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 您现在的位置:宁陕县人民政府 >> 政府信息公开 >> 宁政办发 >> 正文详情
  • 主动公开

    14399条
  • 申请办理中

    0条
  • 依申请数量

    42条
  • 依申请办结数量

    41条
  •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33045
  • 宁陕县财政局

    5550
  • 宁陕县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3366
  • 宁陕县自然资源局

    3066
  • 宁陕县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2379
  • 宁陕县交通运输局

    2358
  • 宁陕县教育体育和科技局

    1779
  • 宁陕县农业农村和水利局

    1677
  • 市生态环境局宁陕分局

    1431
  • 宁陕县民政局

    1344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宁陕县2019年度就业扶贫工作方案的通知

索引号: zfbmnsxzfxxb/2019-0034 公开责任部门:
公开日期: 2019-02-18 14:06 成文日期: 2019-02-18 00:00
发布文号: 宁政办发〔2019〕12号 公开目录: 宁政办发
公开形式: 主动公开 有效性: 有效

各镇人民政府,县政府各工作部门、直属事业单位:

经县政府同意,现将《宁陕县2019年度就业扶贫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贯彻落实。

 宁陕县人民政府办公室

2019年2月18日


宁陕县2019年度就业扶贫工作方案



为认真贯彻落实《宁陕县脱贫攻坚指挥部关于印发<宁陕县脱贫摘帽工作方案>的通知》(宁脱发〔2019〕1号)精神,加快贫困劳动力就业脱贫步伐,确保移民搬迁群众家庭实现稳定就业增收,确保全县有劳动力的贫困家庭至少一人稳定就业,为整县顺利脱贫摘帽夯实基础,现就2019年度全县就业扶贫工作制定如下工作方案。

一、指导思想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精神,以提升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能力、帮扶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为首要任务,以就近就地转移、劳务协作输出、技能培训提升、产业发展带动、公益性岗位安置、创业政策拉动为主要措施,发挥公共就业服务机构平台作用,形成人社部门牵头、各部门联动、合理推进的就业扶贫工作机制,全面促进贫困劳动力实现就业脱贫。

二、目标任务

根据全省就业扶贫数据平台信息反馈,截至2018年底,我县未脱贫户劳动力1157户1854人,其中有就业创业意愿的贫困劳动力共1005户1580人。我县2019年就业扶贫工作任务是:建成就业扶贫基地3家,新建改建社区工厂16家(含毛绒玩具厂5家);全县贫困人口养老保险参保率达到99%以上;贫困劳动力技能培训500人,创业培训350人;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20人;确保全县19个移民安置社区(不含交钥匙和五保、低保兜底)搬迁贫困群众1102户2897人实现稳定就业,社区工厂吸纳搬迁贫困群众就业391人。

三、主要措施

紧紧围绕“六大工程”,加快推进就业扶贫工作,努力在六个方面取得明显成效。

(一)技能培训全面覆盖。根据贫困家庭技能提升需求,鼓励职业培训机构和龙头企业对接,实现未脱贫劳动力免费技能培训全覆盖,提升技能培训、创业培训、双扶培训水平和实效, 通过“送培训下乡”“集中培训”“校企合作”“订单培训”等方式,将各类培训办到村组、进到家庭、服务到人,采取教学实训方式让贫困劳动力学有所获、学有所用,同时在就业补助资金支持方面,积极向各类培训倾斜。

(二)持续推进转移就业。不断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精心组织实施“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等活动,加强与金坛、胶州劳务协作对接,每月组织1次送岗位信息下乡入村和公共就业服务专项活动,常态化开展县镇村三级专场劳务招聘活动,组织贫困劳动力有序外出务工,6月底前基本完成转移就业任务。以全省脱贫攻坚数据平台和扶贫搬迁精准识别为基础,不断完善贫困劳动力转移就业、安置社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台账,精准掌握贫困劳动力就业意愿,广泛征集县内外企业用工信息,全力为贫困劳动力稳定就业提供职业介绍、就业指导、劳动维权“三位一体”的服务,增强贫困劳动力转移 就业稳定性。

