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大气环境质量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401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117
  • 宁陕县财政局

    5553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9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82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50

刘昌志同志在铁腕治霾管控扬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070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3-07 10:28 成文日期: 2019-03-07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通报〔2019〕第5期 公开目录: 大气环境质量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第5期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                    201937 

刘昌志同志在铁腕治霾管控扬尘工作会议上的讲话

201934日)


同志们:

经请示县政府主要领导同意,今天召开全县铁腕治霾管控扬尘工作会,主要任务是贯彻落实227日市铁腕治霾管控扬尘工作会议精神以及市委四届七次全会、全市两会关于坚决管住建筑工地扬尘、渣土车跑冒滴漏、道路扬尘污染等问题,回应群众关切,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态环境的需要精神。刚才,观看了扬尘防控暗访视频,永康局长通报了我县今年以来大气污染防治工作进展情况,有关项目主管部门、施工单位作了表态发言。从总体情况来看,我县扬尘污染问题还很多、形势很严峻,已经到了非管不可的地步,必须立即行动、重拳出击、迅速扭转。

下面,我就抓好扬尘管控工作讲三点意见。

一、高度重视,切实增强做好管控扬尘工作的责任感和紧迫感

党的十九大把污染防治攻坚战作为三大攻坚战之一,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中之重是打赢蓝天保卫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主要领导是本行政区域生态环境保护第一责任人,对本行政区域的生态环境质量负总责,要做到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要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压实各级责任,层层抓落实。各相关部门要履行好生态环境保护职责,谁的孩子谁抱,管发展的、管生产的、管行业的部门必须按一岗双责要求抓好工作。要以空气质量明显改善为刚性要求,不断增强人民群众的蓝天幸福感。省委从2017年开始,将治污降霾·保卫蓝天上升为铁腕治霾·保卫蓝天,要用的意志和的手腕打赢蓝天保卫战。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市委书记郭青同志要求全市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着力构建绿色循环产业体系,把环保督察巡查作为推进建设西北生态经济强市的重要机遇,跟踪督查督办,为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生活创造良好的生态环境,走出一条符合安康实际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在市委四届七次全会上又再次要求,要扛起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施工扬尘问题,严格执行建筑施工现场扬尘治理“6100%”标准。赵俊民市长在20191月省生态环境厅《环保快报》上批示:要全天候、全区域、全领域严管空气污染,严管重罚,追责问责,保持高压,各县区各部门要履职尽责。县委张书记、县政府郑县长也多次对铁腕治霾·管控扬尘作出批示。这是我们下定决心管控扬尘的坚强后盾。

大家知道,大气污染主要来源于扬尘污染,扬尘污染源头主要是建筑工地、渣土车、道路扬尘、物料堆场、企业排污、餐饮油烟、烟花爆竹、秸秆焚烧、燃煤烧烤等,扬尘污染又突出在冬春季。2018年,中省环保督察回头看多次反馈各县区建设工地扬尘治理“6100%”落实不到位,公路改造项目扬尘大,认为监管部门和企业环保责任没有履行到位,扬尘管控责任缺失。各地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也对建筑工地裸露未覆盖、渣土车沿路抛洒、道路施工、街道未及时保洁等扬尘污染问题意见很大,纷纷要求政府加大治理。人民群众更是对尘土飞扬意见大、怨言多。我县“12345”便民服务热线、“12369”环保举报热线等多次接到群众投诉反映扬尘污染问题。今年以来,我县环境空气质量持续变差,截至22日,我县优良天数44天,同比减少10天,优良率74.6%,同比下降16.9个百分点;PM10平均浓度74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12.1%PM2.5平均浓度62微克/立方米,同比上升31.9%,大气质量工作开局不利。市上对我县下达的大气质量考核指标有两项:一是优良天数340天,二是PM2.5年均值35微克/立方米。今年市上下达我县优良天数考核任务340天,也就是说,我们可承受的污染天数只有25天,在过去59天里,已经污染15天,仅剩下10天非优良天数余额,且今年上半年冬防还未结束,下半年的冬防还没到来,我县优良天数形式堪忧。再来说PM2.5,今年市上下达我县任务是年均值35微克/立方米,1-2月,我县PM2.5均值浓度已高达62微克/立方米。所以,若不果断采取措施,不但完不成年度考核任务,被问责可能日益增大,影响之大、压力之大可想而知。

