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7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20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郑红丹同志在2019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070 公开责任部门: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公开日期: 2019-03-04 10:33 成文日期: 2019-03-04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4期 公开目录: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4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3月4日

郑红丹同志在2019年全县安全生产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8年2月18日)

同志们:

新年伊始,县委、县政府决定召开此次会议,主要是部署全年安全生产工作。刚才,文忠同志传达了两个视频会议精神,常涛同志代表县安委会通报了2018年安全生产情况,部署了2019年工作;泽勇同志代表县政府与各镇签订了《2019年度安全生产工作目标责任书》,我完全同意,请大家抓好落实。下面,我讲四点意见:

一、保持警钟长鸣,安全生产必须常抓不懈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安全是最基本的需求,我们必须担起这份责任。近年来,我县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把安全生产看得重而又重,抓得紧而又紧,安全生产形势总体平稳,工作成效值得肯定。一是责任全面压实,建立健全了县、镇、村、企业“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全覆盖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有力推动了工作落实。二是重点工作推进有力,三项攻坚行动扎实开展,集中执法成效突出,双重预防机制加快建立,安全生产基础进一步增强。三是隐患排查整治有效,紧盯安全生产薄弱环节,持续加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精心组织开展全县安全生产大检查4次、综合督查4次,治理隐患130余起,成功处置液化气槽车侧翻、天然气管道泄漏等事故。四是工作合力得到增强,各级各部门齐抓共管、合力整治安全隐患和问题,形成了共保安全、共促稳定的强大合力,安全监管制度化、精准化、常态化水平得到提升。五是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全年未发生安全生产亡人事故,各项考核指标控制在市安委会下达目标以内,圆满完成了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任务。在此,我代表县委、县政府,向奋战在安全生产一线的干部职工表示衷心的感谢和诚挚的问候!

从常涛同志通报的情况来看,安全生产还存在突出问题。一是安全形势依然严峻。农村公路不断延伸,道路状况日益改善,机动车和驾驶人员持续攀升,道路交通安全风险增加;小企业数量多,从业人员参差不齐,管理能力较弱;少数企业安全投入不足,生产设备落后,防御能力低下;监管部门应急救援水平不高,监控监测能力不强,安全生产基础薄弱,给我县安全生产工作带来了更大的压力和挑战。二是监督管理存在盲区。部分行业主管部门监管不力,工作停留在会议和文件上,不深入现场实地检查,甚至敷衍了事;一些企业管理松懈,对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熟视无睹,个别企业甚至置职工生命安全于不顾,违法生产经营;个别镇、部门和企业重生产、轻安全,思想麻痹,松懈厌战,存在侥幸心理。三是违法行为打击不力。行政执法“失之于软、失之于宽”,存在处罚不力等现象。联合执法、集中执法机制有待进一步加强。酒驾、“黑车”等潜在隐患突出。网吧、超市、歌厅等公共场所应急照明设施不全或失效,甚至占用应急通道,消防安全隐患不容忽视。四是隐患治理还不规范。有的部门和单位虽然进行了隐患排查,但是整改不及时,甚至整改责任、整改措施不落实;部分隐患短期难以整改到位,一些安全隐患出现反弹。这些突出问题和薄弱环节,稍有不慎就可能引发安全事故,务必要深刻反省反思,保持警醒警惕,切实加以解决。

安全生产事关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事关改革发展和社会稳定大局。今年,是我县决胜整县脱贫、加快全面小康社会建设的关键时期,如果安全生产出现问题,不仅会影响全县发展大局、破坏和谐稳定,而且会极大分散抓发展的精力,损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阻碍全县追赶超越进程。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不断强化底线思维和红线意识,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坚决把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到实处,正确处理好安全与生产、发展的关系,做到安全与生产相辅相成、相互促进,担负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时代重任。

二、压紧压实责任,筑牢安全生产第一道防线

1月22日,白河仓上镇发生公路施工过程中轮式装载机伤害事故致4人死亡,被省安委办定性为较大安全生产事故并在全省通报。事故再次警醒我们,安全生产责任重于泰山,抓安全生产不能靠运气,关键要压实责任。

一是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要认真落实中办、国办印发的《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和省市《实施细则》,坚持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严格落实党委政府领导责任、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切实做到“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县安委办要抓紧制定县上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理清安全生产监管部门的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提请县委、县政府审定后下发,日常照单监管,失职照单追责。各镇、各部门要立即调整完善安全生产责任分工,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班子成员要按照“一岗双责”,承担分管行业和工作的安全生产责任,实行网格管理,不留责任盲区。

