好道路交通安全工作。县交警大队、交通运管等部门要加强衔接,强化对营转非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班线客车等重点车辆及其驾驶人的管理,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等违法违规行为,特别要加强从我县210国道过境危化品运输车辆的检查和监管。要切实加强运输企业安全管理和司乘人员安全教育,严格车站安全检查,加强各类运输工具安全检测检验,防止运输工具带运行。要针对雨雪大雾天气和节假日人流集中等特点,制定科学周密的春运方案和安全运营应急管理预案,凡不能保证通行安全的,要果断采取管制措施,提前疏导分流,确保安全有序。各镇要督促交通劝导站充分发挥作用,做好红白喜事、节日期间安全劝导和恶劣天气下的封路措施。

(三)突出抓好火灾防控工作。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各相关监管部门和各镇、派出所要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格落实人员密集场所、易燃易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全防范措施,加强学校医院、宾馆饭店、社区工厂、商场市场、娱乐场所、敬老院、高层建筑、老旧住宅、出租房屋、城乡结合部等火灾风险隐患排查治理,严格整治三合一”“多合一场所和违规使用易燃装修装饰材料、疏散通道堵塞、电气线路老化破损、在住宅区私接电线给电动车充电等问题,有效管控火灾风险,及时消除火灾隐患,严防火灾事故发生。同时,各镇要做好冬季群众烧柴熏肉火灾防范知识宣传提醒。

(四)突出抓好烟花爆竹和危险化学品安全工作。县公安局、安监局等部门要通力合作,坚决打击无证经营,非法运输、进购、销售、燃放烟花爆竹行为。各镇要按照“谁审批、谁负责”的原则,主动牵头联系当地派出所加强检查力度和频次,净化规范辖区内烟花爆竹市场,坚决打击违法违规行为。县公安局、安监局、交通局、移民局、经贸局等部门要抓好危险化学品、民爆物品经营单位经营、运输、储存各环节安全监管和防范措施的落实,特别是加强易燃易爆化学品、涉氨企业和危险工艺环节的安全检查,全面排查防冻、防凝、防滑、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等方面措施落实情况。

(五)突出抓好非煤矿山安全工作。各镇及县安监、国土、农水科技等部门要继续抓好非煤矿山、尾矿库、露天采石场等执法检查,坚决打击突击生产、私挖盗采、超能力、超强度、超层越界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同时,县安监局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停产、复产安全监管,县公安局要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好放假期间民爆物品管理和应急值守工作。

(六)突出抓好建筑施工安全工作。各镇、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强化建筑施工现场安全监管,严格执行冬季严寒气候施工作业各项安全保障措施。加强施工现场安全管理和施工人员安全防护用品佩戴、使用检查,扎实开展施工现场脚手架搭设、临边洞口防护、深基坑、施工用电、旧房屋拆除、塔吊和施工电梯、施工机械的隐患排查。遇有暴雪、大风、大雾和强降温天气,严禁各种室外、露天施工作业,杜绝建设项目盲目赶工期、抢进度施工,严防坠落、坍塌等恶性事故发生。强化施工现场防火、防滑、防冻等安全管理措施,严禁雨雪和大风天气强行组织施工作业,做好生活区、仓库等重点部位选址评估和安全防范,严防自然灾害引发事故。

(七)突出抓好特种设备安全工作县市场监管局要全面抓好锅炉、压力容器、压力管道、电梯等特种设备的安全检查,重点检查人员持证上岗情况,特种设备检测和维保情况,确保安全运行。

(八)突出抓好城市燃气安全。县住建局要加强城市燃气监管,对已封停的液化气站坚决封死,加大对县城、镇液化气换气点及天然气站的安全大排查大整治力度,坚决消除安全隐患。督促液化气站换气工作人员和天然气安检人员深入用户开展一次用气设施安全大检查,及时排除用户安全隐患,加大用气安全宣传力度,提高用户用气安全常识和应急知识。

(九)突出抓好企业停产、复产安全工作。各镇、各行业部门要扎实做好行业企业节日期间停产停工、节后复产复工安全生产工作。督促企业落实好停产停工期间安全保障和应急值守措施;企业节后复产前要制定详细工作方案并进行全面、系统的安全检查,各镇和行业主管部门要落实监管职责,做到验收一家复产一家,对未经验收的一律不准恢复生产,对擅自复产的要严肃查处。 

(十)突出抓好春节群众文化活动安全工作。春节期间,各类民间传统文化活动和群众文化娱乐活动增多,各镇、各相关行业监管部门要严格按照谁组织、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的原则,精心制定安全预案,全面排查事故隐患,确保活动安全有序。大型活动必须提前报公安机关审批,并制定安全保卫方案,组织警力,维持秩序。

其他各行业监管部门和单位也要结合各自实际,扎实开展本系统、本单位隐患排查整治,夯实责任,强化措施,做到不留盲点、死角,确保检查到位,整改到位,加强应急准备和预案演练,落实各项防范措施,坚决遏制事故发生。

三、夯实责任,切实做好春节两会期间应急值守工作

各镇、各部门要高度重视春节和两会期间的应急值守工作,进一步夯实责任,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强化领导干部带班和关键岗位24小时值班,所有值班人员必须坚守岗位,尽职尽责,严禁擅离职守。要严格执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全面做好生产安全事故和其他紧急突发事件的信息报送和处置工作,确保事故信息和其他重要信息及时、准确上报。

各镇,县公安局、安监局、交警大队、交通局、住建局、市场监管局、移民局、经贸局、消防大队等有关部门将组织开展一季度暨春节两会期间安全生产检查工作情况于325日前报县安委会办公室。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115

 

       抄送:市安委办。

县委各部门,县纪委办,县人大办,县政协办;县人武部。

               县法院,县检察院,各人民团体。

               省市驻宁各单位。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1月15日印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