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结果公开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253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0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0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2601
  • 宁陕县财政局

    5292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42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2952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58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49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67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4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07
  • 宁陕县民政局

    1338

宁陕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上报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073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3-14 11:09 成文日期: 2019-03-14 11:09
发布文号: 宁疾控字〔2019〕02号 公开目录: 结果公开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县委巡察办:

根据县委巡察工作统一安排部署,2018年8月27日至11月中旬,县委第三巡察组对县疾控中心进行了巡察。12月11日,县委第三巡察组向县疾控中心反馈了巡察意见,实事求是、客观公正地指出了我中心在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意见。宁陕县疾控中心对县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高度重视,成立以局党委委员、疾控中心主任尹晓毅同志任组长、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副主任胡长庚同志任副组长、党支部各支委、各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将县委巡察反馈意见,细化为6个方面19项任务54条整改措施,明确由相关领导牵头负责。先后召开3次全体职工会议、6次全体党员会议、6次支委会议、1次专题组织生活会、9次整改领导小组碰头协调会议,对巡察整改面上工作和具体问题进行研究推进。经过12月20日至2月20日两个月的集中整改,取得了阶段性成效,疾控中心《关于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报告》确定的各项整改措施全面展开,应完成的54条整改措施已完成50条,其他整改措施正在有序推进;疾控中心新出台相关制度文件15项,收回违规发放资金4900元。现将目前整改情况报告如下。

一、高度重视,严格履行整改工作责任

疾控中心高度重视巡察发现的问题,努力通过整改落实工作,推动公共卫生事业发展。

(一)高度重视,统一思想。12月11日巡察反馈会后,疾控中心党支部和领导班子立即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县委巡察有关要求进行了专题学习讨论,同时通过召开支委会、党员会、职工会统一思想认识,剖析问题原因,并就做好巡察整改工作进行了研究部署,制定了整改措施。大家一致认为县委第三巡察组的反馈意见,实事求是、严肃中肯地指出了巡察中发现的问题,提出了针对性、指导性、操作性很强的整改建议,为疾控中心党支部进一步强化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责任明确了努力方向。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指出的问题和提出的意见建议,疾控中心支部班子完全接受,直面问题,深入反思,以坚决的态度、有效的办法、果断的措施,不折不扣地把巡察整改落到实处。

(二)加强领导,夯实责任。疾控中心支部领导班子切实承担起巡察整改主体责任,成立巡察反馈问题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整改工作的统筹协调和督促检查,整改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支部副书记华荣兰同志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巡察整改的督查落实。各支委按照职责分工,主动认领问题、主动承担责任、认真落实整改。

(三)强化措施,明确任务。中心支部紧紧围绕巡察反馈意见和巡察整改工作要求,认真学习领会,深刻剖析原因,坚持举一反三,逐条逐项研究整改措施,制定了《县委第三巡察组巡察疾控中心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整改方案》)和《县疾控中心巡察整改问题任务责任清单》,针对巡察指出的所有问题、提出的意见建议,明确了责任领导、责任股室、责任人和整改时限,切实做到领导责任到位、任务分解到位、工作部署到位、制度机制到位。

(四)抓好落实,确保实效。12月28日,疾控中心专题召开落实整改工作动员会,对整改工作作出全面部署。疾控中心严格按照《整改方案》的任务要求,抓好各项任务落实,实行台账式和销号式管理。

 二、坚持问题导向,扎实推进整改落实工作

(一)关于党的政治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党组织的核心作用发挥不够,桥梁纽带作用不明显,党员队伍凝聚力不强,先锋模范作用不明显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疾控中心支部班子建设,改选了支部书记,增选了2名支委,完善了疾控中心支委责任分工,建立了支部委员包联科室工作制度,进一步加强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桥梁纽带作用。二是加强党员干部教育学习。组织党员干部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下发了《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计划的通知》,通过学习,督促党员干部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四个服从、两个维护”,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三是开展党员干部为民服务承诺活动,进一步融洽党群干群关系,不断提升县疾控中心为民服务工作水平。