近年来,按照省市要求,我县先后印发了《宁陕县各级政府及部门环境保护工作责任规定(试行)》《宁陕县生态环境保护10项专项整治行动方案》《秋冬季扬尘污染集中整治实施方案》,今天会上还给大家印发了《宁陕县铁腕治霾打赢蓝天保卫战三年行动方案(2018-2020年)》,《宁陕县重污染天气应急预案》已通过县政府第二次常务会审议,也即将印发。省市住建等部门也多次就扬尘管控工作印发了相关文件,对各职能部门抓好扬尘管控都做了明确规定,有任务、有安排、有措施、有追责,但有的部门、有的单位就是调门高、行动差,致使工作层层落空、责任层层失守。究其原因:一方面是环保部门综合监督管理偏软,该监管的没有监管、该督办的没有督办、该考核的没有考核、该移交问责的没有移交问责,造成监管职责失守,环保责任压得不实;另一方面是住建、城管、公路段等单位和各镇履职尽责不到位,不愿动真碰硬,存在老好人现象,存在等待观望心理,有畏难情绪,不敢大胆负责,缺乏以钉钉子的精神抓好扬尘管控的韧劲和锐气,工作部署、检查、督办、执法落实不到位,甚至有的部门做表面文章,搞虚假应付,导致扬尘管控责任悬在空中,扬尘污染逐渐加重。

任何原因在生态环境变差面前,都是苍白无力的。习近平总书记在去年518日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大会上强调,生态文明建设是关系党的使命宗旨的重大政治问题,也是关系民生的重大社会问题。因此,我们必须积极回应群众所想、所盼、所急,不犹豫、不退缩,要以壮士断腕的决心、背水而战的勇气、攻城拔寨的拼劲,坚决打赢管控扬尘攻坚战,提高我县生态环境质量。

二、正视问题,坚决打赢管控扬尘攻坚战

(一)勇于直面问题,拨乱扶正树信心。管控扬尘号角已吹响,在实际工作中,我们要全力纠正以往的一些错误观念,解开存在心底的疙瘩,坚定信念、信心,从管控扬尘污染整治推进全县环保工作上台阶。一要纠正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影响投资环境的错误观点。要真正理解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深刻内涵,充分认识加强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就是在美化人居环境、优化投资环境。放松工地扬尘管控“6100%”、渣土车管理,一味追求施工进度和项目形象,这就是饮鸩止渴,这是先污染后治理”“边污染边治理不可持续的发展老路。当然,我们在开展建筑工地扬尘管控中,既要强化执法从严从实,依法监管,又要严禁“一律关停”“先停再说”等简单粗暴、敷衍应对的“一刀切”处置方式。二要纠正工期紧可以完全不做“6100%”的错误观点北京、天津等北方地区,还有南方许多地方,街面上有一小块裸露的地方都要用厚布覆盖起来,我省西安、咸阳等关中地区到冬季就实行禁土令,这些地方的企业、主管部门都能做到严密配合,保证工期完成作业,在我县的企业为什么不能做到?是我们管理不严?难道我们部门减少到企业检查,就是改进工作作风?这是我们依法履职尽责不到位,依法行政担当不够。因此,工期紧不是理由,工期再紧也要强化监管,要始终做到执法必严、违法必究、绝不手软,确保“6100%”严格落实到位。三要纠正空气质量已经很好了的错误观点。去年,尽管我县优良天数达到353天,在市对县考核中加了0.5分,但PM10PM2.5平均浓度在全市各县区中刚刚处于平均水平,并没有遥遥领先,我县的空气质量还有很大的潜力可挖。如果不持续管控扬尘,保持清新空气,我们又凭什么优势来吸引游客和休闲养生人群?四要纠正以前不管现在管是多此一举还得罪人的错误观点。以前没有管,是因为我县的发展速度慢,县城建设工地少、扬尘小;现在发展速度快了,项目建设工地多了,和以前不一样了,如果不从现在起就把这项工作紧紧抓起来,将来付出的代价不是我们能承受的。因此,我们要强化制度执行,让制度成为刚性约束和不可触碰的高压线,严格用制度管权治吏、保卫蓝天,做到有权必有责、有责必担当、失责必追究。同时,要深刻汲取秦岭北麓西安境内违建别墅问题的教训,夯实政治责任、领导责任、工作责任,建立健全管用有效的制度机制,要不怕得罪污染企业,确保我县生态文明思想落地生根、见到实效。

