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3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6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7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75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4
  • 宁陕县民政局

    1356

中共宁陕县司法局党组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索引号: zfbmnsxsfj/2019-0001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3-01 09:30 成文日期: 2019-03-01 09:30
发布文号: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按照市委、县委统一部署,县委交叉巡察组于2018年9月29日至11月30日对县司法局进行了巡察,并于12月7日反馈了巡察意见。局党组高度重视,成立了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印发了《县委交叉巡察组巡察县司法局反馈意见整改方案》,建立了《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针对县委交叉巡察组提出的7个方面20个问题,采取47条整改措施,召开了8次会议、开展了3次督查检查、整改完成了19 条、正在整改1 条,问责5人,建立制度24个。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整改情况通报如下:

一、党的政治建设方面

1.关于干部日常管理不严格问题。

一是建立完善了上班工作制度、会议制度、考勤制度等机关工作管理制度,坚持严格执行。二是干部考勤坚持日统计,月汇总,考勤统计表收集齐全。三是严格干部管理,对干部进行廉政谈话。

二、党的思想建设方面

2.关于政治理论学习与实际工作结合不够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周一学习制度》,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教育作为学习的重要内容。二是“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做到理论学习和业务学习结合紧密。三是各股室(中心)紧密结合工作实际,创造性的开展工作。

3.关于个人学习资料、党建资料照抄照搬问题

(1)关于党课讲稿、心得体会、讨论提纲互相抄袭,部分发言提纲、心得体会不结合本单位和本职工作实际网上下载问题。

一是制定《个人学习计划》《党建学习资料审定制度》等,对审定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个人学习计划、党建资料等严格实行审定制度,确保党建资料规范。二是干部职工撰写心得体会等全部上交手写版。

(2)关于测试答卷由他人代答问题。

严格执行个人学习计划、党建资料审定制度,测试卷由本人亲笔答题。

4.关于谈心谈话不够经常问题。

建立并严格执行《谈心谈话制度》,班子成员之间,班子成员与股室负责人,股室负责人与股室党员干部,党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之间开展同志式谈话,统一了思想,提高了工作效率。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

5.关于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够问题。

一是针对退休支部党员年龄偏大、居住分散的实际问题,让身体健康的党员参加机关支部组织生活。二是制定了《入党积极分子培养计划》,培养工作正有序推进。三是细化党员积分制管理制度,出台《积分制管理实施细则》,激励党员干部干事创业。

6.关于相互批评不深入扎实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民主生活会制度,坚持以上率下,会前充分准备,把深入学习研讨、找准找实突出问题、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切实加强问题整改等环节落到实处。二是贯彻整风精神,相互批评出于公心、直截了当,确保民主生活会开出成效。

7.关于支部书记对党建工作不熟悉问题。

一是健全完善《党员管理、教育、监督制度》;二是严格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三是组织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提升支委会成员和全体党员党建知识水平。

8.关于会议记录不规范问题。

由分管办公室的领导加强日常监督检查,严格按照规范要求做好会议记录,确保会议记录全面整洁,要素齐全,字迹工整。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

9.关于重安排轻落实问题。

一是制定了《工作督促检查落实制度》。二是制定健全了《情况通报制度》,并严格执行,确保工作抓落实到位。

10.关于缺乏工作激情问题。

按照分片联镇分工,班子各成员积极履职,每月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激发工作动力,推动司法行政工作创新发展。

11.关于主动深入镇、村开展调查研究少,解决工作中的实际问题不够问题。

一是制定局《首问负责制度》《基层调研联系群众工作制度》,加强全县司法行政工作的指导力度,切实解决重点、难点工作任务。二是班子成员每人每年拿出至少1份有分量的调研报告,为局党组指导工作提供决策依据。

12.关于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不到位、不彻底问题。

(1)公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超预算支出问题。

制定《宁陕县司法局预算管理制度》,坚持从严从细编制和执行预算,确保三公经费只减不增,不断降低行政运行成本。

(2)公务接待不规范问题。

一是严格实行公函接待制度。二是严格控制接待标准和陪餐人数。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3.关于抓纪律建设时紧时松,没有把纪律约束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做到持之以恒问题。

对干部工作中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及时提醒谈话,防患于未然。

14.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问题。

(1)未严格执行“3+1”财务审签制度问题。

制定《宁陕县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严格遵守“3+1”财务审签制度和审签程序。

(2)未按规定核销市内交通费问题。

一是严格执行《宁陕县机关单位差旅费管理办法》。二是对多核销的市内交通费给予了纠正处理。三是制定《公务出差审批制度》。

(3)报销附件资料不全,无法证明核销事由问题。

制定《宁陕县司法局财务管理制度》,财务人员严格审核各类票据,经审核附件资料属实、齐全方可进入核销程序。

(4)应收款长期挂账问题。

根据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县直机关事业单位财务清理资产负债处理原则和办法的通知》(宁政办发〔2002〕36号)文件要求,对账令在20年以上的应付款项,视为债权人放弃资金所有权由单位作出“账销案存”的处理,报财政局备案。此笔款项发生不足20年,待期满后单位按程序核销。

(5)以会议费名义核销住宿费与实际不符问题。

单位制定了《会议经费核销制度》,对填写笔误的问题做了书面情况说明,并对财务管理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杜绝类似问题发生。

15.关于招投标采购不规范问题。

一是制定了《宁陕县司法局政府采购管理制度》,进一步严格采购程序;二是在今后采购项目中,严格按照相关制度规范运作,确保招投标不出问题。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6.关于对反腐败严峻形势缺乏清醒认识问题。

(1)认为司法局是二线单位,不管钱不管物不管人,没有腐败的环境和土壤,不会出现腐败问题的问题。

一是加强党的十九大精神、党章和意识形态知识学习。二是局党组及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和“一岗双责”任务,并抓好落实。

(2)对党员干部只是提要求,没有结合司法工作存在的廉政建设风险点,拟定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管责任清单问题。

结合司法行政廉政建设风险点建立主体责任清单和监管责任清单,认真落实“一岗双责”,将业务工作与党风廉政建设紧密结合。

17.关于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有欠账,连续年度考核名次靠后,影响单位年度综合考核和干部工作积极性问题。

建立健全《学习制度》《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度》等,下大力气改进作风、加强纪律和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力争考核名次有进步。

18.关于班子成员示范带动作用发挥不够问题。

(1)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履责纪实手册填写不规范、漏项问题。

要求班子成员认真填写记实手册,做到不漏项,规范完整,并由主要领导审核。

(2)班子成员连续三年述职述效述廉报告部分内容雷同的问题。

严格实行领导干部述职述效述廉报告签字背书制度,由局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后上报。

(3)班子个别成员有怕“得罪人”、得过且过思想,对单位干部出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不敢大胆管,事情出了才进行警示谈话提醒问题。

落实好“一岗双责”主体责任、纪律监督责任和班子成员分管责任,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对业务工作和作风建设同部署、同检查、同督促,充分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予以提醒、批评、教育,避免出现中梗阻问题。

19.关于抓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被动作为问题。

认真落实廉政谈话、约谈制度,对发现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早提醒、早纠正。

七、加强巡察整改情况方面

20.关于巡察整改不彻底、无过程资料问题。

建立《巡察整改档案管理制度》,对本次巡察的每一项问题整改和印证资料明确责任人及时收集整理,建立专项档案。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县司法局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

联系方式:电话0915-6821228;

邮寄地址:宁陕县城关镇子午路193号宁陕县司法局,邮编:711699;

电子邮箱:nsxsfj @163.com。

中共宁陕县司法局党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