二是落实属地管理、行业直接管理和综合监管责任。各镇对本辖区安全生产负总责,做到安全生产与经济建设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按照“属地管理”依法承担责任。行业主管部门对本行业安全生产负直接管理责任,“谁主管、谁负责,谁审批、谁负责”,对行业领域发生的安全事故,主管部门要依法承担源头把关不严和安全管理、检查监督不落实的责任。各镇、各部门要按照“五级五覆盖”的要求,以属地管理为基础,以企业责任为主体,以部门监管为重点,安全生产抓到企业、园区、社区、村组,抓到每个点上、每个单位、每个人员,切实解决监管“最后一公里”的问题,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到实处。

三是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主体责任是防范和遏制事故的治本措施,必须按照“政府指导、行业推进、企业落实”的原则,督促企业严格履行法定义务,确保安全生产“五落实、五到位”,即:“党政同责”“一岗双责”、组织领导机构、安全管理力量、安全生产报告制度落实到位;安全责任、安全投入、安全培训、安全管理、应急救援到位。要落实全员岗位责任,督促企业建立并落实全过程安全生产责任追溯制度,把安全生产责任落实到每个管理者、每个车间、每个班组、每个岗位、每名员工,形成涵盖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责任体系。要落实教育培训职责,扎实开展企业安全生产培训,筑牢企业负责人和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责任意识,强化企业员工岗位安全操作技能,提升企业安全管理水平。要落实隐患整改责任,建立“安全风险清单”和“安全风险管控措施清单”,构建企业安全风险防控和隐患排查整治双重预防机制,提升企业安全水平,规范职工行为安全。各镇和监管部门要指导督促企业认真整改安全隐患,切实防控、消除事故风险。

三、突出重点领域,扎实开展安全生产专项整治

各镇、各部门和各企业要按照“三项攻坚”、集中执法等工作部署,坚持问题导向,举一反三,全力排查风险,整治消除隐患,坚决防范安全生产事故发生。

一是强化重点行业监管。抓好交通安全。道路交通安全是安全生产的重中之重,必须高度重视,要按照2月15日全省道路交通安全专题视频会议要求,牢牢抓住“人、车、路、企、管”环节,坚决堵塞隐患漏洞。突出农村道路、危桥险路、临水临崖路等重点,全面排查,逐一查清,逐项整改落实。以客运车辆、危化品运输车辆和摩托车为重点,重拳整治酒驾、超员、超速、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营运等问题。当前,要针对冬季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对交通安全带来的影响,完善有关预案,制定有力措施,做到防患于未然。抓好消防安全。以商场、车站、医院、宾馆等人员密集场所和火灾高风险场所为重点,开展火灾隐患大排查,彻底整治火灾隐患。对未经消防验收而擅自经营的,坚决关停。同时,要严防煤气中毒引发的安全事故。抓好在建工程安全。引汉济渭、城建、交通等工程要以预防火灾、坍塌、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对工程设备、施工现场等重点检查。监督企业落实大风、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安全生产防范措施,严防脚手架垮塌、高空坠落、构筑物倒塌和工地用火用电导致的伤亡事故。抓好危化品安全。深化攻坚行动,做好防冻、防火、防爆、防泄漏、防静电工作,强化特殊作业环节事故隐患排查治理,严防火灾、爆炸、中毒事故。抓好城市燃气、汽油、柴油等经营、储存、使用、运输环节的检查,加强县城天然气输气管线监测和管理维护,避免出现安全死角。加强危化品运输车辆监管,开展危货车辆通行安全整治。抓好非煤矿山安全。全面落实矿山防水、防火、防坍塌、防冒顶预防措施,加强尾矿库安全管理。抓好旅游安全。要加强在建旅游项目施工安全监管,未雨绸缪,提前对景区景点的安全设施进行检查,查漏补缺,尤其要抓好几大赛事和节假日安全管理。民爆物品、烟花爆竹、中小学校等其它行业和领域,也要从各自的实际出发,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当前正值各生产经营单位复产、复工,各镇、相关部门要严把企业复工关,督促各生产经营单位严格执行全员安全教育培训,严厉打击、整治各类非法违法、违规违章行为,有效防范事故发生。