(二)强化综合监管,履职尽责控扬尘。铁腕治霾管控扬尘存在问题多,涉及部门多、企业杂,工作落实要求高,问责追责严。各部门要切实把问题兜起来,把责任扛起来,坚持问题导向,聚焦工作短板,认真梳理研究,逐一找准症结,按照省市有关要求,合力推进管控扬尘各项工作落实落地。县环保局要认真履行好工作职责,制订政策与规划标准,加强对部门环保工作及扬尘管控的监测评估、监督执法、督察问责,及时移交追责问责线索。县住建局要将扬尘治理纳入建筑企业、建立企业信用体系,严格执行建筑工地扬尘治理系列管理制度,对扬尘治理不力、不达标的企业,一律责令整改、上限处罚、停工整治,直至清除出宁陕建筑市场。县城市管理局要尽快落实渣土车公司化运营模式,严格渣土车运输企业登记备案、发放运输证和红黄牌管理制度,坚决杜绝零散车辆、无证黑车从事渣土运输,配合市上建成渣土车监管平台,实行建筑垃圾排放、运输和消纳24小时全过程在线远程监控。要会同公安局(交警大队)建立警城联勤联动机制,加大渣土车违法违章行为整治。县环卫公司要严控道路扬尘。严格县城主干道、一般道路、背街小巷保洁作业标准,实行机械化清扫、精细化保洁、地毯式吸尘、定时段清洗、全方位洒水的五位一体作业模式,持续对辖区内各重点防控路段洒水与机械清扫。同时,严格标准做好县城范围内及城乡结合部道路清扫保洁、洒水降尘和城市街道清扫保洁防尘监管力度。县公路段要全面加强210国扬尘管控治理工作,对开挖裸露的公路边坡必须采用密目网覆盖,严厉打击、严管重罚沙石、渣土等货运车辆超限运输行为,严禁砂石抛洒、带泥在210国道行驶,对监管不力的责任部门和人员实行责任追究。县交警大队要严格渣土车牌照登记、上路监管,严厉打击渣土车及驾驶人员无牌无照违法行为,加强对建设工地渣土车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严查外地车牌在宁陕运营并逃避违法处罚的行为,对监管不力的责任人予以严肃处理。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要加强河道、河堤等水利工地的扬尘管控,对违法行为及监管不力的部门和人员实行严罚重处。同时,要尽快为各镇配备秸秆粉碎设备,各镇要履行秸秆监管责任,杜绝秸秆焚烧。县交通局要加强县内镇村道路建设项目工地的扬尘管控,镇村道路清扫保洁,对违法行为及监管不力的部门和人员实行严罚重处。另外,县公安局、县市场监管局、县应急管理局等部门要积极协同合作,按照县政府有关规定严格做好秸秆焚烧、烟花爆竹燃放、物料堆放、企业排污、餐饮油烟等大气污染防治工作。各镇要主动承担并做好辖区内道路清扫、建筑工地扬尘管控和渣土车辆管理等工作。县纪委监委、县委宣传部、县政府督查室、考核办等部门以及各镇、各施工企业都要进一步明确职责,夯实责任,确保成效。