(三)积极培育社区工厂。按照市政府关于新社区工厂发展规划,我县百户以上安置小区新社区工厂全覆盖,新建改建社区工厂16家,其中毛绒玩具厂5家。鼓励和支持劳动密集型加工企业和返乡创业能人,利用移民安置社区配建的商业用房,以及社区周边空置门店、旧厂房、旧学校及办公楼等闲置资产, 创办扶贫车间和社区工厂,为附近劳动者特别是贫困劳动力提供就业岗位,促进贫困劳动力和移民搬迁群众实现在“家门口”稳定就业增收。

(四)大力扶持返乡创业。充分运用就业创业扶持政策,鼓励返乡能人和外商创建创业示范基地、就业扶贫基地、创业孵化基地和农民创业园区,吸纳更多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创业。支持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开办“网店”“微店”创业,通过电商网络平台实现创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可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和创业贷款。

(五)促进移民搬迁群众稳定就业。加强搬迁群众创业就业服务和技能培训,不断提升就业能力,积极搭建适合搬迁群众的产业体系、就业支撑和创业平台,促人岗对接、促服务跟进、促实际入住,全面实现人业精准对应,稳定脱贫增收。要根据实际采取有效措施,充分发挥各方力量,引导和支持劳动密集型企业和旅游景区、酒店、乡村旅游点、项目建设、餐饮服务等,积极吸纳移民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实现稳定脱贫增收。

(六)积极开发公益性岗位。认真做好乡村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全力支持农村“三无”贫困家庭人员就业,提高贫困家庭收入水平。遵循“因事设岗、以岗定人、因岗定责、总量控制”的要求,在所有行政村开发就业扶贫公益性岗位,合理设定岗位工作量、工作标准和工作规范,加强岗位人员管理,建立考核管理、退出机制,定期开展督查。

四、政策保障

(一)全面全面落实就业扶贫扶持政策,大力开发公益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就业扶贫、城镇公益性岗位安置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每月分别给予600、1000元的岗位补贴,实现转移就业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给予最高不超过500元的就业交通补贴。

(二)动员鼓励有培训意愿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参加职业技能培训,免收培训费,参加10天(80课时)以上就业创业培训的每人每天补贴生活和交通费50元,且每人每年只能享受一次。

(三)扶持有创业能力的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自主创业,办理工商营业执照或网上认证后,正常经营3个月以上的给予3000元一次性创业补贴,可享受最高8万元3年免息创业贷款政策。

(四)鼓励各类企业吸纳建档立卡贫困劳动力就业,社区工厂每吸纳一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10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就业扶贫基地每吸纳一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且签订不低于一年期限劳动合同的,给予500元的一次性岗位补贴,并从县创业就业基金中给予10000元奖补资金。

(五)社区工厂组织新招录员工开展岗前培训或岗位提升培训,可享受每人1800元的培训补贴;社区工厂吸纳贫困劳动力人数不低于其员工总数1/3的,对其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可按不超过实际支出额50%标准给予补贴(最高不超过10万元),期限两年;落户宁陕的毛绒玩具企业稳定经营一年以上的,对其生产经营场地租赁费、水电费全额补贴,补贴期限3年。

五、组织保障

(一)加强组织领导。各镇、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政治意识、使命意识和责任意识,把就业扶贫作为稳定脱贫的重要途径,单位主要领导要亲自部署安排,精心谋划,精准施策,确保就业扶贫各项任务落实。要及时研究解决就业扶贫工作中的突出问题,层层压实工作责任,形成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

(二)建立信息台账。按照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的总规模,逐户认真摸清贫困户家庭就业扶贫基本状况,建立贫困户劳动力就业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不漏一户一人。各镇、各责任部门要按照实施方案总体要求,进一步细化落实工作任务,制定工作计划,建立详实的工作台账,自3月起每月25日前将本镇、本部门就业脱贫工作进展情况及贫困劳动力就业名单报县人社局。

(三)加强督查考核。县政府将就业扶贫工作完成情况纳入各镇、各单位年度综合目标责任考核。县脱贫办、县人社局对就业脱贫工作进展情况进行定期督查通报,对未按时完成工作任务的责任部门及相关人员严格进行问责。

(四)广泛开展宣传。各镇、各部门要广泛宣传“一技在手,就业无忧”、“一人就业,全家脱贫”等理念,引导贫困家庭劳动力树立就业脱贫观念。大力开展就业扶贫政策宣传,在全社会营造创业就业工作良好氛围。

 

附件:1.各镇就业扶贫任务分解一览表

2.部门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就业任务分解一览表