二是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安全生产工作核心在于抓好源头、提前防范,发现隐患、消除隐患。要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把检查和排查作为一项经常性工作,不搞一阵风、走过场,除了面上的普遍检查之外,要坚持不发通知、不打招呼、不听汇报,直奔基层、直插现场,排查隐患。要实行“谁检查谁签字、谁遗漏谁负责”,确保检查不走过场。要全面推进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分级管控“双重预防机制”建设,建立安全隐患台账,落实公示制度,公布整改情况。隐患治理要闭环管理,力戒“查出隐患问题一罚了之、发生事故一停了之、挂牌督办一挂了之、有关会议一开了之、事故通报一发了之”。县安委办每季度至少组织开展1次安全隐患排查,半年组织1次专项督查,通报突出问题,曝光重大安全生产隐患,实行挂牌督办、跟踪问效、治理销号,治理不彻底的一律停产整顿,整改不到位的一律严肃追责。

三是强化机构改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目前,机构改革加快进行,安全生产管理体制处在调整、转换和衔接的特殊时期。县应急管理局虽然挂牌了,但是在“三定方案”未出台、人员和机构转隶未到位前,安全生产各项职责仍然由原机构承担,工作仍按原机制运行,坚决杜绝新机构尚未承接,原主管部门就甩手不管,涉改内部股室不知所措的现象,确保工作连续性,不断档、不落空、不出现纰漏。县编委办、县应急管理局要加快改革步伐,落实改革举措,保障应急管理有序推进。要进一步理顺防和救的关系,这次机构改革应急管理部门整合了相关单位部分职能,并不意味凡是涉及应急管理工作都是应急管理部门一家的事,其他主管部门就可以不管不问。特别是一些有监管职责的部门变动调整了人员,一些同志跨行业、跨领域比较大。在特殊时期,各镇、相关部门必须坚持改革与安全监管两手抓,思想不乱、队伍不散、工作不断,安全生产工作在改革中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四、严格执法监管,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唯有“严”字当头,敢于碰硬,敢于“亮剑”,安全生产工作才能到位。

一是安排部署到位。各镇、各部门、各企业要把签订的安全生产责任书所列各项任务层层分解,逐级签订责任状,把责任落实到各个基层单位,落实到具体责任人。各镇、各部门要定期研究安全生产工作,统筹推进安全改革发展,特别是对重大问题、重要事项,主要领导一定要靠前指挥,亲自协调,促成共识,凝聚合力。分管领导要具体抓、抓具体,定期深入重点地区、重点单位和场所进行检查,认真研究解决突出问题。各镇分管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主要领导每季度至少开展一次安全检查。县安委会要发挥统筹协调和牵头揽总作用,定期召集成员单位通报工作情况,会商研判形势,形成共识共为。

二是严格执法检查。要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明察与暗访相结合、专项检查与综合督查相结合、重点抽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行政监管与借助专业技术力量相结合,不断增强安全监管实效。监管执法部门要挺起腰杆,亮出法律利剑,真正做到敢管、会管,管好、管住,做到“五个一批”:曝光一批重大安全隐患、惩治一批典型违法行为、通报一批“黑名单”生产经营企业、取缔一批非法违法企业、关闭一批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生产经营建设单位,依法采取停电、停供、停业、停工、停用等措施,形成有力震慑,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的高压态势。

三是强化目标考核。去年市上全面实施安全生产工作巡查评估,由市安委办牵头组织,有计划地对各级各部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情况进行巡查,每年至少评估2个县区。县安委办要结合巡查评估,建立健全相应机制,进一步改进安全生产考核办法,严格落实警示约谈、黄牌警告、一票否决制度。对责任未落实,工作不到位或者发生重大安全事故特别是责任事故的,要严格惩处,该扣分的坚决扣分,该一票否决的坚决一票否决,坚决杜绝安全生产考核 “一团和气”的现象。

四是严肃责任追究。应急管理部门要联合纪委监委和司法机关,对安全生产工作“不落实、不部署、不整改”的现象严查严究,做到有职必担当、失职必追究,真正让责任人不敢出事故,也出不起事故。对各类安全事故,都要坚持“四不放过”原则,做到事故原因没有查清不放过、事故责任者没有严肃处理不放过、广大职工没有受到教育不放过、防范措施没有落实不放过。对安全生产事故要实行“一案双查”,除追究当事人责任外,还要以案溯源追究安全管理渎职、失职方面的领导责任,强化“失责必问、问责必严”的震慑力,对失职、渎职和不作为、慢作为、乱作为等问题一查到底、决不姑息,达到“问责一人、警醒一批”的震慑效果。

同志们,安全无小事,宁可百日紧,不可一日松。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对安全生产工作的嘱托,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时刻以敬畏之心守住安全生产红线。大家务必继续保持高度警觉,切实抓好安全生产,用我们的履职尽责守护群众的幸福安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