三、强化工作措施,切实夯实压实工作责任

打赢管控扬尘攻坚战没有任何余地和退路。各镇、各有关部门一定要知道自己应该干什么事情,达到什么标准?必须不打折扣、不讲条件的把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必须做到“六个不放过”,即:做到原因不查清不放过、问题不解决不放过、责任追究不到位不放过、监管措施不落实不放过、长效机制不建立不放过、社会公众不满意不放过。

一要强化组织领导。各有关部门要严格执行环境保护党政同责制和一岗双责制,按照管行业必须管环保、管业务必须管环保、管生产经营必须管环保的工作原则,各部门领导干部不仅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具体业务工作负责,又要对所在岗位应当承担的管控扬尘责任负责。要坚持一对一坚决将管控扬尘责任落实到具体人员、具体点位。实行倒排工期、挂图作战、销号管理,按照时间节点,整改一件销号一件。切实做到三个必须、三个绝不能,即:所有扬尘管控问题必须坚决彻底整改,绝不能有遗留;必须全面到位,绝不能打折扣;必须严格监管,绝不能出现反弹。各责任单位要定期对已完成的工地开展回头看,巩固管控效果。

二要加大执法检查。各相关部门要加大工作力度,保持高压态势,加大现场执法力度,分阶段、有重点,集中时间、集中力量对扬尘污染突出的违法违规建设项目进行查处清理,对发现的违规行为,要以零容忍、全覆盖的决心和态度,该关停的关停、该处罚的处罚、该追责的追责,绝不姑息迁就。县环保局要通过深查、严管、重罚,督促企业落实整改,对拒不落实整改,继续违法生产的,依法采取高限处罚。

三要严肃考核追责。各县区的扬尘管控工作已纳入市委、市政府对县区的目标责任考核,对责任清单要求落实不到位的,不仅要问责相关人员,还要扣减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应分值,我们不想扣大家的分数,也不想问责大家,也不愿把企业清除宁陕。但如果都当老好人,县上的扬尘管控被市上问责或者让县上考核受了影响,县委、县政府也绝不会手软。县考核办要把扬尘管控工作任务完成情况纳入县委、县政府年度目标责任考核,具体由县环保局负责,对责任清单要求落实不到位的,扣减相关镇或主管部门污染减排年度目标责任考核相应分值。县纪委监委要会同县环保局,对管控扬尘工作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的部门,适时约谈负责人或进行追责问责。各责任主体如果不担当自己应该担当的责任,那么他就应该对自己的行为付出应有的代价。各行业主管部门对管控扬尘督查检查后整而不改、死灰复燃、顶风作案的生产企业,该关停的必须关停,该处罚的坚决处罚,并取消违规企业的相应资质,清除出宁陕市场。涉嫌环境违法犯罪的,要移交司法机关处理。宣传部门要跟踪曝光破坏生态、无视法律法规的典型案例,发挥强大的震慑作用。要通过层层传导压力,压紧压实责任,让监管部门、被监管对象明白,抓好是本职,不抓是失职,抓不好是渎职,将坚决依法依规查处失职、渎职行为。

市上考虑到全市建筑工地扬尘“6100%”、渣土车管理、道路抑尘措施基本上没有达到标准,给了10天过渡期和整改期,10天内行业主管部门和企业要落实措施。过渡期后,也就是38日后,市政府将抽调相关人员组成督察组,对扬尘管控工作进行地毯式督察检查,每周不少于1次。要求各县政府和行业主管部门每周开展不少于2次专项督察巡查,并将情况报市治霾办。

同志们,管控扬尘不仅事关美丽宁陕建设,更事关追赶超越发展大局,事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活质量。我们一定要本着对人民负责的态度,动真碰硬,一抓到底,定一件、干一件、成一件。我相信各镇、各部门是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将这项工作做好。也请你们相信,县委、县政府也是有决心、有信心、有能力把这项工作做好。通过我们共同努力,齐抓共管,克难攻坚,以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向全县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