2.中心领导班子对党建工作重视程度不够。

整改情况:一是制定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疾控中心党支部党建工作的通知》,成立了党建工作领导小组,明确了目标任务,夯实了责任措施,进一步完善了党建工作机制。二是印发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就进一步落实党建工作提出了具体内容、任务、要求。      

3.“三重一大”决策机制、民主集中制执行不到位的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研究制定了《“三重一大”问题议事决策办法》并组织全体职工进行学习,进一步加强民主集中制建设,促进班子科学民主决策。二是出台了《“3+1”财务会签制度》,落实谁签字谁负责的责任制度。三是对第三巡察组反馈的其他问题进行相关说明及整改。

4.干部队伍管理宽松软,不团结的现象时有发生,对单位造成不良影响。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召开职工会,重申《宁陕县疾控中心岗位工作职责》、《宁陕县疾控中心管理制度》,教育引导干部职工遵守工作纪律。二是组织学习《中共宁陕县委关于进一步激励广大干部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实施意见》、《宁陕县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回炉再造”实施办法(试行)》,通过学习促使疾控干部转变作风和素质提升。三是继续开展“干部作风提升工程”活动,促进干部作风根本性好转。四是认真学习《干部人事管理条例》,提升干部人事管理工作能力。

5.单位主要负责人担当不够,存在好人主义、拉帮结派等问题。

整改情况:单位主要负责人对问题进行认领并提出整改措施。一是加强学习,提升素质。首先要加强对政策法规的学习,同时要加强政治理论学习,特别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学习,通过学习提升自己综合素质,提高处理问题的能力和自身履职本领。二是建章立制,强化责任担当。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并严格落实《疾控中心管理制度》,用制度管人管事。三是领导班子成员要做遵纪守规的表率,用言传身教去影响身边的干部职工,树立守纪律、讲规矩的良好风气,增强工作纪律意识。

以上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二)关于党的思想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6.组织党员学习教育不够深入,学习形式不灵活,不能与工作有效结合。在谈话了解中,询问“四个意识、党的十九大召开时间”等基本理论无一人回答正确。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员干部政治教育学习,为每名党员干部购买了《梁家河》、《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二卷、《中国共产党章程》等学习资料,持续推进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活动。二是充分利用好手机+党支部、QQ群、微信群、学习强国等媒体平台,及时发布党支部每月“三会一课”活动安排和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党建基础知识,营造浓厚学习氛围。三是继续坚持“三会一课”制度,创新党建活动方式,丰富活动内容,加强党建业务知识和党的理论知识学习,将学习和工作有机结合起来并不断推向深入。四是严肃党内生活纪律,加强党的基本理论知识考核。  

7.“两学一做”学习开展不扎实,常态化制度未得到有效坚持,查摆问题不深刻、整改成效不明显。相关资料大量网上下载。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按照《关于深入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学习计划的通知》要求,将“两学一做”纳入常态化管理。同时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新党章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两个条例”作为学习重点,引导党员干部自觉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二是将“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纳入党员积分管理,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取得实效。三是针对部分党员体会文章网上下载问题进行自我问题认领及谈心谈话活动,提高思想认识,并要求认真落实整改。

以上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三)党的组织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8.党组织战斗力不强,抓党建工作力度不大。一是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和宗旨意识淡化,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的意识欠缺,在增强单位凝聚力和号召力方面缺少有效措施;二是重业务轻党建,党建工作抓不到要点,党内活动开展少;三是党建活动结合本单位实际不够,生搬硬套,效果不佳。

整改情况:一是完善疾控中心党支部规章制度,印发了《党支部制度汇编》,组织党员干部进行学习并在工作中贯彻落实,从而提升党组织的战斗力和党员干部的理想信念,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二是出台了《2019年党建工作要点》,将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有效结合,用党建来引领业务工作。三是印发了《2019年主题党日活动方案》,结合单位工作实际与主题党日活动紧密联系,丰富活动内容。

9.对组织建设和党员管理不重视。一是党组织阵地建设不规范,制度建设滞后。二是不注重党员发展工作,近三年来未开展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党组织阵地建设。建立了党员活动室,为党员活动室配备了所需的办公用品及设备,按标准对党员活动阵地进行了建设。二是印发了《2019年发展党员工作计划》,按照《中国共产党发展党员工作细则》切实做好入党积极分子培养工作。

10.“三会一课”制度落实不到位,近3年只有1次讲党课记录和材料,且无主要领导讲党课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认真落实“三会一课”制度,充分利用党员大会、支委会、讲党课等形式加强党支部班子建设和党员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等方面管理,安排专人认真做好记录并分类建立“三会一课”工作台账,定期上报卫计局党委,保证“三会一课”制度落到实处,取得实实在在效果。二是严格落实主要领导讲党课制度,做好会议记录及相关资料整理。

11.组织生活会、民主生活会流于形式,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避重就轻,班子成员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网络下载。

整改情况:一是严格遵守执行组织生活会制度。2019年2月26日,县疾控中心党支部召开了组织生活会,此次会议对照检查深刻,查找并指出支部工作存在的不足和短板,各位党员发言积极,广开言路、畅所欲言,批评他人诚恳,经过思想的碰撞,揭短亮丑,思想认识上得到教育和洗礼,真正达到了“红脸出汗、咬耳扯袖”的目的,取得了会议实效,对今后精诚团结,为支部建设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二是针对组织生活会发言提纲网络下载的问题,实行疾控中心党支部书记对发言提纲进行审核签字制度,不符合要求的返回重写,坚决杜绝网络下载发言提纲的现象。

以上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四)党的作风建设方面问题的整改情况。

12.党组织存在“老好人”思想的问题,对违规违纪现象和人员不敢管理怕“得罪人”。

整改情况:一是组织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疾控中心支部委员职责》,通过学习增强党员意识,锤炼党性观念,以身作则,做好表率。二是开展好党员谈心谈话活动,充分发挥民主,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依靠党组织的力量克服“老好人”思想。

13.少数干部缺乏工作激情,对工作缺乏敬业精神,工作纪律散漫。

整改情况:一是加强干部职工教育引导工作。2019年2月14日召开全体职工会议,组织学习了《宁陕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管理制度》、《宁陕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岗位工作职责》,再次强调全体干部职工要严格履行工作职责、遵守工作纪律。并组织开展了如何激发和保持工作热情、培养敬业精神增强执行力两篇网络正能量文章的学习,进一步激发干部职工干事创业激情,要求以后经常性开展此类正能量文章学习。二是进一步深化作风建设,加强和改进职工的教育和管理,正在研究制定《疾控中心劳动纪律及效能建设有关规定》,待讨论修订后下发执行。三是运用好县委制定的《干部职工“回炉再造”实施办法》,对符合条件的干部职工进行“回炉再造”。

14.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打折扣。存在违规发放和重复领取福利等问题。

整改情况:一是收缴并退回2017年底违规发放和重复领取的春节福利共4900元整。二是组织全体职工认真学习《中共安康市委办公室关于切实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严格执行公务接待等有关事项的通知》,通过学习引导干部职工统一思想,从根本上杜绝违反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问题出现。

15.脱贫攻坚工作出现临聘工作人员包帮贫困户现象。

整改情况:立行立改,制定下发《宁陕县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关于调整关二社区贫困户帮扶干部的通知》,根据工作实际情况,贫困户王正平的帮扶干部调整为尹晓毅,贫困户于少远的帮扶干部调整为刘锋,现已无临聘工作人员包帮贫困户现象。

以上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五)党的纪律建设方面

16.考勤制度落实不严格,未按照要求先审批请假,待休完公休假后审批事假制度,普遍存在补休假现象。

整改情况:县疾控中心转发了《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关于进一步规范职工带薪年休假工作的实施意见》,召开全体职工会议组织学习了《带薪年休假工作制度》,要求全体职工严格遵守执行疾控中心考勤、请销假、休假、外出报备等管理制度。

17.财务管理不规范,审核把关不严格。一是长期借款和往来款项挂账较多容易形成不良债务或呆账。二是存在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不符的行为。三是各项财务制度执行不严格。四是公务接待报销不及时,部分附件清单要素不齐全,填报金额与原始票据不符。五是差旅报销审核把关不严,存在出差后审批、超标准报销、违规核销现象。

整改情况:一是主要领导、财务人员、3+1财务会签人员集中学习财务管理制度、财经纪律等相关内容,提高财务管理能力,县疾控中心印发了《“3+1”财务会签制度》,进一步明确了财务会签程序、制度要求,以加强财务支出审核,落实工作责任。二是按照县财政局的要求,正在组织开展财务往来资金清查工作,待工作完成后专题向县委巡察办汇报,确保不形成呆账和不良债务。三是对存在记账凭证和原始凭证不符的行为,财务人员提供了详细的情况说明,责任人已经认识到错误,制定了整改措施。修建疾控中心办公楼向职工借款本金27万元已由县财政安排资金进行了偿还。四是组织学习了《公务接待制度》及《差旅费报销管理办法》并要求严格执行相关规定。五是开展财务专项清查,对巡察组反馈关于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提供详细的情况说明及个人整改措施。

以上问题立行立改并长期坚持。

(六)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方面

18.对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重视不够。主要领导“四个亲自”班子成员“一岗双责”履行不到位。近三年没有研究、安排党风廉政建设的会议及记录。

整改情况:一是单位主要领导充分认识到在今后的工作中要履行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大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案件亲自督办的责任和重要性,并严格执行。二是完善制定了《宁陕县疾控中心一岗双责制度》。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严格落实“一岗双责”职责、带头执行各项规定、充分发扬民主作风。三是支部领导班子要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各支委每年要向支部报告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落实情况,主要领导要向局党委报告。

19.党风廉政建设工作抓的不实不细。一是个别领导两年述廉述职报告雷同,仅改了年度时间,其他一字不变;二是干部廉政教育单一;三是未建立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台账,个人履职纪实手册填写不规范,重要节点也无开展监督检查印证资料。

整改情况:一是主要领导及科室负责人集中学习党风廉政建设制度。按要求开展党风廉政建设约谈工作,对述职述廉报告实行主要领导和支部书记审核签字,对不符合要求的报告等一律退回重写。二是制定下发《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建立并完善党风廉政主体责任台账。将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任务层层分解,细化到科室,责任落实到人头。三是规范填写个人履职记实手册,落实主要领导审核签字制度。

三、巩固成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经过前一阶段努力,针对县委第三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落实取得了阶段性成效。但我们也清醒地看到,全面从严治党和党风廉政建设永远在路上,整改工作还需继续努力、不断深化。我们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切实把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贯彻落实到疾控工作的各个方面,持续深入地做好巡察反馈意见整改工作,全面推进疾控中心在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等方面的工作,努力提升疾控工作能力,为加快健康宁陕建设贡献疾控力量。

(一)坚持常抓不懈,推动整改落实。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力度不减的目标,进一步推动整改工作落实,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已经完成的整改事项,适时开展“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效;对正在推进解决的问题紧抓不放,加快工作进度,持续抓好整改落实,确保在限定时间内整改到位;对需要较长时间整改的事项,要一抓到底,务求实效;对整改中新发现的问题,立行立改,绝不敷衍。

(二)全面从严治党,强化责任担当。 结合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等,进一步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严明党的政治纪律、政治规矩、工作纪律和作风建设。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增强治党管党、全面从严治党的自觉性,真正扛起党建工作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肃党内政治生活,确保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县委决策部署在疾控中心得到不折不扣贯彻执行。各党员干部要严明纪律,带头遵守各项规章制度,发挥好党员模范带头作用。主要领导要切实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落实“一岗双责”责任,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形成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

(三)健全长效机制,推动疾控工作。针对县委巡察组指出的问题,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整改工作中已经建立的各项制度,坚决抓好落实,确保真正发挥作用。对需要建立的制度,抓紧制定完善,堵塞制度漏洞。坚持用制度管人管事,以这次巡察整改为契机进一步夯实疾控工作基础、补齐短板、落实责任,不断提升工作能力和服务水平,推动全县疾病预防控制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